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樓眾聲

【總編desktop】

真相與信仰,所為何事?

正當本地公民社會在七一前夕*為著港版國安法臨城而誠惶誠恐地「兄弟爬山」覓前路,教會群體就近期教內一些「大義滅親」式發掘真相的事件,熱鬧非常。當中的事態都涉及一年以來的反送中運動背景。有網友就關心,此刻「大義滅親」是否有助於應對未來極端處境——但無可否認,與嗜權為尚的極權暴政思維相比,教會群體所體現的平安是建基於真理真相、公義仁愛的尊重與維護。假如未來是一場價值之戰,今天的堅持就成為明天的能耐。尤其今天當掌權者希望減低實踐權力的民間阻力(港版國安法通過前都不全面公開供香港社會討論,意圖減少討論機會,即屬一例),民間社會能否繼續以真相為基,揭露謊言,維護信任,進而為受害者付出和發聲,就很重要。

進一步而言,這份入世而不以自身顧慮為優先的為他精神,跟耶穌基督「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言教身教,是一致的。近日有學者投稿論及自身宗派的屬靈傳統,也有同一方向的說法:「但宣信比孔子更進一步,因為他除了叫我們持守真道,類同孔子的『篤信好學,守死善道。』更勸勉教會準備為善良與公義經歷流血、捆綁、囚禁和犧牲,比『危邦不入,亂邦不居』更能與困苦的人一起,讓人經歷福音的好處。」

無論信徒教牧屬哪個宗派,這確是一個既濟未濟的理想,即使教會也不是人人做得到;但在求真的信仰群體追尋與求存的世俗政治運作之間,這是很重要的分野。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本地教會在建制堂會信徒教牧網絡等不同層次不乏思考,以至行動。但倘若我們要實踐信仰裡的為他精神方能在世作鹽作光*,這個挑戰就不是單單教會某些弟兄姊妹的人生召命,而是每位基督徒都要仔細思量和回應的人生問號。危難,的確是信仰生命的試驗場。

*訂戶專文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