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五旬宗大會勉勵教會
轉化社會實踐天國

【時代論壇訊】第五屆國際(華文)五旬宗大會於六月廿四至廿七日舉行,本屆主題為「五旬節再臨——全備福音與當代教會」。當中的兩場專題講座由李天鈞博士和楊天恩牧師主講,探討神學、全備福音(五重福音)、五旬宗教會、信徒靈性、聖靈浸等的關係。李天鈞表示五旬宗神學可以和教會實踐結合,特別五重福音中亦強調耶穌作為醫治者,驅使教會走進社會去醫治和服侍所有人;耶穌成聖者的角色亦要求教會去轉化社會,使教會積極接待大眾並進行轉化。楊天恩指社會也需要「天國」在其中實現,而這需要透過教會走進社會,以恩賜和超自然的大能服侍,甚至對社會、文化、政權從屬靈向度進行抗議,才能成就。楊天恩指教會和社會的分割只是「一廂情願」。

「當教會進入去,天國就在社會實現。」 


楊天恩(左)

楊天恩以「五旬節靈性的重建」為題,形容每個宗派因著不同信念,都有其獨特的氣質和身份,而他希望幫助五旬宗信徒建立屬於五旬宗的靈性,讓他們能夠活出獨有的使命。楊天恩指出五旬節的靈性建立包括正信(五重福音)、正行(敬拜、宣道、見證)和正感,而正感是因有啟示性的異象和神大能的同在,而推動我們對於天國的熱愛和使命。

「當教會進入去,天國就在社會實現。」楊天恩指社會也需要天國的降臨,而條件是教會進入社會,故教會不能和社會分割,甚至以弗所書六章提到要和執政掌權的爭戰,故教會過往只關心內在生命的論調是「一廂情願」。他指出五旬宗教會在歷史中同樣重視社會制度和解放性的問題,五旬宗信仰有抗議的面向,而教會不只是參與社會運動或社關服務,而是要用屬靈恩賜、超然的大能進入社會去服侍,才能在社會中作出基督徒的見證。

楊天恩表示教會裡恩賜的運用是要訓練基督徒去愛人,愛教會外更不可愛的人,因此若教會內也不能彼此相愛,外展的宣教是不可能的,故他指出因社會運動出現的離教潮和分裂是奇怪的現象,呼籲信徒對教會應有一份熱愛。

聖靈浸和先知使命——否定和異象

楊天恩說:「我們受聖靈浸的經歷是認同耶穌受聖靈的經歷;我們受聖靈是做耶穌做的事。而耶穌的使命正是『瞎眼的得看見』、『被擄的得釋放』、『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楊天恩指出這使命有其社會性,故教會亦應當效法,將醫治帶進社會。而聖靈浸引申的方言,是一種否定的記號,透過否定自己的言語肯定末世的境況。因此,被聖靈充滿的人常活在「否定」當中,又同時懷著耶穌而來的使命。

楊天恩從聖靈浸引進教會先知性的問題,指出教會的轉捩點是在異象底下成就,故先知性的重點在於否定和質疑現今,帶進從神而來的角度。楊天恩呼籲信徒不要受社會的文化塑造自己,而是靠耶穌塑造自己;不要受社會文化給予的遠象而帶動,而是被神所給予的異象驅使。楊天恩說:「香港要好,不是因為我們要有穩定的生活,而是神有更大的計劃要我們明白,讓我們參與在社會裡推動到祂的計劃當中。」

信徒皆社會醫師轉化者


李天鈞(右)
 
李天鈞以「『似遠還近』:全備福音的神學建構及發展與當代五旬宗教會的關係」為題,指出五旬宗的神學於教會實踐上有其作用,他用馮迪(Wolfgang Vondey)對於五重福音的理解為例去解釋。五重福音的內容為:
一、耶穌基督作為救贖主
二、耶穌基督作為醫治者
三、耶穌基督作為成聖者
四、耶穌基督作為聖靈浸者
五、耶穌基督作為再來君王

李天鈞指出在教會論的問題當中,五重福音賦予教會五種的特質。耶穌醫治者的身份要求教會根治傷害的源頭,去醫治整個社會,超越信徒層面服侍不同群體,他指「信徒皆醫師」,每個信徒在聖靈的能力下皆能醫治,故彰顯了教會有平等的特質。耶穌成聖者的身份要求教會去不斷更新轉化,李天鈞更指:「但若果我們不轉化這個社會,在星期日之後又去到狼群裡面,也是死的」。因此信徒必須要回應這個世界,教會應成為好客的教會去容許人進入並經歷聖化。

耶穌救贖主的身份意味教會有宣教的層面,而宣教需要聖靈的能力,故教會應是靈恩的教會。而耶穌聖靈浸者的身份,顯示教會是被賦權的教會,整個群體能領受神的恩典。最後,李天鈞表示基督作為再來君王,顯示教會在既濟未濟(Already but not yet) 的狀態下,需要成為堅守信仰的教會。

李天鈞希望更多人能夠研究五旬宗神學,他認為五旬宗的神學是一份「寶藏」,等候人去發掘。他指過往的聖經研究只重視對於背景和作者的理解,忽略了受眾的層面,使聖經研究和個人生命有差距。而聖靈浸的教義重新審視我們的經驗,讓它成為對神學的驗證,李天鈞以耶路撒冷會議為例,指保羅和彼得視外邦人同樣經歷上帝和聖靈的經驗至為重要,可見主體經驗對於詮釋聖經有重要性,而五旬宗神學正能夠實在地反映信徒的信仰經驗。他看見過往五旬宗神學和教會實踐出現差距,強調信仰經歷多於理性討論,被視為反學術,故李天鈞希望能夠拉近兩者的距離。

李天鈞在專題中亦有提及當代五旬宗神學的發展,以及五重福音於教義、門徒訓練等層面可應用之處。楊天恩亦表達了他對於五旬宗牧養的見解,以及聖靈浸教義於五旬宗的重要性,其Facebook 專頁可觀看上述兩個專題的錄像。

是次大會以廣東話主講,輔以普通話傳譯,於基督教復興教會葵芳堂舉行,在現場和網上同步進行,當中有專題教導、復興聚會、晨禱會、敬拜等環節。第一天專題現場人數逾六十人,網上實時出席人數高峰逾三百三十人,截至七月三日影片觀看人次逾六千八百人;第二天專題現場人數近五十人,網上實時出席人數高峰近四百人,截至七月三日影片觀看人次逾七千二百人。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