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调查:近七成半青少年反修例运动感难过
突破吁教育需重群体结连抗逆境

【时代论坛讯】突破机构在六月十四日在其网页,发布有关青少年反修例运动期间的情绪健康的问卷调查研究结果,指出受访青少年普遍在社会运动下处于集体忧郁状态,有近七成半的受访者于反修例运动中感到难过。然而,青少年在过程中和其他人有情感上的结连和彼此学习,能帮助他们面对困境。突破机构事工研究发展经理陈竞存指在社会前景的不确定下,青少年需要彼此同行和身份认同去面对将来。

是次调查名为「反修例运动与青少年情绪健康研究」,由突破机构于二○一九年十月八日至十一月廿八日,以街头访问形式进行,成功收回五百四十二份问卷,对象为十至廿九岁青少年,近七成半为全职学生。

报告指青少年于社会运动期间能够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在有需要时得到陪伴等,亦能彼此学习,共同思考应对方法。近九成半青少年表示他们能感受到他人的痛苦绝望,研究发现青少年在这段期间普遍经验「同行共感」,即指受访者有经历「共感经验」及「互补学习」两种情况。前者指人们在情感上结连,当经历到有需要便会有人陪伴;而互补学习则指人们能接纳差异互相补足。报告指青少年愈能体会他者,彼此结连承担,其抗逆力亦会愈高。

对于港人身份认同度,调查认为九成六受访者认为「自己与其他在香港生活的同是香港人」,近九成半受访者亦表示非常同意或同意在近来的月份愈来愈爱香港,愿意为这里的人付出。

陈竞存于总结中劝喻,香港教育应重新重视群体性的层面,包括「共同学习、彼此欣赏与分享」,而不仅是个人竞争力,让青少年在社会变动和困境中,获得更多正面力量应对逆境。

报告亦反映青少年认为的首项危机是民主、人权、自由被削弱,有72.8%的受访者视此为香港的危机。调查数据中亦有个人政见、社会行动投入度等其他数据,详细数据可见突破网站:https://bit.ly/2Y2BK5C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