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于中联办国安法座谈会交流
苏成溢:表达协进会早前回应
汤汉:港梵关系非勾结外国势力

【时代论坛讯】日前有报道指中联办在六月廿一日邀请逾五十位香港宗教界领袖及代表人士,召开「涉港国安立法香港宗教界领袖座谈会」,当日有与会宗教领袖和代表亦就立法执法内容提出意见。有份出席当日聚会的基督教协进会主席苏成溢牧师以书面回覆本报访问指,他有份在当日座谈会上发言,内容并以协进会在六月五日对订立「港区国安法」的回应与意见为主。另一位有份出席的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则在近日报道表示,理解香港为国家安全问题立法,又认为香港教区与梵蒂冈理应不视为「与外国势力勾结干预香港事务」。

苏成溢:座谈会属内部交流不便透露详情

苏成溢回覆本报指,当日他所表达的内容,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及其他中联办代表,全程对包括他的每位发言者意见均作笔录。而他指该座谈会属内部交流,不便透露出席人士的资料及各发言者的意见内容。据知谭铁牛没有逐一回应各宗教代表的意见,而是在最后总结时才发表统一回应。

协进会常务委员会于六月五日就「港区国安法」作出三点回应,包括:要求国安法相关机构的执法与司法机制,包括搜证及审讯等,应在香港及按香港法律公开公正地进行;国安法应不具追溯力,并当《基本法》廿三条立法完成时应即被取代(即设「日落条款」);同时国安法应与普通法原则一致,充份贯彻在「一国两制」下一直享有人权和自由的保障。而谭铁牛在当日的回应则表达会确保立法后的宗教信仰自由,宗教组织的正常对外联系和交往也会继续得到保障。

本报在早前亦问及有关协进会是否同意由全国人大为香港订立国安法,当时该会以书面表示,凡与香港相关的法律,应按《基本法》订立;他们亦会以不同途径,向本港及内地相关机构反映,并会鼓励各教会及基督徒群体,透过不同渠道表达对国安法的意见,亦会考虑筹办研讨会作跟进行动。

据《大公报》和《文汇报》报道,当日廿一名宗教界领袖和代表在会上表达对港区国安法的理解与支持,认为立法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他们将结合宗教教义,配合立法在港的宣传和实施。

汤汉:相信不影响宗教自由及教会参与社会事务

而汤汉接受《公教报》访问时谈及有关的港区国安法的取态,表示可以理解香港为国家安全问题立法,但希望国家及特区政府在立法过程中,可以消除或尽量减低市民对国安立法所产生的疑虑。汤汉又认为港区国安法不会影响现有的宗教自由。

《公教报》在六月廿四日刊登有关汤汉专访的报道,他指自己很注重教会内部的合一,如同耶稣在最后晚餐时祈求合一;他认为同样「祖国亦冀望全国人民,不分上下,团结合一」。他表示相信《基本法》第卅二条保障的信仰自由,亦可以公开传教、举行宗教礼仪和参与宗教活动,故此即使国安法立法后,对宗教自由没有影响。他亦指据《基本法》第一四一条特区政府不干预宗教组织的内部事务及给予社会大众的服务,立法后天主教在社会事务的参与亦应该不受影响。

对于港区国安法其中主要针对是「与外国势力勾结干预香港事务」,汤汉认为香港天主教会一直与梵蒂冈有直属关系,两者的联系应被视为内部事务,立法后理应不把这种关系被视为「与外国势力勾结」,「事实上中梵已有友好交往,且我们教会所着重的是灵性及教友牧养。」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