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6


【小啟】
由於疫情關係,導致澳洲、加拿大、英國、美國、新西蘭的空郵服務暫停,這些地區的《時代論壇》訂戶暫時未能收到印刷版《時代論壇》。我們將於空郵服務恢復後盡快補寄予受影響訂戶,敬請留意。


【總編desktop】

真相與信仰,所為何事?

羅民威

正當本地公民社會在七一前夕*為著港版國安法臨城而誠惶誠恐地「兄弟爬山」覓前路,教會群體就近期教內一些「大義滅親」式發掘真相的事件,熱鬧非常。當中的事態都涉及一年以來的反送中運動背景。有網友就關心,此刻「大義滅親」是否有助於應對未來極端處境——但無可否認,與嗜權為尚的極權暴政思維相比,教會群體所體現的平安是建基於真理真相、公義仁愛的尊重與維護。假如未來是一場價值之戰,今天的堅持就成為明天的能耐。尤其今天當掌權者希望減低實踐權力的民間阻力(港版國安法通過前都不全面公開供香港社會討論,意圖減少討論機會,即屬一例),民間社會能否繼續以真相為基,揭露謊言,維護信任,進而為受害者付出和發聲,就很重要。

進一步而言,這份入世而不以自身顧慮為優先的為他精神,跟耶穌基督「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言教身教,是一致的。近日有學者投稿論及自身宗派的屬靈傳統,也有同一方向的說法:「但宣信比孔子更進一步,因為他除了叫我們持守真道,類同孔子的『篤信好學,守死善道。』更勸勉教會準備為善良與公義經歷流血、捆綁、囚禁和犧牲,比『危邦不入,亂邦不居』更能與困苦的人一起,讓人經歷福音的好處。」

無論信徒教牧屬哪個宗派,這確是一個既濟未濟的理想,即使教會也不是人人做得到;但在求真的信仰群體追尋與求存的世俗政治運作之間,這是很重要的分野。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本地教會在建制堂會信徒教牧網絡等不同層次不乏思考,以至行動。但倘若我們要實踐信仰裡的為他精神方能在世作鹽作光*,這個挑戰就不是單單教會某些弟兄姊妹的人生召命,而是每位基督徒都要仔細思量和回應的人生問號。危難,的確是信仰生命的試驗場。

*訂戶專文

 【奉獻】 【訂閱論壇

     「時:」      


【焦點關注】
港版國安法

 



【社評】
國安法制臨城的七一禱文

掌管歷史的上主/在這風雨交加看不清未來的日子/我們尋求祢/求祢聆聽我們心底的吶喊與悲鳴……




【每日新聞】
基督徒社工發起十四日公禱
為劉家棟及香港局勢禱告

【時代論壇訊】社工劉家棟於去年反修例示威期間,因協助人道疏散而被警方拘捕,阻差辦公罪成,判囚一年。「基督徒社工」因而發起為期十四日的「黑暗中的盼望社會公禱」,邀請市民由六月廿三日至七月六日期間,為劉家棟、所有「手足」、堅持公義的社工及香港禱告。......

 

【每日新聞】
於中聯辦國安法座談會交流
蘇成溢:表達協進會早前回應
湯漢:港梵關係非勾結外國勢力

【時代論壇訊】日前有報道指中聯辦在六月廿一日邀請逾五十位香港宗教界領袖及代表人士,召開「涉港國安立法香港宗教界領袖座談會」,當日有與會宗教領袖和代表人士亦就立法執法內容提出了意見。......

美國基督教調查機構巴拿研究中心(Barna Group)的「巴拿教會脈搏」(Barna Church Pulse Poll)六月中的民調顯示,在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死於警暴後,有九成四受訪美國牧者認同,教會有責任譴責種族歧視,六成二受訪堂會都曾發聲明,七成六認為教會應支持和平示威。.....

       (代;)     



第1713期.時代跨頁
疫情下的新習慣
智障及自閉症患者面對的挑戰
 
     “ 論# ”      


【時代講場】
郭偉聯:政治風潮下的政教關係:從宣道會的屬靈傳統談起

……今天的政教關係首先衝擊我們的,並不是政權對教會的迫害,而是群體內因政見分歧而帶來的分裂。雖然從中國教會歷史角度,教會受迫害是不用大驚小怪的事情,也是我們從今天局勢中應準備好的事情;但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三自革新」運動,以及文化大革命時期宣稱要將基督教消亡,第一波總是教會內部的鬥爭和控訴。……

【時代講場】
胡志偉:國安法臨近下的教會思考

筆者早前應某間堂會邀請,分享當前政經形勢下,香港教會的前景怎樣走下去。我不是先知,未能預知二○二一年香港的前景,樓股升跌、移民走勢等。我嘗試透過觀察、閱讀與經歷,整理一些「破局」思考,與眾人一起探討。......

     【壇+】       


【香港人的神學】
陳韋安:終末的保留

相信讀者也可能聽過這個神學用語:「已然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不過,究竟這說法從何開始的呢? 「已然未然」其實大概是一百年前左右出現的神學用語。慚愧的說,這個我也只是在維基百科裡面找......

【幽谷詩語】
蔡錦圖:每一個人都是尊貴的

詩篇八篇是許多人記頌的一篇,譜上了音樂,成為著名的讚美詩。它讓人拋開世間的煩惱,即使敵人仍在,卻仰首注視於宇宙穹蒼。這首詩的視角是以上帝為中心,而不是以人類為中心。.......

  更多內容,請瀏覽時代論壇網頁    

本頁網址/The link of this page: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62546&Pid=101&Version=0&Cid=2164&Charset=big5_hkscs

為確保閣下可接收此通訊,請將郵址membernewsletter@christiantimes.org.hk增至電郵通訊錄。

如要取消收取電郵快訊,請按此取消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