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面对乱世无牧之羊,可让你动慈心?

内地替香港制订港区国安法制,将香港社会带进一个史无前例的新处境。但几可肯定的,是基本人权既受侵蚀,宗教自由亦难以独善其身。与此同时,香港社会所面对的不确定还未知会延续至何时——一方面,既因着法例草案直到通过前一刻仍未见全文,法例通过后火速生效,最终执行及诠释权力又在与港制度迥异的北京政府那一边,再加上一轮轮文攻武吓,社会震盪相信还有一段时间要在历史的走廊里反覆迴响;另一方面,也因着国际政治的张力还在不断演变、拉扯不会曳然而止,一百七十多年来一直在国际政经夹缝下生存的香港,正面对一个又一个难以逆料的大变局,既无可奈何,其实也份属自然。在这小城,变幻原本才是永恒。

今天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巿,未来到底会否衰落至一蹶不振?无论是留是走,这都会是香港人心底对这家乡的一个问号。不过对教会群体来说,最清晰不过的是:只要一天要听福音的人还在,要牧养的人还在,香港的教会就一天也没有离开的理由,要尽力与众同走天路,在人世间作光明之子。纵然最终跟上的是多是少,没有人能说得准,但上主一天没有放弃我们这些在世寄居的,我们也就没有放弃的理由——无论在教会墙内还是墙外。这福音,不单单关乎个人灵魂是否得救,也关乎上帝国在地上得到多大程度的实践。无论环境如何变迁,这份从上主所托付的使命和诫命,依然不变。

无论地上制度如何失衡,社群人性如何失控,我们所尊崇、所信靠的仍然只有耶稣基督,我们所需要活出的仍然是上主的公义与怜悯,就正如香港教牧网络在月前所发表的《香港2020福音宣言》所说:耶稣基督正是福音本身,唯独耶稣基督是教会群体的主;教会是传扬福音的见证群体,也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拒绝谎言、坚守真理;教会在黑暗的时代中作光明之子,灵性与行动不可分割。馀下的问题,是我们可有为着眼前的无牧之羊动了慈心与怜悯(可六34),认清一己召命,靠着基督勇往前行?

「我们并非基督,我们不需以任何行动或受任何痛苦来救赎全世界,我们也不需担负这个无可忍受的重担。我们不是主人,只是在历史上的上主手中作工具而已。我们同情他人痛苦的容量是非常之有限。我们不是基督,但我们若做基督徒,就必需显出基督普及的同情,并且为此而负起责任来行动,把握着我们的『时辰』,像自由人一般的面对危险,并显出一种真正的同情。这同情是从基督为受苦的众人所具的那种解放和救赎的爱发出的,而不是出于惧怕的。眼看而不肯动手去帮助人的不是基督徒。基督徒不必等到他自己受苦才有同情心。当他看到他的弟兄们,就是基督为他们受死的这些人的痛苦,就足以激起他的同情心了。」(潘霍华〈十年后〉)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