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2019教會普查發佈:聚會人數下跌之最

【時代論壇訊】每五年一度的「香港教會普查」(下稱普查)已於二○一九年完成,進行調查的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於五月廿六日在牛頭角浸信會舉行發佈會。普查於一九年六月開始進行,以一九年三月為統計期,調查範圍涵蓋全港華語堂會,惟當中未計算修例風波及疫情帶來的影響,亦未有收集網絡教會數據。調查結果發現,崇拜人數下跌比率為歷屆之最。此外,堂會逐漸著重宗教自由及社會公義等議題,傘運開始之後,更有約三份之二堂會曾舉辦針對傘運的相關活動。

有關會眾參與聚會的情況,一四年結果顯示,平均每週有305,147人參與崇拜聚會,一九年則只有268,822人,五年遞減率為11.9%,即每年平均遞減2.5%。普查研究員劉梓濠強調,此為歷屆下跌數字之最,不論是成人崇拜及青少年崇拜,數字均有下跌。主日學、團契/小組、祈禱會和培訓課程的出席率,相比一四年皆有倒退。當中有70.9%的堂會表示,過往三年主日學參與人數有所減少,而最多堂會認同原因是信徒已參與外間課程(55.6%)。

在堂會事工上,堂會關注的首三個課題包括:宗教自由(今年新增項目,31.6%)、社會公義(31.3%)、同性戀(30.1%)。而針對雨傘運動的相關活動,43.5%堂會在運動開始前已有針對性的崇拜公禱及教導;運動開始後亦有67%堂會舉辦相關活動。

陸輝:反思如何令教會生活落地

普查研究組主席、伯特利神學院前院長陸輝牧師引用柏祺城市轉化中心去年發佈的「留堂會、離堂會」問卷調查數據,指信徒不穩定返教會的原因,是不滿教會的問題或對教會失望,他希望堂會可反思箇中原因及「令教會的生活落地」。

針對普查結果所帶出的問題,陸輝亦提出,對於金齡牧養,他認為堂會有精力、有專業的年長信徒可以善用恩賜,繼續在教會事奉。另外,主日學的人數下跌、師資培訓減少,陸輝指這反映堂會將培訓的工作外判給機構。他建議應建立以堂會為本的培育工作;他以「差傳」的概念比喻,指機構在培育信徒後應要讓他們建立自己堂會。

胡志偉:前景不樂觀,但應「經風不弱」

普查研究組成員、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以「弱不經風」來形容今屆情況,指「前景一點也不樂觀」。他又提到,是次普查還未包括反修例運動及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再加上「港版國安法」及最近出現的移民潮,整體的數據可能更惡劣。他透露明年將會特別再作跟進研究。

對於課程外判化現象,胡志偉指有些教會主日學要達某人數才開班,或叫會眾參與坊間的課程,而其實當中的教學過程能增進牧養關係。他期望堂會不只是提供優質宗教服務的場所。

雖然前景不樂觀,但胡志偉認為教會應要「經風不弱」,教會在歷史中也經歷風起雲湧,但最後仍然不甘示弱。他引用太十六18,期望大家在艱難中仍有盼望,求主施改變。

是次普查透過自填問卷及電話訪問形式向全港堂會進行,收集了1,049間堂會資料,今次的回卷率達80.4%。其中560間堂會提供了有關堂會概況、信徒數目及特徵;其餘489間堂會只提供基本的數據,如崇拜人數、教牧同工人數等。同時教新以隨機方式選出約四成堂會進行詳細調查,當中包括了解堂會各項事工及發展。

其餘結果重點如下:

堂會增長放緩:全港華語教會共1,305間,相比一四年加了18間,但每年平均增長較一四年放緩。
信徒奉獻減少:整體信徒奉獻減少,但堂會收入有新來源,包括服務及投資/儲備。
青年信眾流失:初中、高中、大專、畢業後工作不超過五年的初職,這四類青少年人數分別佔全會眾的4.3%、3.5%、3.7%和4.7%。
堂會有關注青少年事工:教牧同工進修此科目的比率由上屆24.8%升至35.8%。
會眾老齡化:45歲以下會眾數目較五年前減少,而45歲或以上的會眾數目有所增加,反映過去五年教會老齡化現象正在持續加增。
同工職位空缺增加:今屆職位空缺率為11%,較一四年的7.7%多。
教牧退休潮:今屆牧職轉換比率為35.6%,比一四年的高2.4%;當中高轉換率與教牧退休潮有關。教牧退休的人次及比率增幅超過一倍。
有制定防治性騷擾政策:約三份一堂會已制定防治性騷擾的政策。
與內地教會交流減少:全港有44.4%的堂會曾在今屆普查過往三年與內地教會交流,較一四年的60.1%少。

由於限聚令仍生效,當日出席約有一百人,座位與座位之間有一定距離。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