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從港區國安法本質談到基督徒的悔改
戴耀廷寄語信徒有超越黑暗的視野

【時代論壇訊】網台辛福台於六月二日晚上直播題為「國安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的節目,節目中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談到各地國安法的主要差異,在於對「國家安全」的定義,而香港在國際博奕中有其位置。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教授雷競業牧師則指出,聖經中也容許先知批評政權,並提出面對港區國安法,基督徒有數項事情可以反思和悔改。

問題在於將黨國概念綑綁

戴耀廷指出,中國內地的國安法之所以令人憂慮,因為他們把「政權」和「國家」綑綁在一起,只要政權受到威脅,執政者就可以用國安法懲罰相關人等。他提到某些較有民主和自由的國家會根據下列三項原則制定其國安法:

一、把國家安全定義為人民的基本權利和生存受到威脅,而非政權;

二、法治制度下,人權受到保障,即使制定國安法,也不會損害人權;

三、對叛國、煽動、分裂、顛覆國家等定義,通常一定有暴力的元素在內或足以影響國家安全的嚴重罪行,而不是叫「結束一黨專政」就會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他同時提到其他專制國家也有設立如中國那套的國安法,而在他們眼中,國安法是維護政權的工具。

普選會減低大眾對國安法的恐懼

戴耀廷又指,如果《基本法》廿三條或港區國安法是跟據香港制度、按照「最低度原則」、而國家安全的定義也不包括政權的安全,其實也無不可。可是,大家都不相信執行者和執行的機制,因為香港的行政長官並非由普選產生,所以由行政長官所組成的政府都不受市民信任,令大家都憂慮法例會被濫用。戴耀廷提出,如果要立廿三條,一定要同時訂立普選制度,只有兩者同步實施,才可免去憂慮。

香港在國際博奕中有其位置

戴耀廷認為現時整個國安法立法的部署是用以回應「反送中運動」,而香港現正在中國和西方國家的博奕中:西方國家(如美國)對中國有所不滿,因為中國在不同方面都正在損害他們的利益,包括中國企業在商業上偷竊、傳出「武漢肺炎」害美國死了超過十萬人,而香港就正好可以作為一個道德高地讓西方國家針對中國,現在問題在於中國政府如何應對。他認為香港在整場博奕中有其角色,但也不要以為香港的角色很重要。他認為香港人在這數年間「已經做了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成功引發到國際關注香港問題,而現在的國際關注程度是史無前例的,但我們還有一些東西可以做,就是令國際社會在香港問題上更清楚他們應該站的位置,因為他們現在的定位還未很清晰。

他形容在美國制裁中國的時候,「我地已經一齊飛咗出懸崖,好自然大家會有恐懼、不安,我哋唯一可以做嘅就係周圍抓,睇下抓唔抓到條攀滕,唔死得。香港人宜家就係咁嘅狀況。」他補充,信仰在這種未知中發揮很大作用,因為可以保持我們的信心。

聖經中也容許先知批評政權

雷競業指出,在舊約時,一般人不會像現在一樣批評政府,但當時有先知責備作王的人;若王要處罰先知,王會面對很大壓力,因為社會都要尊重先知。舊約時的做法,令社會和民族保持向心力的同時,又容許有批評空間;但在現今的國安法下,可以說是無人做到先知。雷競業認為,中國的國安法令人不能安心說真話,例如真實講出疫情和四川豆腐渣工程的人都面對政權威脅,這種以言入罪,令他擔心往後信徒可否憑良心說話。

雷競業認為,基督徒有數項事情可以做,以對應未來的國安法和社會狀況:

一、包容:他認為教會內不同政見的會眾對對方的誤解會愈來愈嚴重,所以希望鼓勵弟兄姊妹要有包容,而包容意指雖彼此不同,但都要尊重、接受我們的不同;他希望傳道人和教會領袖可首先嘗試做這件事,展示廣闊的胸懷,作為信徒和社會的榜樣;

二、放下仇恨:他指出香港現在有很多咒罵的言語,他鼓勵我們要放棄對不同政見的人的苦澀,因為背負仇恨和苦澀很痛苦,而且聖經也有教導,有仇恨在心中會破壞他人生命,所以我們要向神求勇氣和溫柔的心;

三、面對恐懼,就首先回到神面前:他特別提到教會傳道人,他們的壓力很大,一方面重要的社會事件,不可不提;但另一方面又不想進一步撕裂教會。在這些時候就更需要到神面前禱告,求神告訴我們當走的路;

四、對神有更大信心:我們恐懼是因為我們不能捉住所有事情,所以歸根究底,求神讓我們有真的信心,要知道神依然掌管所有,我們不是只依靠自己去「打仗」;

五、不要亂傳匿名訊息:他鼓勵基督徒不要在通訊軟件亂傳匿名的訊息,因為很多教會的裂痕都是源於這些不知源頭真假的訊息,要小心使用我們的嘴和社交媒體。

戴耀廷引用一位英國猶太教拉比Jonathan Sacks的主張,指「如果你相信信仰是追求公義的,那信仰本身就一定會有抗爭;當你追求公義,但社會不公義時,信仰本身就會是抗爭。」並寄語信徒要有「睇超越宜家嘅黑暗嘅視野,咁會無咁驚,因為你知道會捱得過黑夜。」

至六月八日下午,影片已累積近一萬二千次觀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