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聖公會信徒聯署反國安法
對鄺保羅管浩鳴痛心疾首

【時代論壇訊】有聖公會信徒群體於六月四日傍晚,發起聯署聲明回應港版國安法,批評港版國安法作為一種強權暴力,破壞一國兩制的承諾,因而根據聖公會的使命宣言而發聲。聲明亦回應到鄺保羅大主教及管浩鳴法政牧師的言論,表明兩人的言論不代表聖公會全人的立場,但強調彼此作為聖公會的成員難以分割,只能為教會懺悔,懇求原諒。最後,聲明亦呼籲聖公會人正視教會的問題,共同改革聖公會的弊病。

是次聯署由「齊撐!聖公會人」及「聖法蘭西斯行動」兩個組織合辦。「齊撐!聖公會人」的負責人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看見各大宗派的弟兄姐妹發起聯署,希望能在這個時局中同心表態,亦言不排除會有後續行動,具體行動需要再集思廣益。

負責人吳先生提到,國安法存在許多漏洞,賦予在位者不當的權力,利於打壓基督教信仰,例如聖公會的全球網絡或被指控為勾結外國勢力,或高舉非中國人的耶穌也有可能被指控顛覆國家。同時,直接放置於基本法附件三的程序也深受質疑,此舉凌駕了香港體制,無視民意。

在訪問中亦提及鄺保羅及管浩鳴的言論,吳先生表示,希望公眾明白兩位的言論只是以個人身份回應,並非代表所有聖公會堂會和信徒,言論發表前並未進行諮詢,亦對其個人立場表示惋惜及痛心,認為教會不應向政權和不公義屈膝。又提及聯署中記錄了聖公會人的心聲,包括:「一人不能侍二主」、「行公義、好憐憫、與上帝同行」「堅決反對港版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等,希望在上的教會領袖聆聽。

吳先生談到自己和其他「聖公會人」的感受時,直言很不甘心被代表,亦感到很痛苦。形容當教會領袖穿上牧師袍發表言論時,即使背後再多不同的身份,公眾亦只會記起他們是聖公會的牧師,因為牧師全時間也是牧師。最終,未信者和公眾必然會問聖公會是否就代表親建制、親政府和親共,平信徒也只能逐次用口來回應。這也驅使很多教友希望去發聲,形成這次的聯署,亦希望透過宣告立場,讓其他聖公會的弟兄姐妹不感到孤單。

聲明內容劃分為四項重點。一,聖公會的使命宣言提及應改變社會不公義結構,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並追求和平共融,故港版國安法的訂立作為一種強權暴力及不公義,聖公會信徒應當提出反對。二,鄺保羅大主教及秘書長管浩鳴法政牧師並不代表聖公會全體信徒。三,以彼此均為聖公會成員的原因下,為教會所犯的罪而懺悔道歉,包括未能阻止鄺保羅及管浩鳴的行為。四,宣告順服於上帝,呼籲聖公會人背起十字架,以改革聖公會的弊病,讓聖公會於末世中作見證。

截至六月五日下午一時,聲明有一百二十五個署名,現繼續接受聯署。

聯署全文如下:


一群聖公會人就「港版國安法」的聯署聲明

我們是一群聖公會人,就全國人大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下文簡稱「港版國安法」),謹作以下聲明:

一)根據香港聖公會使命宣言第四項「致力改變社會上的不公義結構,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並竭力追求和平與共融。」如今中共政權強行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設立有巨大爭議的「港版國安法」,完全漠視《中英聯合聲明》對港人的承諾,親手摧毀一國兩制。作為忠誠的聖公會信徒,定當向此等強權暴力、向不公不義說「不」!

二)就本會鄺保羅大主教(全國政協委員)及秘書長管浩鳴法政牧師(北京市政協委員)早前對「港版國安法」的一切言論,並不代表全體香港聖公會人的立場及意願。

三)縱然我們強烈不認同鄺大主教及管秘書長之言論,但基於他們至今仍是聖公會的一員,他們作為教會的代表,我們的確無法與之切割,只能默然接受坊間一切對聖公會的指責。豈料,兩位聖品繼續利用聖公會聖品的身份,附和北京政權種種倒行逆施!如今他們更支持港國安惡法,嚴重損害教會和香港的利益!我們一眾聖公會人實在感到痛心疾首!亦為我們未有在教會內及時阻止及制裁二人的賣港行徑,實在感到萬分慚愧!在此,我們需要為教會所犯之罪真誠懺悔,並懇求上主和全體香港市民原諒。

四)「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我們只會順服於上帝,不會妄想可以「愛」感動極權。聖經中的十誡是上帝留給世人寶貴的指引。我們呼籲全體聖公會人,香港在此危難之際,背起時代的十架,一起攜手捍衛一國兩制,奮力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們更希望各位弟兄姊妹,關注和正視聖公會過去三十年過度親近政權、脫離群眾的歪路,一同反省和改革教會積重難返的流弊,讓聖公會可以真正心意更新而變化,在末世中秉持信仰:「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繼續在香港為主作光,榮神益人。

發起團體

齊撐!聖公會人
聖法蘭西斯行動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