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總編desktop】

極權狹縫中的堅持

香港堅持了卅一年的六四紀念,人人擔心日後在港區國安法制下,會否成為絕響。面對國安法,同類的憂慮其實頗為普遍,就像今期觀點版*論及港區國安法制,三篇文章的標題——〈教牧的恐懼與掙扎〉、〈以餘民角色活下去〉、〈以良心作最後防線〉——已很能概括這份集體焦慮。當然還有信徒教牧以至不同宗派的聯署反響。只不過,今次內地替港訂立這條影響七百萬人的國安法制,不單繞過特區的本地立法過程,連諮詢也只在北京和深圳進行;到底內地對港人有多少尊重與誠意,路人皆見。上述這些焦灼和不滿的民間聲音,在北京「全面管治權」的調子下有多少可聽得進官方的耳朶,人人心中有數。

觀乎昨晚維園以至全港各區巿民自發悼念人頭湧湧,還有各間開放紀念六四的教堂被參加者「擠半滿」(因著抗疫措施,最多只能半滿),還有今年逾千信徒教牧聯署的六四禱文,看來即使日後面對官方禁制,民間的堅持與火熱仍然不會斷絕。昨午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邀請了其中一間有份開放的教會堂主任王美鳳牧師做直播訪問,她提及今天港人面對未來,需要藉著禱告,相信光勝過黑暗、善良勝過邪惡、生勝過死。路要繼續走下去,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信念。

六四之後,就是反修例運動一週年。今期開始的回顧系列,藉著圖輯的光影回顧打開序幕。之後的幾期會分別訪問不同的過來人,從不同角度思考一年以來的領受,如何成為我們下一里路的生命裝備。

*訂戶專文
**只供D100訂戶,須先登入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