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四十教牧被威吓事件
疑由一建道神学生所为

【时代论坛讯】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逾四十位关心社会的教牧同工及神学生不时收到WhatsApp恐吓及骚扰短讯,要求他们不就政事发声。当时匿名发讯者提及自己为基督徒警察,引起教内外强烈关注。事件在近日有突破性进展,据被骚扰同工多月来的调查,发现恐吓事件很大机会由一位建道神学院的学生所为,而该学生亦已承认相关行为。涉事者于今期《时代论坛》(1712期)刊登道歉声明,表示对其不当行为感到后悔,并决定退学及接受辅导。

涉事者与数宗类似事件有关

参与调查事件的苦主之一卢智荣传道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去年十一月苦主群公开事件后,仍不时收到骚扰讯息,通常是在社会冲突的前后发出,要求他们不要参与运动。因涉及的苦主圈子为G-Power青少年事工联盟、flow church、建道神学院等,而且恐吓者对受骚扰同工的圈子和人际关系都相当熟悉,苦主群组内都曾怀疑是自己人所为。该位涉事神学生亦在相关苦主群组当中。最后,调查的同工发现在该些苦主涉及的数个圈子中,会完全重叠的正是该位建道神学生。

另外,他们亦发现在该位神学生的实习教会中,一至两年前亦曾经发生类似的威吓事件,内容主要是针对该堂事工、要求教会回应修订《逃犯条例》、针对会友在网上支持学生的言论等。因此调查的同工近期已怀疑骚扰者极有可能为该名神学生。

另一边厢,涉事神学生在今年三月至五月亦在Facebook上涉嫌以多个没有头像的帐户,发表针对建道神学院圣经系助理教授陈伟迦牧师的人身攻击及抹黑言论。陈伟迦对本报表示,三月底起,不同基督徒群体的Facebook专页上都出现了针对他的抹黑留言。在追查后,他发现有一个发布该些言论的帐户是以某大学的学生电邮地址来开设,加上抹黑的内容涉及他在校内的某些分享,他在早期已估计是由该学生所为。直至五月初,一个针对他的「七宗罪」短讯在网上散布,陈伟迦什至发现有播道神学院及中国神学研究院的学生也收到手机短讯。期间,当一位播道神学院的学生向他展示相关讯息时,陈伟迦发现发讯者的电话号码与早前他在社会运动期间收到的恐吓短讯的号码相同,便意识到该学生亦可能涉及恐吓教牧事件。

由于当时卢智荣及王礽福社长有份经营的两个专页都出现该个有关陈伟迦的抹黑留言,陈伟迦便请他们删除讯息,并向他们表示自己应该知道是谁发出该些短讯。卢智荣其后问及陈伟迦该人是否他们早前调查并怀疑的那人,结果发现是同一人,事件终被揭发。

涉事者承认行为并接受三个跟进行动

于是,卢智荣、王礽福、陈伟迦及一位涉事者实习教会的教牧同工便一起商讨如何处理此事。在五月底,该名神学生与他们见面,多番对质后,最终学生承认了是他向教牧同工发出相关滋扰短讯。处理事件的同工们随后立即联络学生的父母,希望尽量挽回这位弟兄。其后,学生亦再承认涉及抹黑老师及骚扰实习教会事件。

六月初,跟进事件的同工联络了三十位群组内的苦主交代事件,大家表达了希望涉事学生作出三个跟进行动:一、从神学院退学;二、寻求专业辅导,取得精神及心理报告;三、在《时代论坛》刊登声明道歉。陈伟迦表示,该学生表达悔意,陆续向受害者道歉,并接受了上述三个要求。他又建议该名学生连续在《时代论坛》刊登三个星期的声明,每星期告诉读者跟进情况。

涉事者:曾受伤,想在教内make noise

涉事学生本身是宣道会会友、一位牧师的儿子,亦为积极关心社会的信徒。对于涉事者的犯事原因,卢智荣表示,他在承认行为时表示想在教内引起舆论(make noise),让人多点关注关心社会而处于弱势的教牧。可是其他同工都认为这不是合理的原因,当下已直接告诉他;但众人亦希望更多了解他的动机、内里状态和过往的创伤,故要求他寻求辅导。陈伟迦则表示,该位学生曾向他透露一些过往内心的伤害。身为牧师儿子的涉事者,向陈伟迦表示因为爸爸服事的堂会多年前曾有不少人离开,当时有人攻击自己、爸爸及家人,故感到受伤并出现沉溺行为。

由于多宗骚扰事件涉及众多受害者,卢智荣表示他们只能接触到部份苦主并尽量作出交代。据他了解,大部份他们接触的受害者均接受现时的处理方法,但如有个别人士想追究或继续跟进,他亦尊重及明白。陈伟迦表示,早前在受害者的会谈中,有人曾提及报警事宜。但卢智荣表示,现阶段大家均倾向希望了解该学生的状态更多,并思考如何平衡公义和慈爱。「如果他愿意悔改,希望能挽回他。但如果精神和心理报告出来后,发现他不是真心悔改,我想大家会保留追究权利。」卢智荣亦补充,他们一直和该学生的父母跟进情况,希望与他们一起面对并支持其家庭。

曾经收到骚扰短讯的另一位建道神学生陈同学表示,日前收到涉事同学向他发出的道歉短讯,其后涉事者在个人Facebook上亦张贴道歉帖文,他感到其道歉是真诚的,故此亦留言鼓励他,其后他们亦有以短讯聊天。涉事同学向他表示,自己所作的一些行为是他不想做的,也表示有些过往的伤痛未有处理。陈同学接纳他的说法,并希望今次事件能帮助他面对自己的生命。

陈韦安:不会追究,会尽量澄清事件

恐吓教牧事件曾引起教内外人士及媒体广泛关注,早前美国国务院有关中国的宗教自由报告亦提及事件。建道神学院神学系副教授陈韦安博士在其新作《那动人的时光》一书中也提及此事,引来名作词人林夕早前在报章撰文回应。有份发起成立恐吓教牧事件苦主群组的陈韦安对本报表示,在写书时并未知道骚扰者的身份,其后如果书本再版,会尽力加上附注以作澄清。此外,他在知悉骚扰者身份后,已发了私讯到林夕Facebook澄清,告诉他已知骚扰者为他认识的人。

陈韦安表示,他是较早知道骚扰者身份的人。得知骚扰者是建道学生后,陈韦安形容反而感到安心,因为知道不是由警察或更大的势力所作。他又认为,涉事学生在还是学生的时期犯错和被揭发,总比成为更有影响力的牧者后犯错好。陈韦安坦言知悉涉事者身份、知道他说因想制造舆论而犯事后不太意外,因为他原本有教过该位学生,虽然不是非常熟络,但亦知道他的背景及知道他是比较特别,并且是一个有想法的人。他又表示涉事学生早前已特别发送讯息向他道歉,他指自己不会再追究,认为如一个人真心悔改,神会宽恕,而教会也接纳真心悔改的人。

建道:设立情绪支援小组跟进 吁为师生代祷

建道神学院副院长廖炳堂牧师书面回覆本报查询时表示,建道已经成立纪律小组跟涉事学生见面,同学现正停学并接受调查。因为事件仍在调查中,所以院方不便进一步接受访问。

廖炳堂表示,建道神学院亦关心曾经收到不恰当讯息的老师与学生,学院正积极跟他们沟通,并设立情绪支援小组跟进有关人士的需要。学院对最近发生一连串事件深感痛心,并邀请大家为建道众师生和涉事同学祈祷。

(报道刊出后编按:建道神学院六月十九日就事件发表公开声明,对事件表示痛心疾首,并对该同学使用不诚实手法意图激发仇恨,令很多人产生各种困扰、恐惧及难堪,深表遗憾并强烈谴责有关行为。他们请信徒以祷告守望学院,并记念受影响人士及涉事同学。)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