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國安法下七一祈禱會爆滿
夏志誠:從神而來的平安給我們勇氣面對苦難

【時代論壇訊】因應政府對七一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過往每年都在維園舉辦的七一祈禱會,今年移師至灣仔天主教聖母聖衣堂舉行,題目為「主賜平安,不膽怯」,希望回應香港自雨傘運動至《國安法》實施的失望沮喪氣氛。當中有基督徒教師和社工分享在自己界別下所面對的政治壓迫,並勉勵信徒傳承真理、實踐公義。天主教香港教區夏志誠輔理主教則分享信息,勸勉基督徒在狂風巨浪中得著神所賜不變的平安,因而不需膽怯和絕望,反而能在軟弱中彰顯力量。

國安法下仍要堅守真理、守護公義

在祈禱會的開首,主持指昨夜通過的《港區國安法》令香港人的生活不再一樣,也令人心充滿不安和恐懼。他在祈禱中求主賜平安、守護香港;並求智慧,以保衛香港守護人性的核心價值,如民主、自由;也求信心,讓港人可戰勝黑暗。其後讀出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大會請來基督徒教師胡清心和基督徒社工陳美珊作信息分享。胡清心指,在過去一年,親眼見證教育界面對的挑戰,因政府把社會亂局歸因於教育,並看見老師的政治審查已制度化,立場鮮明的老師不會得到重任,甚至被辭退,校園不容許有異見聲音。她又指教育現只談政治正確,學術獨立精神和教師專業已非最重要。她亦提到,學校訓導淪為政治工具,以此控制學生不作政治舉動,但不願意了解學生行動背後的原因。她勉勵會眾要把真理的火種放在燈台上,照亮人群,因為神的真理叫人自由。


胡清心

陳美珊指,社工在社會上有兩大角色:社會控制和社會改變。表面看來,這兩個角色是對立的,因為社工一方面利用「小恩小惠」幫政府處理社會問題,是「維穩」工具;但同時在社工的工作守則上白紙黑字寫明,社工要維護人權和公義。她提到最近被判入獄一年的社工劉家棟只是嘗試在衝突中維護人權,但卻被重判,令她深思社工該如何自處。她引用但以理三個朋友面對被扔進火窯的事蹟,勉勵我們要有對神的信心,並引但以理書三章18節:「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指我們無論如何也要順服上帝,並期盼社工繼續在社會上發揮影響力,守護公義。


陳美珊

夏志誠:因神賜不變平安而不膽怯,不絕望

夏志誠輔理主教以約十四27分享信息,指世人的平安是虛假的,表面的和平是建立在操縱和掌握之上,是屬於有權勢者的和平,需要藉著消除異己和犧牲他人而獲得,而其虛假體現於掌權者也驚懼於失去其「平安」。夏志誠指,耶穌的平安卻是顯於十字架之上,能夠面對一切苦難,這源自於和神的關係,能夠明白自己是神所愛的。夏志誠以小孩在風雨中,因有父母陪伴而安心作比喻,描述神賜的平安不因外在苦難而變更。

夏志誠又指,這份平安是神所賜的,源自神無條件的愛,祂只需要我們相信我們是神的兒女。他看見這份被動性使我們跨越人的限制,不因懼怕而作出非理性判斷,或何事也不敢作。這份平安亦使我們能維護作神兒女的尊嚴,猶如耶穌在被捕被打之時,毫無懼色。


夏志誠

夏志誠最後表示,信徒背起的十字架是:「因著耶穌,十字架是痛苦也是喜樂;是軟弱也是力量;是罪過也是恩寵;是迫害也是煉淨;是死亡也是復活。」

他勸勉信徒在堅定不移的平安中,要將苦難化為喜樂,在軟弱裡彰顯力量,在失望中卻永不絕望。他又勉勵信徒在這份苦難中,和昔日受苦的弟兄姊妹同負一軛,成為一體。

於啟應禱告中,四名宣讀者分別為香港社會、撕裂和暴力中受害的肢體、疫情中的人民以及香港教會禱告,當中第二名宣讀者為撕裂和暴力中受害的肢體的禱文以普通話誦讀,其餘三位以廣東話讀出禱文。會眾則以〈願我的禱聲〉回應。在「為香港社會」的部份,他們求主保守香港市民在這困難時刻,尤其《港區國安法》實施之際,內心仍有平安,不致膽怯,並讓民主種子在人們心裡發芽,以尊重、關懷弱小、包容的心建設公義和平的社會。

參與者:國安法迅速通過 香港正倒退

身為天主教徒的現場參與者何姊妹接受本報訪問時分享,她往年一直有參與七一祈禱會,而今年則在網上得知祈禱會的安排;她提到昨天(六月三十日)晚上不能入睡,認為《國安法》細節並不合理,指自己作為長者,看見香港過往正在進步,為忽然倒退感到難過。另一名參與者、新教徒Ivan則指,過往也曾到天主教會參與祈禱會,這次經弟兄姊妹介紹而來。他指《國安法》的通過「迅雷不及掩耳」,甚至在深夜時份發佈細節,他根本無從反應。

現場所見,在下午一時,殿內所安排的所有座位已爆滿,在殿外臨時加設的座位、和提供直播的閣樓房間都在十分鐘後坐滿,甚至連可站立的位置也站滿了人;但在祈禱會開始前,依然有不少人前來,工作人員指示未能進入堂會的人可以在Youtube觀看現場直播。因應疫情下政府的防疫措施,會場內的座位只可坐八成滿;聖母聖衣堂也準備了搓手液和口罩供有需要人士使用。

本次祈禱會於七月一日下午一時半至二時半舉行,共唱〈黑暗絕非黑暗〉、〈平安〉、〈與基督同行〉和〈聖法蘭西斯禱文〉四首詩歌。現場參與人數逾四百人,網上實時直播高峰有近一百二十人觀看,聚會由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香港基督徒學會、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普世合一運動社會牧職暑期實習計劃合辦。

 

(攝影:李志雄)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