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緬甸具爭議牧師疫情下聚會被控
宗教迫害問題惹國際關注

一名加拿大籍緬甸裔牧師賴(David Lah)於緬甸被控違反疫情下的公眾集會管制,非法舉行崇拜,干犯當地公佈的《自然災害管理法》 (Natural Disaster Management Law) ,刑罰最高判刑三年,另外有三位同工也被檢控類似罪名,現正進行審訊。該牧師曾於三月宣稱:「當你能夠聆聽到上帝的教訓,病毒則不會臨到你」,引起廣泛爭議,其後自己亦感染上新型冠狀肺炎,於其中一次崇拜聚會引致七十一名新確診者。

事件不只牽涉公共衛生的問題,也有基督教群體關注緬甸基督徒的情況,認為該牧師被捕涉及當局的不公平待遇。國際基督教關懷組織(ICC)創辦人景(Jeff King)指出,賴並非有意違反集會管制,他在疫情下已轉型網上聚會,該次事件是因大量賴的狂熱追隨者於直播中忽然在現場出現,而當中有新型肺炎感染者,導致集體感染。景認為即使賴的言論涉及迷信成份,依然和當地佛教信徒有差別待遇,是逼迫的一種。

當地基督教信徒也出現意見分歧,有人認為賴並非為信仰被捕,應當接受法律懲罰;有人認為應當減刑。有推斷因賴擁有加拿大籍,或被驅逐出境,但緬甸籍的被控者將依然被判刑罰,故有當地基督教群體呼籲緬甸基督徒作為少數,需要在分裂中團結。

在佛教作為主流的緬甸,基督徒人口為總人口的百份之六。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指緬甸的宗教自由需要關注,當中仍容許嚴重違反宗教自由的事件,要求美國根據國際宗教自由法(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Act/ IRFA),將緬甸重新列入「特別關注國家」(Country of Particular Concern/CPA)。國際基督教關懷組織亦指新型冠狀病毒或增強對基督徒的迫害,例如伊朗和巴基斯坦已有基督徒在疫情下不能接收食物援助,又有尼泊爾牧師為病人禱告時被檢控散播錯誤訊息。

賴於五月二十日開始上庭,六月三日不准保釋,現聆訊安排至六月廿三日。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