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反修例運動一週年公禱會哀悼「無可疑」自殺者
王礽福:勇敢抵擋各方面壓力承傳真相

【時代論壇訊】於六月九日晚上,香港教牧網絡及辛福台舉辦了反修例運動一週年公禱會,於網上直播,主題為《未完的哀歌》。當中有詩歌、證道、禱告、悼念、短片回顧的時間,一方面悼念過去運動期間受傷甚至喪命的人;另一方面鼓勵教會於現今時代揭破虛謊和不義;又提醒信徒哀悼是帶著盼望,呼喊神公義的審判。

勇於承傳歷史 哀悼中懷著盼望

於第一節的證道時間,王礽福社長以「未完的筵席」為題,經文為路廿二1-23最後的晚餐的場景。王礽福分享到逾越節於耶穌時代的政治背景,是「政治到不得了的事,就好像每年的六四集會」,是使政權不自在的節日,因它紀念猶太人從強權壓迫下走出埃及的歷史。同時,祭司長和文士為了經濟和穩定,選擇維持和羅馬政權的友好關係,害怕因反抗權勢而付上代價,因而與政權合謀以國家安全法的顛覆政權罪將耶穌殺死,以符合羅馬帝國的維穩政策。不僅政治因素在背後攪動,王礽福指魔鬼勢力亦在背後。魔鬼勢力更推動猶大出賣耶穌,使猶大「財迷心竅」。他提醒信徒,猶大也是十二門徒之一,故上帝子民也可能在種種原因的壓迫下出賣基督,需要我們自省。

王礽福又提到,在政治、宗教、靈界的陰謀下,耶穌依然得勝,在謀殺底下「將計就計」完成救恩。然而,即使一切都在神的計劃底下,耶穌依然需要付上代價。他指我們今天能為神成就大事,「只要我們願意效法基督,付上信仰的代價,我們同樣可以產生信仰的能量。」

而救恩已成,筵席卻尚未結束,他指我們在領聖餐之時,是現在、過去、未來的匯聚,未來的層面在於我們正預嘗天國的筵席,能看見值得盼望的將來。因此,王礽福鼓勵信徒在紀念反修例一週年時,應在盼望而非絕望中哀悼,因為基督必然再臨。

最後,王礽福總結到我們對待歷史和真相的態度,指我們需要「將歷史如實地代代相傳」,不能讓其他人扭曲真相;但真相同時是不受歡迎的,我們需要勇敢抵擋各方面的壓力。最後他勸勉道:「只要我們不逃避苦難的臨近,就可以產生信仰的力量,看見公義、仁愛、盼望的臨近。」


王礽福

神坐著為王 殉道者的血不會白流

於第二節的證道時間,洪國謙牧師則以《未完的哀歌》為題,分享啟示錄的經文。他指出啟示錄的背景是信徒處於羅馬政權的威迫下,故需要以象徵符號或暗語去表達,並以信仰回應政權壓迫。因此,十二和十三章的龍和獸是喻指當時的強權暴政,亦代表我們今天所面對的。洪國謙表示「祂正是蓄勢待發,準備處決地上的邪惡權勢」,故地上的邪惡會極力掙扎,但邪不能勝正,神永遠坐著為王。

洪國謙又以啟十六5-7,指出「殉道者的血不會白流」,上帝終為殉道者伸冤和平反,在審判中以公義懲罰暴政。他又提到神確是慈悲憐憫的主,持續告誡於邪惡權勢的人「祂的鐮刀要手起刀落」,不斷呼籲人去悔改,免得走入滅亡之地。但這卻不能無限拖延,因拖延對殉道者不公。洪國謙講到過往以「無可疑」之名「自殺」的人,「在上帝面前是有重量的,是值得珍惜的」,上帝對於他們的死亡一清二楚。因此我們要為死者、傷者、囚者保持著那份勇氣,為著公義去作正確的事,持守美善和真理。


洪國謙

於祈禱中,馬保羅牧師為社會運動中被囚的人禱告,祈求神紀念他們的傷痛,給予盼望;王少勇牧師又為受傷的香港人禱告,宣告只有神能醫治補足,求神憐憫。

悼念儀式中,上述兩位牧師讀出二○一九年六月一日至二○二○年五月卅一日期間,被官方宣稱「無可疑」的自殺者名單,包括死者的姓名、年齡、死因,以及「無可疑」的結論,當中共四百五十七人,名單分為四部份,兩位牧師以約四十五分鐘的時間一一讀出紀念。王少勇指他們都是以神的樣式被造,每一位都至為重要。在誦讀的過程中,王少勇曾經不禁啜泣,亦有在場主辦聚會者流淚。每誦讀完一份名單,均進行燃點蠟燭及獻花的儀式,悼念死者。王美鳳牧師於悼念儀式結尾帶領眾人禱告:

「上主對每一個生命都不會忘記,求神讓亡者在神的愛和平安中得著安息,讓亡者在神永恆的國度中得著自由,亦渴望袮為亡者中枉死的親自伸冤,為他們沉冤得雪,不要讓他們死得不明不白…….讓真相得以彰顯,作惡的得著報應和懲罰,讓亡者在天之靈得著安慰。」



 

祈禱會中,敬拜隊以同心圓的〈哀歌〉預備眾人心靈去哀悼;又於悼念的獻花儀式中唱出〈不再有憂慮〉。於悼念儀式的結尾,敬拜隊以潘霍華於獄中所填詞的中文版〈恩主美善愛眷〉,帶領眾人思想神於黑暗中所施的恩典。於祈禱會的結尾,以自創詩歌〈未完〉作結,激勵眾人。在祈禱會中亦有播放三段影片,內容分別是過往一年的社會事件、教會於社會運動中的參與,以及介紹香港教牧網絡近期撰寫的《香港2020福音宣言》。

是次公禱會由香港教牧網絡及辛福台合辦,於九龍佑寧堂透過面書直播,逾五百人在香港教牧網絡專頁的觀看直播;而截至六月十日下午,觀看次數逾三萬四千人。



燃點蠟燭並獻花


敬拜隊唱〈恩主美善愛眷〉

(攝影:鍾智愷、陳盈恩)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