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2019教会普查发布:聚会人数下跌之最

【时代论坛讯】每五年一度的「香港教会普查」(下称普查)已于二○一九年完成,进行调查的香港教会更新运动于五月廿六日在牛头角浸信会举行发布会。普查于一九年六月开始进行,以一九年三月为统计期,调查範围涵盖全港华语堂会,惟当中未计算修例风波及疫情带来的影响,亦未有收集网络教会数据。调查结果发现,崇拜人数下跌比率为历届之最。此外,堂会逐渐着重宗教自由及社会公义等议题,伞运开始之后,更有约三份之二堂会曾举办针对伞运的相关活动。

有关会众参与聚会的情况,一四年结果显示,平均每周有305,147人参与崇拜聚会,一九年则只有268,822人,五年递减率为11.9%,即每年平均递减2.5%。普查研究员刘梓濠强调,此为历届下跌数字之最,不论是成人崇拜及青少年崇拜,数字均有下跌。主日学、团契/小组、祈祷会和培训课程的出席率,相比一四年皆有倒退。当中有70.9%的堂会表示,过往三年主日学参与人数有所减少,而最多堂会认同原因是信徒已参与外间课程(55.6%)。

在堂会事工上,堂会关注的首三个课题包括:宗教自由(今年新增项目,31.6%)、社会公义(31.3%)、同性恋(30.1%)。而针对雨伞运动的相关活动,43.5%堂会在运动开始前已有针对性的崇拜公祷及教导;运动开始后亦有67%堂会举办相关活动。

陆辉:反思如何令教会生活落地

普查研究组主席、伯特利神学院前院长陆辉牧师引用柏祺城市转化中心去年发布的「留堂会、离堂会」问卷调查数据,指信徒不稳定返教会的原因,是不满教会的问题或对教会失望,他希望堂会可反思箇中原因及「令教会的生活落地」。

针对普查结果所带出的问题,陆辉亦提出,对于金龄牧养,他认为堂会有精力、有专业的年长信徒可以善用恩赐,继续在教会事奉。另外,主日学的人数下跌、师资培训减少,陆辉指这反映堂会将培训的工作外判给机构。他建议应建立以堂会为本的培育工作;他以「差传」的概念比喻,指机构在培育信徒后应要让他们建立自己堂会。

胡志伟:前景不乐观,但应「经风不弱」

普查研究组成员、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以「弱不经风」来形容今届情况,指「前景一点也不乐观」。他又提到,是次普查还未包括反修例运动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再加上「港版国安法」及最近出现的移民潮,整体的数据可能更恶劣。他透露明年将会特别再作跟进研究。

对于课程外判化现象,胡志伟指有些教会主日学要达某人数才开班,或叫会众参与坊间的课程,而其实当中的教学过程能增进牧养关系。他期望堂会不只是提供优质宗教服务的场所。

虽然前景不乐观,但胡志伟认为教会应要「经风不弱」,教会在历史中也经历风起云涌,但最后仍然不甘示弱。他引用太十六18,期望大家在艰难中仍有盼望,求主施改变。

是次普查透过自填问卷及电话访问形式向全港堂会进行,收集了1,049间堂会资料,今次的回卷率达80.4%。其中560间堂会提供了有关堂会概况、信徒数目及特征;其馀489间堂会只提供基本的数据,如崇拜人数、教牧同工人数等。同时教新以随机方式选出约四成堂会进行详细调查,当中包括了解堂会各项事工及发展。

其馀结果重点如下:

堂会增长放缓:全港华语教会共1,305间,相比一四年加了18间,但每年平均增长较一四年放缓。
信徒奉献减少:整体信徒奉献减少,但堂会收入有新来源,包括服务及投资/储备。
青年信众流失:初中、高中、大专、毕业后工作不超过五年的初职,这四类青少年人数分别占全会众的4.3%、3.5%、3.7%和4.7%。
堂会有关注青少年事工:教牧同工进修此科目的比率由上届24.8%升至35.8%。
会众老龄化:45岁以下会众数目较五年前减少,而45岁或以上的会众数目有所增加,反映过去五年教会老龄化现象正在持续加增。
同工职位空缺增加:今届职位空缺率为11%,较一四年的7.7%多。
教牧退休潮:今届牧职转换比率为35.6%,比一四年的高2.4%;当中高转换率与教牧退休潮有关。教牧退休的人次及比率增幅超过一倍。
有制定防治性骚扰政策:约三份一堂会已制定防治性骚扰的政策。
与内地教会交流减少:全港有44.4%的堂会曾在今届普查过往三年与内地教会交流,较一四年的60.1%少。

由于限聚令仍生效,当日出席约有一百人,座位与座位之间有一定距离。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