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从港区国安法本质谈到基督徒的悔改
戴耀廷寄语信徒有超越黑暗的视野

【时代论坛讯】网台辛福台于六月二日晚上直播题为「国安近了,你们应当悔改!」的节目,节目中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谈到各地国安法的主要差异,在于对「国家安全」的定义,而香港在国际博奕中有其位置。中国神学研究院神学科教授雷竞业牧师则指出,圣经中也容许先知批评政权,并提出面对港区国安法,基督徒有数项事情可以反思和悔改。

问题在于将党国概念困绑

戴耀廷指出,中国内地的国安法之所以令人忧虑,因为他们把「政权」和「国家」困绑在一起,只要政权受到威胁,执政者就可以用国安法惩罚相关人等。他提到某些较有民主和自由的国家会根据下列三项原则制定其国安法:

一、把国家安全定义为人民的基本权利和生存受到威胁,而非政权;

二、法治制度下,人权受到保障,即使制定国安法,也不会损害人权;

三、对叛国、煽动、分裂、颠覆国家等定义,通常一定有暴力的元素在内或足以影响国家安全的严重罪行,而不是叫「结束一党专政」就会构成国家安全威胁。

他同时提到其他专制国家也有设立如中国那套的国安法,而在他们眼中,国安法是维护政权的工具。

普选会减低大众对国安法的恐惧

戴耀廷又指,如果《基本法》廿三条或港区国安法是跟据香港制度、按照「最低度原则」、而国家安全的定义也不包括政权的安全,其实也无不可。可是,大家都不相信执行者和执行的机制,因为香港的行政长官并非由普选产生,所以由行政长官所组成的政府都不受市民信任,令大家都忧虑法例会被滥用。戴耀廷提出,如果要立廿三条,一定要同时订立普选制度,只有两者同步实施,才可免去忧虑。

香港在国际博奕中有其位置

戴耀廷认为现时整个国安法立法的部署是用以回应「反送中运动」,而香港现正在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博奕中:西方国家(如美国)对中国有所不满,因为中国在不同方面都正在损害他们的利益,包括中国企业在商业上偷窃、传出「武汉肺炎」害美国死了超过十万人,而香港就正好可以作为一个道德高地让西方国家针对中国,现在问题在于中国政府如何应对。他认为香港在整场博奕中有其角色,但也不要以为香港的角色很重要。他认为香港人在这数年间「已经做了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成功引发到国际关注香港问题,而现在的国际关注程度是史无前例的,但我们还有一些东西可以做,就是令国际社会在香港问题上更清楚他们应该站的位置,因为他们现在的定位还未很清晰。

他形容在美国制裁中国的时候,「我地已经一齐飞咗出悬崖,好自然大家会有恐惧、不安,我哋唯一可以做嘅就系周围抓,睇下抓唔抓到条攀滕,唔死得。香港人宜家就系咁嘅状况。」他补充,信仰在这种未知中发挥很大作用,因为可以保持我们的信心。

圣经中也容许先知批评政权

雷竞业指出,在旧约时,一般人不会像现在一样批评政府,但当时有先知责备作王的人;若王要处罚先知,王会面对很大压力,因为社会都要尊重先知。旧约时的做法,令社会和民族保持向心力的同时,又容许有批评空间;但在现今的国安法下,可以说是无人做到先知。雷竞业认为,中国的国安法令人不能安心说真话,例如真实讲出疫情和四川豆腐渣工程的人都面对政权威胁,这种以言入罪,令他担心往后信徒可否凭良心说话。

雷竞业认为,基督徒有数项事情可以做,以对应未来的国安法和社会状况:

一、包容:他认为教会内不同政见的会众对对方的误解会愈来愈严重,所以希望鼓励弟兄姊妹要有包容,而包容意指虽彼此不同,但都要尊重、接受我们的不同;他希望传道人和教会领袖可首先尝试做这件事,展示广阔的胸怀,作为信徒和社会的榜样;

二、放下仇恨:他指出香港现在有很多咒骂的言语,他鼓励我们要放弃对不同政见的人的苦涩,因为背负仇恨和苦涩很痛苦,而且圣经也有教导,有仇恨在心中会破坏他人生命,所以我们要向神求勇气和温柔的心;

三、面对恐惧,就首先回到神面前:他特别提到教会传道人,他们的压力很大,一方面重要的社会事件,不可不提;但另一方面又不想进一步撕裂教会。在这些时候就更需要到神面前祷告,求神告诉我们当走的路;

四、对神有更大信心:我们恐惧是因为我们不能捉住所有事情,所以归根究底,求神让我们有真的信心,要知道神依然掌管所有,我们不是只依靠自己去「打仗」;

五、不要乱传匿名讯息:他鼓励基督徒不要在通讯软件乱传匿名的讯息,因为很多教会的裂痕都是源于这些不知源头真假的讯息,要小心使用我们的嘴和社交媒体。

戴耀廷引用一位英国犹太教拉比Jonathan Sacks的主张,指「如果你相信信仰是追求公义的,那信仰本身就一定会有抗争;当你追求公义,但社会不公义时,信仰本身就会是抗争。」并寄语信徒要有「睇超越宜家嘅黑暗嘅视野,咁会无咁惊,因为你知道会捱得过黑夜。」

至六月八日下午,影片已累积近一万二千次观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