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同福堂四十位少年部導師請辭望教會面對矛盾
雙方未就對話達成共識

【時代論壇訊】四十名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銅鑼灣堂)(下稱同福堂)少年部的義務導師和組長於六月廿四日因對教會過去一年面對社會爭議時的態度及處理手法感到失望,故於六月廿四日集體請辭,並發起網上聯署聲明(https://bit.ly/2CPkatK)。同福堂堂主任謝又生牧師在給教會組長的訊息中,對事件表示傷痛,但亦了解他們的行動是出於對教會的愛和關懷,又表示會在短時間內約見他們。不過,據悉至廿九日中午,教會及請辭的導師仍未就對話詳情達成共識。

請辭的少年部導師及組長在聲明中表示,在過去一年面對社會爭議時,未見同福堂領袖帶領教會實踐公義和真理,卻多番迴避社會與教會內的矛盾,並把「不對任何政治立場表態」立為其「命定」,故他們決定集體請辭,期望喚起教會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並與不同立場的弟兄姊妹公開對話,以謀共識。

請辭導師:希望令教會變好

參與請辭行動的侯弟兄和周姊妹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他們一眾導師和組長在過去一年已經構思過很多其他方法,希望讓教會正視社會政治問題,包括接觸教會領袖、希望雙方有對話溝通,但最後都無疾而終。他們指有認識其他教會面對相近情況的組長,但他們都選擇低調地離開教會;今次請辭的導師認為,要真正令局面有所改變、令他們所愛的地方變好,集體請辭是他們在這崗位上的唯一選擇,因為可以向教會施壓,爭取和教會溝通的機會。

他們指,是次參與請辭的導師和組長佔少年部全部導師約三份二。侯弟兄指,同福堂在六月廿五日發訊息給教會所有組長表示將約見發起行動的弟兄姊妹;廿六日晚上,他們收到教會的電郵邀請。在電郵中,教會表達希望在一、兩日內跟他們面談,但沒有清楚說明面談形式及其他詳情。他們認為這樣短的時間內,難以安排四十位請辭的導師一起出席見面,而事件已經引起很多弟兄姊妹關注,故希望可以改為公開形式進行,因此直至六月廿九日中午,雙方仍未就對話時間及詳情達成共識。

同福堂:極之傷痛,盼望在愛中聆聽他們

至於同福堂方面,據悉堂主任謝又生牧師於六月廿五日向所有組長發出短訊,初步交代事件,並表示「心裡極之傷痛但亦了解他們的行動是出於對教會的愛和關懷」。他同時指,教會在短時間內會約見請辭的導師和組長。他指出,教會「關心這群年輕人尤(猶)如關心身體上任何一個肢體一樣」,期望在愛中更多聆聽及了解他們,亦請弟兄姊妹為他們及教會祈禱。而本報亦曾聯絡同福堂,邀請就事件作出回應,至六月廿九日中午截稿前,教會未有回覆。

侯弟兄表示,請辭事件發生後的首個週六及主日,教會少年崇拜照常舉行,教會有交代發生請辭事件,牧者並表達擔心及分享感受,但未有具體回應跟進行動。他亦透露事件發生後,教會的區牧們有向他們表達不同意見,包括支持或不支持的聲音,亦有組長向他們表示同意教會應有一個適當的回應,並希望有一個公開的對話。

望行動鼓勵弟兄姊妹「勇敢活出真理」

四十位請辭的導師組長在聲明中,直斥同福堂面對社會爭議的教導「是非不分、毫無聖經基礎」,認為面對去年的社會事件,同福堂「面對被欺壓的,理應伸出援手;面對不公義,理應履行先知之責,勇於發聲,捍衛真相、真理。」,但卻不見領袖帶領教會實踐上述教義,迴避社會和教會內的矛盾之餘,「公開反對信徒參與和平示威、打壓網上聯署活動,暗地阻止牧者和信徒領袖在不同渠道表達政見和就社會上的不公義發聲」。不過,他們表明不會離開教會,而且請辭也不是為了分裂教會。

他們指出,期望請辭行動可鼓勵少年部的弟兄姊妹「勇敢活出真理、擇善固執」,也「希望教會能夠在這個黑暗的時代作出轉變,成為明亮的燈台」,並願意「以持平、誠懇、尊重的態度與不同立場的弟兄姊妹公開對話,以謀共識。」他們也期望行動可安慰因抗爭運動而對信仰和教會感到困惑、因參與社會運動而被打壓的信徒,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聲明最後以「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願上帝按祂美好的旨意,光復教會。阿們」作結。

截至六月廿九日,聲明已累積逾三千二百人聯署表達對行動的支持。侯弟兄和周姊妹指,聯署人數遠超他們預算,他們認為這反映相近的聲音在社會中一直廣泛存在,而此聯署為他們提供了發聲渠道。他們為請辭行動開設了網上聯署、面書專頁(同福堂少年部導師組長請辭行動)和Instagram帳戶(ig: tfy_resign),因他們希望讓社會知道這個立場和行動,促成改變;同時提供平台讓其他信徒發聲。

有關聯署全文如下:

致同福堂主任牧師的聲明全文
一群同福堂少年部導師組長的請辭聲明

我們是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銅鑼灣堂)少年部的一群義務導師與組長。我等認為同福堂在過去一年面對社會爭議時的態度和處理手法都頗有令人失望之處,故經深思熟慮後決定集體請辭明志,並附上聲明如下:

自2019年6月開始,香港進入了一個令人心碎的時期。關於「逃犯條例」的爭議,因著政權的麻木不仁、一意孤行,演變成香港自回歸以來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引起世界各地關注。

香港政府未有適時回應訴求,面對浩瀚民意表現乏善足陳,致使抗爭運動至今一年有餘,仍未告平息;過程中因參與運動而被捕者超過9,000人,當中近3,600人更是學生,情況令人神傷。政府濫權、警察濫暴;當權者以謊言、暴力及不公的制度壓迫人民,以上的荒謬已成為了這個城市的日常。人們不禁疑惑,公義會否得到伸張?香港是否仍有盼望?

在這令人無比沮喪的時刻,作為上帝在地上的代表,教會實在有責任將光明帶進黑暗,以生命和行動為主作見證:面對被欺壓的,理應伸出援手;面對受傷的,理應醫治包紮;面對無家可歸的,理應提供避難所;面對坐牢的,理應表達關愛;面對不公義,理應履行先知之責,勇於發聲,捍衛真相、真理。信徒不應畏縮於強權,反而應該為了秉持公義和真理,不惜犧牲小我,至死忠心。這些都是耳熟能詳的聖經教導,亦是我們在教會裡一直學習、竭力活出的信仰標準。

令人無奈的是,過去一年我們並未看到同福堂的領袖帶領教會努力實踐上述教義和真理,也看不見同福堂向在社會運動中受傷的鄰舍奉上那「一杯涼水」。面對無日無之的濫權和官式謊話,同福堂的取態竟然與特區政府大同小異,多番迴避社會(和教會)裡面的矛盾;甚至公開反對信徒參與和平示威、打壓網上聯署活動,暗地阻止牧者和信徒領袖在不同渠道表達政見和就社會上的不公義發聲。尤有甚者,同福堂竟以「不對任何政治立場表態」作為教會的「命定」。如此是非不分、毫無聖經基礎的教導,著實令人咋舌。我們必須指出,所謂「政教分離」並不是教會可以在亂世中隔岸觀火、獨善其身的藉口;反之,「政教分離」的本意乃是警惕教會不應對政權盲從附和,更要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以堅守原則、立場為己任。我們以為,正如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所言,「在邪惡面前默不作聲亦屬邪惡,上帝斷不以為無罪。」

同福堂既然已經把「不對任何政治立場表態」立為其「命定」,我們作為少年部的導師、組長,若一方面緊抓著教會賦予我們的權柄和影響力,一方面又堅持要在社會議題上表態、發聲,公然違反教會的「命定」,實屬不公、不妥。有見及此,我們在深思之後忍痛作出集體請辭的決定,並祈望能以此溫和而堅定的行動,喚起教會對社會議題的關注。 

我們明白是次行動將對教會造成一定影響,因此我們必須明確指出以下幾點:

1. 我們辭任事奉,並不代表我們要離開教會。我們明白世上沒有完美的教會,亦不認同單單因為教會有其局限就須要轉身離開;然而,既然教會的「命定」與我們的理念及我們對聖經的理解相左,那麼若我們繼續抓著教會賦於我們的權柄,實際上卻背道而馳,則恐怕將來對教會造成更大傷害。

2. 我們總辭表態,並非為了分裂教會。一年過去,教會內由同工到信徒的矛盾漸深乃是不爭的事實;然而教會領袖卻一直「冷處理」,既不肯正面回應,亦不願坦誠交流,確實令人失望。教會必須明白,裂痕既成事實,逃避絕非辦法。人們願意發聲,是因為尚存希望;倘有一天再無異見,是因為大家皆已絕望。

3. 對於少年部所有受影響的弟兄姊妹,我們深感抱歉。然而,我們相信基督信仰的精粹並非只是要我們聚會、讀經、禱告,更是要我們擇善固執、為公義堅持到底,甚至有所犧牲亦在所不惜。我們希望是次行動可以為下一代樹立榜樣,鼓勵大家「做該做的事」,勇敢活出真理。

4. 對於同福堂內曾經牧養我們的牧者,我們難過、失望,卻仍未絕望。我們由衷感激你們的付出、栽培,亦深信我們在上帝的國裡仍必再度聚首;然而,我們熱切希望教會能夠在這個黑暗的時代作出轉變,成為明亮的燈台。我們盼望教會本著基督博愛的精神,盡力捍衛不同派別表達意見的權利;並願意踏前一步,以持平、誠懇、尊重的態度與不同立場的弟兄姊妹公開對話,以謀共識。

最後,我們寄望這個卑微的行動,能夠為過去一年因為抗爭運動而對信仰和教會感到困惑的弟兄姊妹,帶來一點安慰、鼓勵和盼望。若你在今天禮崩樂壞的香港,仍願持守良知和信仰,請相信你並不孤單。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願上帝按祂美好的旨意,光復教會。阿們。

參與請辭的導師/組長名單(按筆劃序)
王子朗 弟兄
王家駿 弟兄
石仲賢 弟兄
朱家瑩 姊妹
何以霖 弟兄
吳羽翹 姊妹
吳綽嵐 姊妹
李正謙 弟兄
李卓謙 弟兄
周希童 姊妹
邱天霈 弟兄
侯家晧 弟兄
姚靜雯 姊妹
香本柔 姊妹
夏鎵惠 姊妹
孫思慧 姊妹
徐潁如 姊妹
徐蔚詩 姊妹
張慧銘 姊妹
曹朗軒 弟兄
梁嘉詠 姊妹
許諾祈 弟兄
陳信生 弟兄
陳曉樺 姊妹
陳麗瑩 姊妹
曾堯天 弟兄
湯呈希 弟兄
黃在芙 姊妹
黃奕格 姊妹
黃筠朝 姊妹
黃樂霖 弟兄
蔡倩同 姊妹
鄧希穎 姊妹
鄭善嫈 姊妹
盧俊邦 弟兄
鍾瀚恩 弟兄
鍾寶茵 姊妹
藍希如 姊妹
羅哲衡 弟兄
蘇沛鈴 姊妹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