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對《大公報》報道感錯愕
羅慶才籲教會須作清心群體 堅持發出真理聲音

【時代論壇訊】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於六月三十日將其「會長的話」下架,又於七月一日被《大公報》評為「騎劫」信徒反國安法的「亂港份子」。羅慶才昨日(七月二日)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電台節目的訪問時,指自己對於報道感到錯愕,驚訝消息從浸聯會內部會議參加者流出。他又提到自己沒有「萬全藥方」處理教會內的分歧,但教會應尋找起初的立場和出發點,否則她會失去原初的使命。他又強調教會的使命就是作為真理的聲音,呼籲教會應清心地追求此使命。

發表會長的話只是從聖經立場出發

羅慶才表示,於六月廿九日發表的會長的話,談論「港區國安法」,迴響比想像中大,有批評說該文章是用信仰包裝政治,但他認為自己只是站在牧師的角度並以聖經的立場去看。關於會長的話下架,羅慶才表示是怕連累浸聯會和自己教會的弟兄姊妹,需要回應現實的處境,為聯會和教會的緣故情願暫時低調。

對於浸聯會理事會會議被《大公報》用以批評自己,羅慶才指,當刻看到報道時感到非常錯愕,因理事會拒絕了傳媒的採訪,故他猜測消息只能由場內參加者流出,但幸得其他弟兄姊妹慰問和支持。

《國安法》下談公共事務教會多一層顧慮

在教會內討論公共事務一直是爭持不下的議題,羅慶才看見教會一直以來的教導都嘗試避免政治話題,而《國安法》下的政治環境使談論公共事務再多一層顧慮,怕被判定為「以聖經說政治」,當中面對很大張力。羅慶才指,即使講者希望在台上宣講有時代性的信息,聽眾和講者對於信息重點的理解也能不同,他形容每篇講道都有其核心信息,希望聽眾抓緊講員希望表達的信息,才不會扭曲其意思,而講員亦要幫助聽眾聆聽神的話語,明白當中的信息。主持人又問到教會內曾否出現政權的監視者或進行滲透,羅慶才表示暫時未有察覺,也未有消息。

對於教會談及辦學權的問題,他意識到很多人牽涉於浸聯會屬校之內,亦看見辦學成為宣教的途徑,有人因此加入教會,羅慶才指「如非必要也不想放棄」,但若果辦學權的代價是放棄信仰底線,他不會為辦學權而妥協,放棄原初的使命。

意見分歧但教會使命及立場更重要

當談及浸聯會內有不同立場的領袖,如以福音之名拒絕參與政治的,或在抗爭街頭高舉教會旗幟的,羅慶才表示自己本身非處事圓滑的人,亦沒有「萬全藥方」去處理教會衝突。然而,羅慶才強調,找到屬於個人的身份、使命和立場更重要,這是在意見分歧底下重要的出發點。

主持人又提到,有年輕人認識該位洩露消息予傳媒的理事,並對他的行為感到困惑,不明為何在信仰中仍能如此「虛偽」。羅慶才一方面對該年輕人的反應表示感恩,認為他是對信仰有要求;一方面又指自己和該理事是同年代的人,很多人認為教會非傳福音就是不務正業,能明白他的想法。羅慶才觀察到年輕信徒在這時代中感到迷惘,舊日只談祈禱和信心就能解決一切的論調已不再可行,他認為教會需要思考更多,並作出回應,而他們所需要的教導是讓他們看見香港有出路。

問及聖經內哪段經文較切合香港目前情況,羅慶才認為阿摩司書描述的和今日香港相近,同樣不容許先知說話,是那個說正確的話會被攔阻的時代。他以八福中「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五8)勸勉信徒,清心的特質是能夠專注於某事情上,而教會應當專注於作為真理的聲音,他言道:「若教會不說,誰去說?若教會不去分辨(聖經的教導)…...是沒有盡她的責任。」

羅慶才解釋,他看見初信的人會較為清心,而教會領袖可能因名望成就或攔阻他們成為清心的人,他指自己也有類似經歷。他覺得一個人的信仰歷程會多了思慮,這是每個信徒的必經階段,故他強調要辨識自己的內心。因此,他在結尾的祈禱中祈求,叫神鑒察人心,使信徒有屬靈眼光和觸覺去辨識自己心裡的雜質,去清楚知道自己生命的焦點。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本集重溫:https://bit.ly/2YUDNJB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