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国安法下七一祈祷会爆满
夏志诚:从神而来的平安给我们勇气面对苦难

【时代论坛讯】因应政府对七一游行发出反对通知书,过往每年都在维园举办的七一祈祷会,今年移师至湾仔天主教圣母圣衣堂举行,题目为「主赐平安,不胆怯」,希望回应香港自雨伞运动至《国安法》实施的失望沮丧气氛。当中有基督徒教师和社工分享在自己界别下所面对的政治压迫,并勉励信徒传承真理、实践公义。天主教香港教区夏志诚辅理主教则分享信息,劝勉基督徒在狂风巨浪中得着神所赐不变的平安,因而不需胆怯和绝望,反而能在软弱中彰显力量。

国安法下仍要坚守真理、守护公义

在祈祷会的开首,主持指昨夜通过的《港区国安法》令香港人的生活不再一样,也令人心充满不安和恐惧。他在祈祷中求主赐平安、守护香港;并求智慧,以保卫香港守护人性的核心价值,如民主、自由;也求信心,让港人可战胜黑暗。其后读出约翰福音十四章27节:「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

大会请来基督徒教师胡清心和基督徒社工陈美珊作信息分享。胡清心指,在过去一年,亲眼见证教育界面对的挑战,因政府把社会乱局归因于教育,并看见老师的政治审查已制度化,立场鲜明的老师不会得到重任,什至被辞退,校园不容许有异见声音。她又指教育现只谈政治正确,学术独立精神和教师专业已非最重要。她亦提到,学校训导沦为政治工具,以此控制学生不作政治举动,但不愿意了解学生行动背后的原因。她勉励会众要把真理的火种放在灯台上,照亮人群,因为神的真理叫人自由。


胡清心

陈美珊指,社工在社会上有两大角色:社会控制和社会改变。表面看来,这两个角色是对立的,因为社工一方面利用「小恩小惠」帮政府处理社会问题,是「维稳」工具;但同时在社工的工作守则上白纸黑字写明,社工要维护人权和公义。她提到最近被判入狱一年的社工刘家栋只是尝试在冲突中维护人权,但却被重判,令她深思社工该如何自处。她引用但以理三个朋友面对被扔进火窑的事迹,勉励我们要有对神的信心,并引但以理书三章18节:「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指我们无论如何也要顺服上帝,并期盼社工继续在社会上发挥影响力,守护公义。


陈美珊

夏志诚:因神赐不变平安而不胆怯,不绝望

夏志诚辅理主教以约十四27分享信息,指世人的平安是虚假的,表面的和平是建立在操纵和掌握之上,是属于有权势者的和平,需要借着消除异己和牺牲他人而获得,而其虚假体现于掌权者也惊惧于失去其「平安」。夏志诚指,耶稣的平安却是显于十字架之上,能够面对一切苦难,这源自于和神的关系,能够明白自己是神所爱的。夏志诚以小孩在风雨中,因有父母陪伴而安心作比喻,描述神赐的平安不因外在苦难而变更。

夏志诚又指,这份平安是神所赐的,源自神无条件的爱,他只需要我们相信我们是神的儿女。他看见这份被动性使我们跨越人的限制,不因惧怕而作出非理性判断,或何事也不敢作。这份平安亦使我们能维护作神儿女的尊严,犹如耶稣在被捕被打之时,毫无惧色。


夏志诚

夏志诚最后表示,信徒背起的十字架是:「因着耶稣,十字架是痛苦也是喜乐;是软弱也是力量;是罪过也是恩宠;是迫害也是炼净;是死亡也是复活。」

他劝勉信徒在坚定不移的平安中,要将苦难化为喜乐,在软弱里彰显力量,在失望中却永不绝望。他又勉励信徒在这份苦难中,和昔日受苦的弟兄姊妹同负一轭,成为一体。

于启应祷告中,四名宣读者分别为香港社会、撕裂和暴力中受害的肢体、疫情中的人民以及香港教会祷告,当中第二名宣读者为撕裂和暴力中受害的肢体的祷文以普通话诵读,其馀三位以广东话读出祷文。会众则以〈愿我的祷声〉回应。在「为香港社会」的部份,他们求主保守香港市民在这困难时刻,尤其《港区国安法》实施之际,内心仍有平安,不致胆怯,并让民主种子在人们心里发芽,以尊重、关怀弱小、包容的心建设公义和平的社会。

参与者:国安法迅速通过 香港正倒退

身为天主教徒的现场参与者何姊妹接受本报访问时分享,她往年一直有参与七一祈祷会,而今年则在网上得知祈祷会的安排;她提到昨天(六月三十日)晚上不能入睡,认为《国安法》细节并不合理,指自己作为长者,看见香港过往正在进步,为忽然倒退感到难过。另一名参与者、新教徒Ivan则指,过往也曾到天主教会参与祈祷会,这次经弟兄姊妹介绍而来。他指《国安法》的通过「迅雷不及掩耳」,什至在深夜时份发布细节,他根本无从反应。

现场所见,在下午一时,殿内所安排的所有座位已爆满,在殿外临时加设的座位、和提供直播的阁楼房间都在十分钟后坐满,什至连可站立的位置也站满了人;但在祈祷会开始前,依然有不少人前来,工作人员指示未能进入堂会的人可以在Youtube观看现场直播。因应疫情下政府的防疫措施,会场内的座位只可坐八成满;圣母圣衣堂也准备了搓手液和口罩供有需要人士使用。

本次祈祷会于七月一日下午一时半至二时半举行,共唱〈黑暗绝非黑暗〉、〈平安〉、〈与基督同行〉和〈圣法兰西斯祷文〉四首诗歌。现场参与人数逾四百人,网上实时直播高峰有近一百二十人观看,聚会由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香港天主教劳工事务委员会、基督徒关怀香港学会、香港基督徒学会、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普世合一运动社会牧职暑期实习计划合办。

 

(摄影:李志雄)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