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浪更急風更高的信心之旅
——反修例運動一週年

去年六月十二日的二百四十枚催淚彈,標誌著《逃犯條例》修訂的巨大民意反響轉化為激烈街頭抗爭。一年後的今天,除了堅守崗位的傳媒作出回顧前瞻,社運網絡正式召集的週年群眾集會皆因為疫情下的限聚令而延期;社會氣氛更因為內地行將替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制,以及特區政府高層的種種配合和應,而愈趨高壓。可以說,雖然走過一年的風雨血淚,嚐過以萬計的催淚彈以至各式彈藥,香港社會捍衛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的民間情緒和對峙情勢,仍然處於現在進行式。以教會群體為例,去年反修例運動眾多由下而上的宗派會眾聯署,今天因為港區國安法制對人權自由的威脅而再度湧現。還有各式各樣關於社會前景的網上研討和祈禱聚會,瀏覽人數動輒以萬計。

任誰也不會說,這是正常的社會狀態。然而要珍惜人權自由的香港社會恢復和平,重現生機,並不是靠更強力的制度打壓、更大規模的警力擴張、更嚴苛的法例阻嚇,而是要靠公義得以昭然於日光之下,讓這小城所有人在看得見的公義下口服心服,重建社會信任。民間一直以來爭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按特區法制來處理政策失誤、警暴失控和民間躁動,正正是這樣的一步。反之,遲遲未見具體條文也不擬諮詢香港公眾的港區國安法制,繞過本地立法把關,而將貫徹內地黨國思維的國安概念和執行制度引進特區,連如何審訊、是否設陪審團也未可知。制度是否公義?能否服眾?港人權利是否得到保障?會否成為被當權者播弄批鬥的溫床?種種疑竇,路人皆見。從早前虛擬專用網絡(VPN)海外戶口的搶購潮,到近期申請離岸銀行戶口以及寄發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續領文件的人龍,民心所向已經清楚明白;只是當權者是否願意客觀面對,抑或繼續以我為主?

擺在港人前路的困難,明顯不過。不過在過去一年,香港民間社會卻累積了不少前所未有的社會資本——由打壓下的守望相助,到海外各方的繫連妙結,不一而足。但最重要的,是更多港人體會到,當人生路繼續走下去,有甚麼寶貴的價值值得堅持,有甚麼帶來虛假安全感的應該放下,有甚麼人和事需要關心。無論前面是豐年還是荒年,是自由還是困鎖,是生還是死,都讓生命在這刻燃亮起來,那怕只是暗夜裡的一丁點燭光。

在昔日的加利利海,當門徒首次一同遇上風浪(太八23-27),既是驚惶失措,也驚訝於同船的耶穌那平靜風浪的能力。到第二次(太十四22-33),當耶穌在翻騰的海面踏步前來,門徒還一度錯認他是鬼怪;然而這次波瀾續起,卻成為門徒學效基督的信心功課,嘗試親自踏上洶湧之途。面對浪更急風更高的未來,我們能否靠著基督而不疑惑,走上信心的一程?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1-5)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