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中华基督教会人联署声明反对国安法
香港需公义而非以恫吓换取歌舞升平

【时代论坛讯】一群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的会友就「港区国安法」在六月十三日晚上发起网上联署声明(https://bit.ly/3htup6Y),指「港区国安法」实为「限制人民自由及维护极权」,无助处理香港问题,也令社会更二元对立,「与基督信仰的多元价值相违背」;同时指出「香港需要的是真正的公义,而非以恫吓港人换来歌舞升平的假象」,认为政治文化要更新来重建市民信心。他们也表明向政府表达市民意见是教会与信徒的本份,同时会「积极参与社会改造,持续以公义和平及爱惜香港的心参与上帝国度的建造。」

联署声明的发起人之一、中华基督教会合一堂马鞍山堂的关曦朗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中华基督教会是改革宗普世教会,传统上对政治和社会事件的回应和关怀都较多,所以他们抱着继承的信念发起这次联署;另外,他指中华基督教会的理念是融入香港的社会情景和上帝对话,并在香港建造上帝国度,令教会和香港的命脉相连,基于这些传统,他们想表达对社会议题的意见,也为会友提供发声渠道。他期望会友声音可帮助教会未来回应社会事件和思考牧养问题。声明发起人共四人,关曦朗与另外两人皆为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的神学生,另一位发起人是中华基督教会葵涌全完堂的姚志豪牧师。

声明中有四点,包括:一、在「港版国安法」下,教会与信徒的本分是要向政府表达意见,并且以各种方式促使政府回应,「使它更能注意到巿民的心声和需要」;二、「港版国安法」实为限制人民自由及维护极权的工具,无助处理香港深层次问题,反会令社会处于二元对立状态,与基督信仰的多元价值相违背;三、香港需要的是真正的公义,而非以恫吓港人换来歌舞升平的假象,而恐惧与威吓并不能解决香港的社会对立,所以香港需要更新以谎言和对抗为手段的政治文化,并澄清警暴真相、惩罚滥权者、尊重「港人治港」的原则,及全面改革现行之选举制度;四、坚持积极参与社会改造,持续以公义和平及爱惜香港的心参与上帝国度的建造,并「把盼望带至人群中,以彰显基督的爱和公义。」

截至六月十五日下午,声明已累积约七百多个联署,并继续接受联署。

联署全文如下:

一群中华基督教会人就「港版国安法」的联署声明

我们是一群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的会友,基于本会《信仰大纲》对教会「以基督之国普建于世为目的」的认信,我们以积极促进香港社会成为上帝的国度为己任,现就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下文简称「港版国安法」),谨作以下声明:

一、本会先贤早在1968年〈主的教会〉中提出:「教会应尽量运用这股力量(按:教会的影响力)去影响政府的决策,使它更能注意到巿民的心声和需要。遇到了政府有良好的措施,教会要尽力支持;对政府的不良政策,教会要去批评,提出积极的建议,向政府竭力谏诤,要求它去改善。」因此,我们相信以各种途径表达意见,并且以各种方式促使政府回应,乃是教会与信徒的本分。在香港社会面对「港版国安法」的严峻冲击下,我们更应清晰表达我们的意见。

二、我们认为,虽然人大以「一国两制」及针对「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及「外部势力干预」为由制订「港版国安法」,这条法例的功能却是以限制人民自由及维护极权为实。就我们所见,近年中国政府不断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将不同人士以言入罪,执法纪录劣迹斑斑。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港版国安法」将会在未来成为政权打压异己之工具,用于持有不同意见的市民之上。我们深信,「港版国安法」不但无助处理香港社会的深层次问题,更会将这城市推向一个无法挽回的二元对立状态,也与基督信仰的多元价值相违背。

三、我们必须指出,香港社会此际混乱的局面并非由国家安全的漏洞引致,而是特区政府逃避面对民意所造成的结果。我们深信恐惧与威吓并不能解决香港的社会对立。相比起设立严刑峻法,香港现时更需要的是澄清警暴真相、惩罚滥权者、尊重「港人治港」的原则,及全面改革现行之选举制度。我们相信,公义的上帝必与受压迫的民众站在一起,伸张正义与持守公正。正如圣经记载:「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熄的灯火,他不吹灭。他要给人类带来持久的正义。」(以赛亚书四十二章三节)基于对上帝公义本质的认信,我们认为香港需要的是真正的公义,而非以恫吓港人换来歌舞升平的假象。因此,政治文化必须彻底地更新——以真相取代谎言,以对话取代对抗——来重建香港市民对未来的信心。

四、面对艰难的处境,我们立志与区会中各主内同道,坚持〈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时代宣言〉中委身的承诺:「参与塑造香港的前途,⋯⋯开创合乎上帝心意的未来」,积极参与社会改造,持续以公义和平及爱惜香港的心参与上帝国度的建造。正如同〈时代宣言〉中指出:「面对社会上迷失的、伤心的、贫穷的和边缘的人,我们当进入世界,热切地关怀他/她们,把盼望带至人群中,以彰显基督的爱和公义。」

注:以上内容只反映发起人及联署人之个人意见。

发起人:(按笔画顺序)
林显基神学生(中华基督教会柴湾堂)
姚志豪牧师(中华基督教会葵涌全完堂)
刘俊谦神学生(中华基督教会屯门堂)
关曦朗神学生(中华基督教会合一堂马鞍山堂)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