Loading...

每周论坛

时代跨页

教会终能再次举办实体崇拜
记放宽限聚令下的首个主日

政府在五月十九日举行记者会,公布新一轮防疫措施,其中包括自廿二日起,可以恢复本港的「宗教活动」,并需以下条件:宗教界在举行有关活动须设人数限制,参与者不得多于地方设计容纳人数的五成。宗教场所内不得进食,惟属宗教礼仪的饮品和食物可获豁免,而聚集的地方必须为崇拜地点。

自三月廿八日清晨,政府将俗称「限聚令」的香港法例第599G章《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刊宪后,禁止四人或以上聚会,香港教会几乎全体转为网络崇拜聚会,然而网络崇拜与实体聚会始终不同。故此这次放宽限令,可谓标示本港教会能再次举办实体聚会的契机。本报记者则在此记录限聚令放宽后的主日(廿四日),一些教会恢复实体崇拜的准备与考量,以及总结早前有关网络崇拜的经验。

香港堂:崇拜不应以政府是否允许为首要考虑

香港循道衞理联合教会香港堂(下称香港堂)在五月廿四日恢复其中一堂实体崇拜。记者在现场所见,除了探热、戴口罩等基本的防疫措施外,他们特别新设要求会众隔座坐、进入礼堂前要先登记。该堂主任潘玉娟牧师解释,新增登记措施是观察到在二月疫情严峻时,有其他教会信徒来参与香港堂的崇拜。这次教会在五月底重开,就参考卫生署指引,请参与者留下姓名及联络方法,「万一教会内出现确诊个案也可追查得到」。

潘玉娟指,由于近日疫情缓和,政府恰巧宣布新的限聚令放宽宗教活动,教会的弟兄姊妹又需要实体崇拜,「每天都有人打电话问教会什么时候恢复」,所以香港堂就决定在五月廿四日先恢复一堂崇拜。她期望下一周可再恢复周六及其他几堂崇拜。

在限聚令下,政府建议宗教聚会须设人数上限,人数不可多于该场所可容纳人数的一半。潘玉娟表示,就算政府「没有表明也会这样做」。不过,最近香港堂大礼堂装修,他们改作开放二楼小礼堂作现场崇拜。据之前二月只办一堂实体崇拜的经验,原本可容纳四百人的大礼堂都只有一百二十至一百五十人出席,所以能坐二百人的小礼堂也应只会坐一半。她提到,若出席的弟兄姊妹众多,亦会开放副堂及其他房间作崇拜转播点。她估计,六月举行圣餐主日时,需要再作考虑及安排。

政府在三月底实施限聚令,当时没有表明豁免宗教活动,但最近则表明放宽。潘玉娟指,教会开始崇拜的原因,不应是以政府是否允许为首要考虑,但认为政府的意见可作为参考。「因应卫生问题,顾及参加者的安全,(举办实体崇拜前)参考政府及专家指引都是需要,不一定要把两者放在对立面。」她又指,有时政府不一定是主导,因在三月底公布限聚令前,循道衞理联合教会总议会亦已宣布暂停实体崇拜;而这次政府未宣布限聚令放宽时,香港堂已考虑陆续恢复实体崇拜。「弟兄姊妹是我们首要考虑。」

防疫经验取自沙士时期

潘玉娟分享,当时一月政府还未有呼吁戴口罩时,她也呼吁弟兄姊妹回教会要戴上,这次基于她在沙士时期在疫情重灾区观塘教会服侍的经验。而在这次新型肺炎影响下,香港堂在一月时,其实已在崇拜周刊上列出防疫措施。二月时更要求参与现场聚会的会众,一定要配戴口罩、使用酒精搓手液,又安排会众隔行坐、不设诗班献诗、不传奉献袋,建议弟兄姊妹使用奉献封等,做足预防措施。

她回顾,二月中因港岛区出现多宗新型肺炎的确诊个案,香港堂决定只保留午堂一堂现场崇拜,并增设网上直播崇拜,鼓励弟兄姊妹在网上参与。三月底基于疫情严峻,社区陆续出现确诊者,循道卫理联合教会总议会亦于廿六日发出通告暂停所有现场崇拜;恰巧政府在廿八日发出限聚令,在多个因素下,他们在三月廿九日起暂停所有实体崇拜,改作在网上直播崇拜。




循道卫理联合教会香港堂五月二十四日主日崇拜(郑乐天摄)

海滨堂:仍希望坚持实体聚会

位于荃湾海滨花园的宣道会海滨堂(下称海滨堂)亦是在疫情中较坚持现场聚会的教会,直至早前因疫情严重,在三月底政府实施限聚令,才改为网上聚会。两个月后的五月廿四日,限聚令放宽、人大宣布将表决「港版国安法」后的首个主日,终于再次进行现场崇拜。早上九时半的早堂中,因没见弟兄姊妹多时,堂会内不管老少,看见对方时都表现得格外高兴——即使隔着口罩都感受到众人的雀跃。弟兄姊妹需要继续遵守教会的防疫指引,进教会要量体温、全程戴着口罩、与不是家人的肢体要隔着位置坐、教会内不能饮食……传道人在讲道中,提醒大家以神为首、献上自己,便让我们有勇气跨越未来,无论那是怎样的逆境;在家事报告中,逐条读出十一项的防疫指引。

宣道会海滨堂堂主任侯咏仪牧师接受本报访问时,分享这数个月来面对疫情,其教会如何考量和拟订相关措施。在○三年沙士期间已担任堂主任的侯咏仪,对疫情可谓相当敏感。她指在很早期时,便与同工和执事商讨应对方法,以及商讨应坚持或暂停聚会。他们都倾向不想暂停现场聚会,于是努力做好相应防疫措施,例如封锁教会的饮水机不再让人装水、聚会前后均消毒教会地方等;除非出现社区爆发,否则都不会暂停聚会,无论如何都希望仍会维持崇拜及祈祷会。

侯咏仪说,同工与执事较希望坚持现场实体聚会的原因,包括认为任何网上聚会都不能取代实体教会,而圣经亦教导不能停止聚会。事实上,侯咏仪说,当他们四月份第一次网上崇拜时,她竟发现有三份一会众迟到,更令她感觉现场崇拜令大家更认真和专心敬拜上帝。而现场崇拜中,当大家能回到教会看着十架去敬拜时,相比网上看着荧幕,感觉是截然不同,肢体的相交也是同理。侯咏仪表示,教会坚持崇拜,的确会有一些弟兄姊妹如长期病患者、较担心染病者会减少回到教会,但他们也明白和尊重。她表示,他们于很早期便讨论和实施相关措施,并告诉肢体若有怀疑的情况,均不应回到教会当中。

政府须公平公正对待所有团体放宽限聚措施

五月十九日政府放宽限聚令时,特意加入宗教聚会的豁免範围,她认为政府的指引对其教会影响不大,因他们一直都留意着疫情,并已作出相应的防疫措施。侯咏仪亦寄语政府,须公平公正对待所有团体或聚会,「不是说谈宗教与否」,而是所有方面都应放宽,以相同方式去处理。

纵然早前现场聚会因限聚令的实施而终要暂时停止,可是海滨堂在这两个月间,仍然继续动员弟兄姊妹服侍有需要者。侯咏仪表示,这几个月间曾动员弟兄姊妹派发口罩共五、六次,限聚令之下需要仍在,所以仍有继续服侍,只是吩咐弟兄姊妹要分开聚集。直至四月的服侍,他们仍找到一些同一个口罩用了多时、很需要口罩的人士;其后,他们更曾向受疫情影响生计的行业人员派发超市现金券,有不少肢体专程请假回教会服侍。侯咏仪表示,其教会强调实践圣经教导、让人感受上帝对人的关爱。她认为教会对社会的需要不能视而不见,弟兄姊妹亦乐意服侍,体会服侍中自己也是被祝福的。虽然在停止聚会期间,教会奉献也暂停,但仍无阻他们回应社区需要,包括使用慈惠奉献来回应社区需要。




宣道会海滨堂五月廿四日主日崇拜(陈盈恩摄)

学校教会:需考虑聚会对学校的影响

政府放宽限聚令后,不少教会陆续恢复崇拜聚会,于学校校舍聚会的基督教中国布道会尖沙咀迦南堂(下称迦南堂)亦向学校建议,教会或可在学校复课十四日后(六月十四日)恢复崇拜,但要取决于复课后疫情会否反弹,现在仍待学校回覆。该堂主任关浩然牧师指,「若复课后疫情回升,就算政府未作出任何行动,我们也要考虑聚集对学校的影响。」

关浩然表示迦南堂的崇拜是公开的,属公众聚会,因此也受限聚令所管制。若政府对聚集有所限制,而教会坚持聚会,就冒险犯法或会被票控,这是法律责任问题,但他指出,迦南堂当时决定是否聚会,主要是考虑到防疫因素。关浩然指,在本港疫情爆发初期,迦南堂决定继续举行崇拜聚会,这是基于评估聚会场所(借用学校礼堂)楼底高、抽风比一般楼上教会好,毋须乘升降机上落礼堂,只要做好有效的防疫措施,如勤洗手、用酒精搓手液消毒、戴口罩(后来更增加聚会时的社交距离、使用探热器,以及用紫外光消毒器清洁手机),便可进行崇拜。

当然,并非所有会友都适合参与实体崇拜。关浩然补充,教会的另一考虑是,「基督徒应该有集体聚会、敬拜,以及群体的相交和生活,所以我们劝喻身体抵抗力较弱的会友,包括长者和儿童等,不要上教会。」后来,本港疫情转趋严重,当时不少人留意着每日公布的疫厦名单,「我们考虑到若有会友感染,而令(借出场地的)学校成为疫点,会对学校造成影响,因此本堂不希望我们的风险要由其他群体分担。」于是,迦南堂决定暂停实体聚会,全面使用网络崇拜,而这决定是早于政府首次发出限聚令之前作出。

疫情促使教会更易推行网络事工

说到网络崇拜,其实早在去年警方在多区施放催泪弹时,迦南堂已开始提供网络崇拜,给予一些不方便上教会的会友参与;到了今年疫情开始,亦继续提供网络崇拜,一直维持至今。关浩然指,该堂平常约有一百三十人参与崇拜,而实施全面网络崇拜时,约有六、七十个个人或家庭参与(估计约一百人)。他坦言,有会友反映,网络崇拜确实较难专注,「多数是用手机或电脑,这两个平台不时会有信息弹出,较易令人分心。也有些人还会边吃早餐边收看崇拜……」此外,全面网络崇拜后,教会奉献收入减少了约一半,一来是因为没有了传奉献袋的环节,二来是经济差。

不过,关浩然认为,这大半年来的网络崇拜经验,也为教会带来好处,就是方便利用网络进行部份事工。他说,早于二○一八年底,迦南堂已希望用网络进行门徒训练、主日学等,但一直难以推行,因为会友并未习惯使用,「惟经过这些日子,会友对网络聚会和会议已不再陌生。因此,我们预计疫情过后,会有不少事工透过网络进行,包括门徒训练、小组等。」再者,亦可透过网络跟宣教士在外地公干、或不能上教会的会友联系。

宪报「宗教活动」惹收紧政教关系疑云

根据是次在五月廿二日实施的宪报(2020年第82号法律公告)的第三点第二部份,以「宗教活动(婚礼除外)中的群组聚集,前提是——」一句再解释是次限聚令的内容。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是政府罕有地在法例触及「宗教活动」,惹来有关政府会否借着限聚令的安排,逐步为宗教设限制的嫌疑。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单从这期有关对限聚令作修订的宪报,暂未能看到现行政教关系会有收紧或改变的迹象。

张达明指出如《公安条例》亦曾提及有关宗教的内容,如第十七条中也有赋权警务人员对一些宗教集会作出规管:「任何督察级或以上的警务人员,如合理地相信,对于纯为宗教目的而举行的任何公众聚集,或在非公众地方的处所或地方召集或举行的集会,或任何不论属于何种性质或在何处举行的聚集或游行,均可予以停止或解散。」张达明认为是次限聚令的内容,仅会用作有关防疫措施的用途,未有对本港宗教作规管的迹象。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