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樓眾聲

【總編desktop】

極權壓境底下的網絡新皮袋

面對未來香港局勢應如何準備*,成為今天本地教牧信徒心底的頭號問題。昔日外國經驗當然有參考價值,然而經歷了半年疫症非常時期,縱使本地疫情持續放緩,這段日子卻加速了教會群體的網絡化發展,為近年信仰群體的非中心化現象奠下持續發展而難以逆轉的基礎。從這角度看惡浪當前的本地教會群體,自有另一番景象。

這些透過社交媒體所建立的眾多新興網絡,完全符合「be water」的特性:結構彈性、反應快速、自發自主、難以壓制,以至一些過去可能難以測透的問題也更易曝光和澄清,亦更易隨機應變。由教會群體以至公民社會,要以真相、信任和關愛來面對極權的暴政壓境以及統戰壓力,這一點尤為重要。

當然,傳統教會建制在教導傳承以至聚焦各界期望*等各個方面,仍然有其重要性。以港版國安法制為例,基督教各宗派信徒教牧由下而上的關注,聲音強烈;而傳統跨宗派組織如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所發表的回應,仍有其獨特的份量。可惜的是,內地替港訂立國安法規的整套機制,透明度相當低,容讓民間表達意見的渠道亦跡近無有。香港種種民間聲音,無論是出自傳統組織抑或新興網絡,得到聆聽和尊重的,又有幾何?

不過嚴格來說,當權者取態如何,其實並不妨礙民意自行表達的堅持。特別是事關全港巿民的自由與人權保障,發聲應更響亮,無論得時不得時。對基督徒來說,暗夜前行,並不受制於四周的漆黑,而是建基於耶穌所展示的終末與價值,問題是手拿五餅二魚的我們,怎樣行下一步。

*訂戶專文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