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兩日近六百循道衞理人聯署
籲當權者面對民意 重新審議港版國安法

【時代論壇訊】面對近日在全國人大通過的《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港版國安法),一群香港基督教循道衞理聯合教會的教牧及信徒在五月三十日傍晚發起網上聯署聲明(http://shorturl.at/inwxV),指政權利用港版國安法迴避自去年以來政府無視民意的事實,並引起市民恐慌,他們呼籲執政者聽取各界意見和尊重《國際人權公約》及《基本法》承諾,重新審議有關法律草擬工作。

聯署聲明的其中一個發起人袁天佑牧師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此聲明的籌備時間很短,五月三十日早上接到會友意見,說希望以會友身份表達對港版國安法的意見,所以一眾發起人便開始草擬聲明,並在同日傍晚發佈,希望盡快開始聯署。他希望這聲明可喚起基督徒對港版國安法的關注,因為此法影響深遠,一旦立法,現在我們享有的宗教和言論自由有很大可能受到限制。他寄語基督徒不應只關心屬靈生命,也要關心社會中事。

聲明中有三點,包括:一、港版國安法的出現,迴避了自去年以來香港政府無視民意和嚴重警民衝突及濫權問題的事實;二、港版國安法令港人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信心跌至低谷,更令港人擔憂動輒得咎;三、呼籲執政者面對市民憂慮,尊重《國際人權公約》及《基本法》的承諾,聽取各界意見,並重新審議有關工作。聲明最後以阿摩司書五章24節作結:「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

截至六月二日下午,聲明已累積逾六百個聯署,並繼續接受聯署。

香港基督教循道衞理聯合教會會長林崇智牧師在六月五日於該會網站刊登通告,澄清上述聯署聲明「乃部分本會同工同道之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基督教循道衞理聯合教會之立場。」他表示理解及尊重他們對社會政治事件的不同意見和公開表達之權利,但期望往後如再有「以本宗或本會有關聯之名義」發表的聲明,請負責人「務必於聲明或聯署之當眼處註明:『本聲明/聯署並不代表香港基督教循道衞理聯合教會之立場』」,以免引起誤會,和尊重不同立場者的感受。

聯署全文如下:

一群循道衞理人就「港版國安法」的聯署聲明

我們是一群香港基督教循道衞理聯合教會的教牧及信徒,就全國人大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下文簡稱「港版國安法」),謹作以下聲明:

一、我們認為,「港版國安法」強調香港出現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完全迴避了自去年5月以來,香港特區政府延誤回應200萬港人要求撒回修例的訴求的事實;對於八成民意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更是置若罔聞。抑有進者,在反修例運動期間出現的嚴重警民衝突及濫權問題,特區政府動輒以「止暴制亂」為名,打壓公民社會,結果令矛盾愈益深化,形成前所未有的社會撕裂。國家及社會之長治久安,首要在虛心聆聽民意,「民無信不立」,失掉民心,即失去立國之本。過去一年,許多香港人為這個城市所付出的,只是希望挽狂瀾於既倒,而政府依舊無視民意,諉過於人,此誠為香港人之悲哀。

二、「港版國安法」以完善「一國兩制」為名,實際上卻令香港人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信心,陷於前所未有的低谷。中國政府近年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名,以言入罪之舉仍歷歷在目,無法令人釋懷。追尋真相、公民維權、倡議憲政,良心自由、宗教自由,何竟陷於法網,成為國家囚徒?可以預見,「國家安全」將成為香港社會無處不在的「紅線」,市民擔憂動輒得咎,實非情願。真普選之承諾遙遙無期,一國一制,卻近在咫尺。此誠為香港之悲哀。

三、對於近年香港社會在各方面的急劇崩壞,我們深感痛心。生於斯、長於斯的這片土地,已非舊時。我們深信,香港社會之矛盾及出路,決非空言「獅子山下,同舟同濟,放開矛盾」即可化解。今天仍以「馬再照跑,舞再照跳」之俗流來收買人心,無疑是對香港人的一大侮辱。我們呼籲特區政府能真誠反映市民憂慮,中央政府能尊重國際人權公約及基本法的承諾,廣泛聽取各界不同意見,並重新審議有關法律草擬工作,避免讓香港陷入更嚴峻的境況。

此時此刻,作為香港人,為我城痛哭。作為基督徒,呼求上主掌權。生命之道,不在乎權力、發財;直面謊言、暴力及恐懼,提醒我們罪惡權勢之肆虐,看見真理與真實的可貴。

昔日阿摩司先知的話,是我們的禱告與盼望: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阿摩司書》五24)

發起人:

李鼎新牧師
袁天佑牧師
劉建良牧師
余恩明牧師
謝志宏牧師
張苑心會吏(觀塘堂)
麥衛華會吏(香港堂)
葉鳳霞宣教師(神愛堂)
連啟榮宣教師(藍田堂)
郭康琪宣教師(鴨脷洲堂)
吳達明義務教士
邢福增義務教士
尤文祺(北角衛理堂)
任志強(沙田堂)
吳惠嬰(九龍堂)
何兆斌(沙田堂)
何榮漢(馬鞍山堂)
何德漢(將軍澳堂)
李頌基(香港堂)
林美恩(愛華村堂)
林靜霞(香港堂)
洪家耀(香港堂)
洪善丰(北角衛理堂)
唐思藝(觀塘堂)
袁傑鴻(九龍堂)
徐佩文(香港堂)
張蔚瑩(香港堂)
郭惠卿(神愛堂)
郭正為(馬鞍山堂)
郭天駿(馬鞍山堂)
陳紹輝(神愛堂)
陳愛樺(鴨脷洲堂)
甄順群(神愛堂)
楊鳳興(將軍澳堂)
馮基豪(神愛堂)
趙子明(神愛堂)
鄭宇恩(安素堂)
蔡耀恩(觀塘堂)
鄧劍虹(觀塘堂)
盧家輝(九龍堂)
譚兆麟(香港堂)
CK Lau
馬鞍山堂社會事務關注委員會

(按姓氏筆劃序)

2020年5月30日

(6月8日更新;新增教會回應)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