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調查:逾九成美牧者認同
教會有責任譴責種族歧視

美國基督教調查機構巴拿研究中心(Barna Group)的「巴拿教會脈搏」(Barna Church Pulse Poll)六月中的民調顯示,在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死於警暴後,有九成四受訪美國牧者認同,教會有責任譴責種族歧視,六成二受訪堂會都曾發聲明,七成六認為教會應支持和平示威。

巴拿主席金納曼(David Kinnaman)認為,美國基督徒有否改變對種族歧視的立場,尚待更深入調查:「不過,部份數據顯示,牧者(就種族歧視的)表態從未如此開放。」近三份二人強烈贊同教會領導層要公開支持有色人種,一些美國最大的福音派堂會及機構都發聲明,主題均強調公義、神的形象和哀歌等,牧者亦趁機加強有關種族的教導。六月中在田納西州的查塔努加(Chattanooga),更舉行了跨種族祈禱會;阿拉巴馬州伯明罕兩間白人和黑人為主的浸信會,百多名會眾亦聚首一堂,就特權、貧窮、種族與宗教議題交流。

美南浸發聲明與蓄奴歷史文物撇關係

而全美最大新教宗派美南浸信會主席格利爾(J. D. Greear),六月九日在網上演說,呼籲美南浸會人應宣稱「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我們的黑人弟兄姊妹都是按上帝形象所造。我認為大膽提出要削警隊預算是毫無幫助,亦極不尊重許多每天奮不顧身保護我們的公僕,但我好清楚需要深入檢視我們的警察制度和架構,尋問有何缺失,哪方面失準?我說要做好它,正因為黑人的命也是命。」

翌日他發表聲明,促請聯會停用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布羅德斯主席錘」(John A. Broadus gavel):「美南浸會人,我認為是時候收起布羅德斯錘,我們不想,也不能抹掉我們的歷史,是時候讓這主席錘回歸行政委員會辦公室的展箱。」一八七二年美南浸大會,首次用以奴隸主布羅德斯命名的主席錘,他是十九世紀支持南方蓄奴的美利堅邦聯的支持者,也是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創校成員。格利爾指布羅德斯錘發出混淆訊息,讓人以為一八四五年創立的美南浸,在維護奴隸主差會。

格利爾表示打算今年在美南浸於奧蘭多的年會,改用耶德遜(Adoniram Judson)或阿姆斯特朗(Annie Armstrong)主席錘,他在聲明形容阿姆斯特朗「爭取差遣首批非裔美籍女宣教士」,而耶德遜是「其中一位最早到緬甸的宣教士,在那裡服侍三十載,將全本聖經翻譯成緬甸文,並建立了多間浸信會堂。」

(取材自《今日基督教》)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