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六四卅一遍地开花
柴浸崇基佑宁堂办晚会

【时代论坛讯】早前警方以防疫为由,禁止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集会,各区悼念活动遍地开花,有基督教群体亦举办悼念六四的聚会,当中包括有柴湾浸信会、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九龙佑宁堂及香港基督徒学生福音团契(FES)等。

朱耀明:起来行动就可以改变社会

柴湾浸信会于昨日(六月四日)举行「六四与中国」记念祈祷会,约有一百一十人出席。该会荣休牧师朱耀明呼吁不要忘记因六四事件牺牲的人;他相信起来行动就可以挽救社会。该会主任牧师蔡志强盼望信徒以天国的眼光「主动等候」,以善胜恶。

祈祷会开始时,主礼嘉宾向会众传递烛光。其后亦播放短片悼念六四事件,以及唱颂〈上主是正义的〉。

朱耀明忆述,一九八九年六四当日,天安门广场有几小时忽然漆黑一片,而这种黑暗是十分恐怖。他又提到魏瑟尔(Eliezer Wiesel)十五岁时在集中营被囚的经历,并引用魏瑟尔在一九八六年取得诺贝尔和平奖致辞时的话,指出只要有人受苦就要发声,中立就是助纣为虐。朱耀明希望今天当大家举起烛光时仍不忘记因民主及自由牺牲的人。他相信每个人起来行动就可以改变社会。

蔡志强引用赛四十28-31,勉励众人要以天国的眼光及心存冀盼看中国民主进程。对于六四事件及香港目前景况,要「主动等候」,寻问神可以做些什么,但亦不要忘记永在的耶和华的应许;同时亦要以善胜恶,等候人的回转。

朱耀明(郑乐天摄)

蔡志强

龚立人:苦难使反修例抗争者与六四死难幸存者连结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于六月四日晚上于该院圣堂举行「纪念六四31周年泰泽祈祷会」。活动以泰泽咏唱形式进行,并有该院的邢福增院长、龚立人教授,以及中大历史系何晓清教授在礼仪中分享。

龚立人的讲题为「『流血的合一』—— 回忆六四」,他以卅一年前六四一代的中国学生与今年经历反修例运动的香港年轻人作对比,指「两代人同样追求一个公义、自由和民主社会、两代人同样拒绝向一个说谎和倚靠暴力的政府乞求」,苦难使反修例运动的抗争者与六四死难者和幸存者连结,「因着对公义和自由实现的盼望使我们在不同时空团结」。

长年研究六四事件而闻名于国际的内地教授何晓清,分享她在八九年后参与学运在国内遭遇的恐惧,对因着爱与盼望而被官方说成「反革命暴乱」感到不解,亦被迫在国内社会对事件说谎言与噤声。到她在去年起在中大担任教职后,经历十一月的警方围攻中大校园事件,她想起天安门母亲的坚持,毅然携带大量干粮徒步由大埔公路进入校园支援。她从学生看见当年的自己,亦做到保护学生的大人。何晓清最后以 ‘If you want light, you must conquer the darkness.’作众人的勉励。

邢福增指出,悼念六四本身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种坚持。他指出六四一直仍在现在进行式,而非过去。他引用哈佛大学人文学教授巴巴(Homi Bhabha),指出「悼念,不仅仅是去回忆(remembering),而是「痛苦的重整」(painful re-membering)」。他勉励会众要靠近上主,因他给我们坚持下去的勇气与力量。(全文详见时代讲场〈悼念,不是选择,而是坚持〉

期间有静默代祷时间,会众点燃手上的小蜡烛,作默念祷告。亦有会众按感动开声以向上主祈求,纪念六四卅一周年,群众在代祷后咏唱「Kyrie上主,求你怜悯」的泰泽短祷。结束祈祷由王家辉牧师带领。在聚会结束后,会众一同站立,举起手上烛光,并同唱民运歌曲〈自由花〉,以及高呼「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口号。

基于限聚令,出席人数限于一百七十人,供该院师生与校友参与,亦有中大学生参加。是次祈祷会亦有安排面书同步转播,据该院专页表示超过一万二千人次收看。

左起:邢福增、何晓清、王家辉、龚立人

王美凤:开放堂会让港人感受他人同在

九龙佑宁堂在六四晚上举办「六四烛光祈祷晚会」,七时半开放场地予市民默祷、默想,在八时直播支联会在维园举办的网上集会。由于报名人士众多,加上在限聚令下要限制场地人数,所以晚会设有人数限制,每场只有六十四个名额,并在九时加开一场重播晚会,分散人流。

晚会尽量兼顾不同国籍的来宾,在直播期间也提供英语即时传译。王美凤在欢迎辞中表示,由于今年警方不批准维园集会,所以便开放堂会让香港人可以在这里感受他人的同在,一起渡过今晚,并把教会比喻成避难所,为人在伤痛中提供平安。

在直播支联会的集会期间,会众跟随着维园的人一起叫口号、唱歌、举蜡烛、默哀,气氛就如亲在现场,但又因为堂会环境而添上几分庄严。佑宁堂为会众提供蜡烛杯,并在晚会最后鼓励会众上前放蜡烛在殿前黑布上,喻意为受苦的人送上祝福和祷告。同时,会众唱着在上年反修例运动中具有特别意义的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直到这节晚会完结。

会众可上前放蜡烛在殿前黑布上

FES下午设六四悼念祈祷站

同日下午,香港基督徒学生福音团契(FES)亦筹组了「六四悼念祈祷站」,让公众能够追忆过去,回顾三十一年前的事件,去思想和祷告。场内分为两部份:「六四祈祷悼念会」和「六四微展馆」。悼念会主要为开放场地,在会场的十字架前方放置了蜡烛和天安门广场的照片,去让参与者自由默想,后方亦有比较旧的六四文献,包括受难者的名单等,让参与者能够回顾当年的境况而祷告。于「六四微展馆」中,放映着六四事件的纪录片,亦有关于六四的文章置于会场,提供着六四事件各方各面的资料。入口亦设有书摊,书籍内容从六四、中国及香港社会运动均有提及,让参与者自由选购。

除基督教群体外,多间天主教教堂亦有举办弥撒悼念六四,当中包括天主教圣十字架堂、圣文德堂、圣方济各堂、圣安德肋堂等。据香港天主教团体支援中国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天支联)的FB专页显示,每场有约二百至一千人出席,当中如圣文德堂圣本笃堂、赎世主堂坐无虚席

更多晚会背后制作考量,请留意日后详尽报道。

FES开放场地让会众默想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