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浪更急风更高的信心之旅
——反修例运动一周年

去年六月十二日的二百四十枚催泪弹,标志着《逃犯条例》修订的巨大民意反响转化为激烈街头抗争。一年后的今天,除了坚守岗位的传媒作出回顾前瞻,社运网络正式召集的周年群众集会皆因为疫情下的限聚令而延期;社会气氛更因为内地行将替港实施港区国安法制,以及特区政府高层的种种配合和应,而愈趋高压。可以说,虽然走过一年的风雨血泪,尝过以万计的催泪弹以至各式弹药,香港社会捍卫自由人权等核心价值的民间情绪和对峙情势,仍然处于现在进行式。以教会群体为例,去年反修例运动众多由下而上的宗派会众联署,今天因为港区国安法制对人权自由的威胁而再度涌现。还有各式各样关于社会前景的网上研讨和祈祷聚会,浏览人数动辄以万计。

任谁也不会说,这是正常的社会状态。然而要珍惜人权自由的香港社会恢复和平,重现生机,并不是靠更强力的制度打压、更大规模的警力扩张、更严苛的法例阻吓,而是要靠公义得以昭然于日光之下,让这小城所有人在看得见的公义下口服心服,重建社会信任。民间一直以来争取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按特区法制来处理政策失误、警暴失控和民间躁动,正正是这样的一步。反之,迟迟未见具体条文也不拟谘询香港公众的港区国安法制,绕过本地立法把关,而将贯彻内地党国思维的国安概念和执行制度引进特区,连如何审讯、是否设陪审团也未可知。制度是否公义?能否服众?港人权利是否得到保障?会否成为被当权者播弄批斗的温床?种种疑窦,路人皆见。从早前虚拟专用网络(VPN)海外户口的抢购潮,到近期申请离岸银行户口以及寄发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续领文件的人龙,民心所向已经清楚明白;只是当权者是否愿意客观面对,抑或继续以我为主?

摆在港人前路的困难,明显不过。不过在过去一年,香港民间社会却累积了不少前所未有的社会资本——由打压下的守望相助,到海外各方的系连妙结,不一而足。但最重要的,是更多港人体会到,当人生路继续走下去,有什么宝贵的价值值得坚持,有什么带来虚假安全感的应该放下,有什么人和事需要关心。无论前面是丰年还是荒年,是自由还是困锁,是生还是死,都让生命在这刻燃亮起来,那怕只是暗夜里的一丁点烛光。

在昔日的加利利海,当门徒首次一同遇上风浪(太八23-27),既是惊惶失措,也惊讶于同船的耶稣那平静风浪的能力。到第二次(太十四22-33),当耶稣在翻腾的海面踏步前来,门徒还一度错认他是鬼怪;然而这次波澜续起,却成为门徒学效基督的信心功课,尝试亲自踏上汹涌之途。面对浪更急风更高的未来,我们能否靠着基督而不疑惑,走上信心的一程?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五1-5)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