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从历史经验看疫情横行
杨文立:在瘟疫下信徒应作群体性认罪

【时代论坛讯】新冠肺炎在本年肆虐,让信徒不禁思考疫症背后的圣经解读与属灵意义。最近有讲座邀请三位讲员,分别以旧约历史、中世纪黑死病及一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美国教会的处理经验,反思过往大型瘟疫对人的意义,以及教会在当时的回应。

杨文立:瘟疫是上帝提醒人认罪悔改

第一部份由宣道会荃湾堂特约牧师杨文立从旧约看瘟疫的属灵意义。他从旧约分析瘟疫的原因有七种。瘟疫的出现,一是因人心刚硬,十灾愈来愈严重,以及神要显出他是真正的掌权者,如出九15-16:「我若伸手用瘟疫攻击你和你的百姓,你就会从地上除灭了。然而,我让你存活,是为了要使你看见我的大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全地。」(《和合本修订版》,下同)。同时,神希望透过瘟疫管教抱怨和不信的以色列子民(民十四11-12)。而且,杨文立以大卫选择了三样灾祸中的疫症,指出瘟疫的出现可能是政治上的骄傲带来惩罚。

杨文立续指,从旧约可发现,瘟疫也是上帝希望人民认罪悔改的提醒,亦是神的审判,如当初高傲的犹大国既犯罪也不遵行神的律例,比列国更差,神最终以瘟疫审判(结五12)。或者神会用亡国式的审判,使用较暴力审判的公义,以瘟疫审判不遵行神的教训的人。「我必使刀剑、饥荒、瘟疫临到他们,直到他们从我所赐给他们和他们祖先之地灭绝。」(耶廿四10)瘟疫亦可以是终末的灾难,末世时的其中一个兆头(启六8)。

面对疫症时,杨文立提醒不能胡乱下定论,就如以往神使用瘟疫的情况也很阔,我们要通过深度神学反省,阅读经文,而非作片面之词。瘟疫是人、罪、神管教与审判并行,当中有人的部份也有神的部份,不能完全切割。杨文立亦指,最可怕的不是疫症,与神隔绝才是最可怕,一切的隔绝都有时间性,唯有与神的隔绝才是最严重的。而我们在疫症中需要自卑的反省,而不是自义的相互指责。「若没有神清楚指示,瘟疫中的认罪应是群体性的认罪,就是为社会、国家和民族的认罪。」他又告诫信徒,死亡令我们反思今生的意义,地上生活总有结束的一天。从疫情中我们发现人的软弱,当死亡更近、更具威力时,我们要更清楚自己能如何被神使用,如何积极依靠上帝。「神催迫我地返翻去神嗰度。」

林振伟:黑死病期间神职人员死亡率高

香港圣公会北角圣彼得堂主任牧师林振伟讲述十二世纪时的严重疫症——黑死病,指出当时的死亡人数达欧洲的六成人口——约五千万人,死亡率十分高。而当时的西方教会神职人员死亡人数也占整体教会人员的六成。林振伟解释神职人员死亡率高的原因:中古时期卫生环境十分恶劣、乱抛垃圾,又没有公共医疗系统,神职人员包括修士和修女都要充当医护人员,更担当「牧养提供者」,在其牧区里一切的事都与他们有关,也包括处理遗体殓葬等厌恶性工作。教会亦因此很重视死亡,以及死亡后的跟进。

林振伟指,当时神职人员的牧养较多是实体面见,亦没有停止聚会,神职人员会持续地探访信徒,过程中彼此会交谈、喝水、听告解(修和圣事)、施圣餐、临终傅油等,病毒就在探访过程当中传开,神职人员因此受感染。当时平均每十人逝世,就有六至七位是神父。大量人口的离世,亦令教会短时间内流失大量学养丰富、有牧养经验和装备的牧者,为了要「填新血」,涌现很多劣质的神职人员,导致教会神职人员的质素下降,教会把圣职受训者的人格修养和属灵的质素放在较后位置。其后出现大量神职人员「逃命」,很多牧区信众失去牧者的关心照料,没有「同在」感,更有不少神职人员是为了金钱而施弥撒,当时亦出现赎罪券,林振伟认为这些都造成信徒与牧者之间关系的割离。那个时候的信徒在劣质牧者的教导和带领下,只追求一个可见的牧养模式、让人感安慰的「救赎确据」,例如认为临终前必须领圣餐,他们会恐惧若没有领圣餐就不能上天堂。

林振伟说,后来便有出现「鞭苔运动」,一个称为罪的补偿行动,「通过鞭打自己的身体,以造成个人身体的创伤作为极端敬虔的『礼仪』表达, 向上帝忏罪,借对应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苦难,来补偿因人类的『罪』所导致上帝的愤怒和审判」,很受群众欢迎,因为即使不打只看,也被认为能够获得上帝的宽恕,虐打自身的信众亦会认为自己很敬虔。教会由起初的容忍,到后来称之为异端,是因运动走向失控,觉得自己圣灵的能力远大过封立了的教宗,什至教会已失去属灵的指导和领导的位置。

林振伟总结这次黑死病对教会的冲击:教会信徒对教会很大怨恨,神父大批离开,仪式如弥撒、施圣餐、告解也没法进行。劣质神职人员亦处于管理层位置。犹太人就成为众矢之的瘟疫代罪羔羊。不过这种种却为后来的宗教改革制造了社会条件。

谭子舜:可借镜百年前西班牙流感美国教会处理方式

另一位讲员、播道会恩福堂的牧师谭子舜则以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下的美国教会的崇拜例子,借镜今日香港教会可如何参考。当时政府亦有颁布禁止公众集会禁令,戏院、教会、加拿大省,禁止公众集会,所有场地都要关闭。美国不同教会亦有不同回应。当地仍坚持聚会的例子如下: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堤市的St. Joseph German Catholic Church的神父Scholl,在礼拜日照样举行弥撒。当时有群众不满并报警,Scholl却对警察表示「对法令没有兴趣」,引起当时很多人什至天主教人物的愤怒,开腔反对不理限聚令而危害社区健康的人。另一边厢,加州洛杉矶,也有基督徒科学家抗议禁令,他们认为崇拜聚会是一个信靠神学力量的最好方法,这才能对抗疫症的恐惧之扩散。最后Harry Hitchcock和四位科学家因参与教会聚会而违反限聚令被捕,法庭驳回释放Hitchcock的申请,Hitchcock就指警方违宪。而在纽约州的水牛城,大部份教会服从禁令停止聚会,但仍有教会变为礼拜日在户外崇拜,更有大型诗班。

而另一边厢没有坚持聚会的教会,改用各种方式继续与信徒结连,并回应时代需要。如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城的Russell Street Church of Christ请来了红十字会协助,把教会改装成临时医院,接受轻微症状的病人,以纾缓当时的医院极为爆满的情况;又联同一宗派的其他教会组成义工队,出钱出力来照顾穷人。而威斯康辛州的Milwaukee教会则鼓励教友在家崇拜,教会又在报纸刊登讲章供教友阅读,同时亦忙于关顾和探病,当地媒体形容牧者「未有閒着双手」。

而在华盛顿,当地牧者联会一致投票通过支持政府禁止公众集会禁令,教会暂停聚会一星期后,改为在教会门口或公园举行主日崇拜。但也有医生反对户外崇拜,不容许聚集。后来疫情放缓后,牧者联署要求放宽,希望让「教会采取有效防疫措施」,以及保障宗教自由,以信仰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去抗疫。

谭子舜总结,尽公民责任共同抗疫,保护众人生命健康都很重要。他建议现今教会可参考当时教会的经验,如牧者的公共行动要面对公共舆论、设替代性牧养措施(户外崇拜、刊登讲章、探访)、回应社会时代需要(照顾及关怀病者),明白日光下无新事,而我们终会走出瘟疫。

网络圣餐的神学再思

此外,当晚亦有讨论在疫症下教会利用网上平台举行崇拜,不同宗派在圣餐礼上都有不同解说和做法。杨文立指,其教会圣餐礼持「纪念说」,重点在于当看见饼和杯,就纪念耶稣基督的救恩。教会在疫症下亦有举行网上圣餐,呼吁弟兄姊妹谨守严肃庄严,由牧师带领,一同领受饼酒。而另一种则是以默想形式,荧幕画面显示饼和杯的图。「我们相信不在乎牧者有多神圣……我们相信网络空间都在创造论内,都属于上帝的时间空间。」

谭子舜表示,其教会圣餐礼同样持「纪念说」,是加尔文主义的改革宗神学,他们都不认同饼和酒会变成基督身体,因基督已升天,但相信因圣灵能力,众人会经历基督的联合和同在。而且谭子舜指播道会内施圣餐不一定要由牧师负责,传道人都具圣礼执照,也可执行圣礼,包括水礼和圣餐。平日较多由已按牧的牧师负责。他们在疫情下暂时只进行过一次圣餐崇拜,他们会提前几星期着会众预备统一的无味梳打饼和红色的葡萄汁,然后主日当天全部人一同在十时半守餐,不设后补。有传道同工专程约个别弟兄姊妹、组长,或到他们的工作地方,把饼和酒拿给他们,弟兄姊妹都感到很开心,觉得被关怀,感受到牧者的同在。

而林振伟则指,礼仪是一个工具,但教会也比较强调只能实体分享一个饼及一个杯,因为将饼分给会众时,会望着他,叫他的名字,又说「基督的圣体 天上的灵粮」;拿起酒杯时,会说「基督的宝血 救恩的福杯」,所以网上圣餐很难有启应互动。林振伟表示圣餐很着地,强调参与,其教会的圣道礼仪比较强,所以无法每星期做圣餐。「好像我们举高手祈祷,举手等于我们毫无保留敞开奉献自己。」所以林振伟不主张网上施圣餐。

是次讲座为建道神学院举办的「建道无墙教室——崇拜没有终止:激发创意的敬拜限制」讲座,为该系列的第二讲,于五月十四日晚上八时半举行。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