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中華基督教會人聯署聲明反對國安法
香港需公義而非以恫嚇換取歌舞昇平

【時代論壇訊】一群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的會友就「港區國安法」在六月十三日晚上發起網上聯署聲明(https://bit.ly/3htup6Y),指「港區國安法」實為「限制人民自由及維護極權」,無助處理香港問題,也令社會更二元對立,「與基督信仰的多元價值相違背」;同時指出「香港需要的是真正的公義,而非以恫嚇港人換來歌舞昇平的假象」,認為政治文化要更新來重建市民信心。他們也表明向政府表達市民意見是教會與信徒的本份,同時會「積極參與社會改造,持續以公義和平及愛惜香港的心參與上帝國度的建造。」

聯署聲明的發起人之一、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馬鞍山堂的關曦朗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中華基督教會是改革宗普世教會,傳統上對政治和社會事件的回應和關懷都較多,所以他們抱著繼承的信念發起這次聯署;另外,他指中華基督教會的理念是融入香港的社會情景和上帝對話,並在香港建造上帝國度,令教會和香港的命脈相連,基於這些傳統,他們想表達對社會議題的意見,也為會友提供發聲渠道。他期望會友聲音可幫助教會未來回應社會事件和思考牧養問題。聲明發起人共四人,關曦朗與另外兩人皆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的神學生,另一位發起人是中華基督教會葵涌全完堂的姚志豪牧師。

聲明中有四點,包括:一、在「港版國安法」下,教會與信徒的本分是要向政府表達意見,並且以各種方式促使政府回應,「使它更能注意到巿民的心聲和需要」;二、「港版國安法」實為限制人民自由及維護極權的工具,無助處理香港深層次問題,反會令社會處於二元對立狀態,與基督信仰的多元價值相違背;三、香港需要的是真正的公義,而非以恫嚇港人換來歌舞昇平的假象,而恐懼與威嚇並不能解決香港的社會對立,所以香港需要更新以謊言和對抗為手段的政治文化,並澄清警暴真相、懲罰濫權者、尊重「港人治港」的原則,及全面改革現行之選舉制度;四、堅持積極參與社會改造,持續以公義和平及愛惜香港的心參與上帝國度的建造,並「把盼望帶至人群中,以彰顯基督的愛和公義。」

截至六月十五日下午,聲明已累積約七百多個聯署,並繼續接受聯署。

聯署全文如下:

一群中華基督教會人就「港版國安法」的聯署聲明

我們是一群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的會友,基於本會《信仰大綱》對教會「以基督之國普建於世為目的」的認信,我們以積極促進香港社會成為上帝的國度為己任,現就中國全國人大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下文簡稱「港版國安法」),謹作以下聲明:

一、本會先賢早在1968年〈主的教會〉中提出:「教會應盡量運用這股力量(按:教會的影響力)去影響政府的決策,使它更能注意到巿民的心聲和需要。遇到了政府有良好的措施,教會要盡力支持;對政府的不良政策,教會要去批評,提出積極的建議,向政府竭力諫諍,要求它去改善。」因此,我們相信以各種途徑表達意見,並且以各種方式促使政府回應,乃是教會與信徒的本分。在香港社會面對「港版國安法」的嚴峻衝擊下,我們更應清晰表達我們的意見。

二、我們認為,雖然人大以「一國兩制」及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外部勢力干預」為由制訂「港版國安法」,這條法例的功能卻是以限制人民自由及維護極權為實。就我們所見,近年中國政府不斷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將不同人士以言入罪,執法紀錄劣跡斑斑。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港版國安法」將會在未來成為政權打壓異己之工具,用於持有不同意見的市民之上。我們深信,「港版國安法」不但無助處理香港社會的深層次問題,更會將這城市推向一個無法挽回的二元對立狀態,也與基督信仰的多元價值相違背。

三、我們必須指出,香港社會此際混亂的局面並非由國家安全的漏洞引致,而是特區政府逃避面對民意所造成的結果。我們深信恐懼與威嚇並不能解決香港的社會對立。相比起設立嚴刑峻法,香港現時更需要的是澄清警暴真相、懲罰濫權者、尊重「港人治港」的原則,及全面改革現行之選舉制度。我們相信,公義的上帝必與受壓迫的民眾站在一起,伸張正義與持守公正。正如聖經記載:「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他要給人類帶來持久的正義。」(以賽亞書四十二章三節)基於對上帝公義本質的認信,我們認為香港需要的是真正的公義,而非以恫嚇港人換來歌舞昇平的假象。因此,政治文化必須徹底地更新——以真相取代謊言,以對話取代對抗——來重建香港市民對未來的信心。

四、面對艱難的處境,我們立志與區會中各主內同道,堅持〈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時代宣言〉中委身的承諾:「參與塑造香港的前途,⋯⋯開創合乎上帝心意的未來」,積極參與社會改造,持續以公義和平及愛惜香港的心參與上帝國度的建造。正如同〈時代宣言〉中指出:「面對社會上迷失的、傷心的、貧窮的和邊緣的人,我們當進入世界,熱切地關懷他/她們,把盼望帶至人群中,以彰顯基督的愛和公義。」

註:以上內容只反映發起人及聯署人之個人意見。

發起人:(按筆畫順序)
林顯基神學生(中華基督教會柴灣堂)
姚志豪牧師(中華基督教會葵涌全完堂)
劉俊謙神學生(中華基督教會屯門堂)
關曦朗神學生(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馬鞍山堂)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