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浸信會教牧七一遊行站人群中唱詩
林海盛:國安法下教會發聲空間收窄

【時代論壇訊】昨天香港回歸廿三週年之際,下午起有大批群眾到港島參與遊行示威,浸信會教牧關懷網絡十多名教牧及信徒到銅鑼灣一帶高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希望以詩歌表達與民眾同在。發起這次活動的林海盛牧師期望,教會群體能在社會運動中作見證;他又憂慮《國安法》通過後,教會發聲空間會收窄。

他們在下午三時於銅鑼灣公理堂集合,幾名牧師出發前先為香港現時的政局禱告,然後帶領信徒沿禮頓道及高士威道遊行至香港中央圖書館對出馬路。他們沿途一直高唱在反修例示威中被廣泛使用的聖詩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並在高士威道觀察示威情況。至下午約四時,警察經高士威道推進時,團隊退到路旁繼續唱詩,並見證警察施放胡椒球彈。眾人因而咳嗽但並無大礙。

發起這次活動的林海盛牧師指,無需申請的宗教聚會人數上限為三十人,但由於交通受阻,有數位信徒未能趕來,但也對出席人數感到滿意。他們原定計劃遊行至政府總部,但由於封路緣故,決定只走到中央圖書館外面。

遊行期間,沿途有市民對他們豎起拇指,也有人跟著一起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有信徒亦把自己的雨傘讓給前線示威者。至下午四時半,他們沿信德街、東院道及棉花路折返,約五時在公理堂門外祈禱後解散。

林海盛表示,《國安法》通過後,以教會名義參與社會運動愈趨困難,而浸信會教牧關懷網絡為個人組織,宗旨為「高舉基督,支援牧養,為義發聲,與民同行」。他們希望聯絡不同的教牧做得更多,不想在其他基督教宗派都不為近期政治事件發聲時,自己仍然袖手旁觀。林海盛表示,在目前《國安法》陰霾底下,教會面對來自政府的壓力愈來愈大,發聲的空間亦逐漸收窄。他更提到近日《大公報》指浸聯會「謀搞地下顛覆」,但仍然相信要以個人的教牧身份發聲。

網絡另一發起人謝志堅牧師認為,信仰群體不應在社會運動上缺席,但牧者在教會的發言可能有所顧忌,故唯有在教會以外的地方發聲。他指出,今次為《國安法》通過後首次遊行,雖然並沒有特別呼籲弟兄姊妹參加,但他自己不希望在這個重要時刻缺席。他亦希望這次的參與能讓其他示威者知道,有浸信會的牧者與群眾站在一起。

另一位參與者、浸信會退休牧者楊啟毅牧師則相信,在《國安法》通過和回歸廿三週年的關鍵時刻,自己必須以良心發聲。他覺得這次遊行可被視為公開表態,向政府表示對《國安法》的不滿。

(攝影:鄭樂天、陳盈恩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