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辛福台與同福堂少年部請辭代表對話
羅秉祥:請辭行動是修補教會裂痕的更新運動

【時代論壇訊】同福堂少年部導師組長集體請辭一事最近成為教內熱話,網台辛福台請來四名同福堂少年部請辭團隊代表、陳恩明牧師和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哲學系教授羅秉祥一起討論。請辭團隊代表指對同福堂有很大期望,因為一直都看到教會有很多社區工作,把基督帶入社群,但期望愈大,看到教會在政治事件上的處理時,失望就愈大。羅秉祥形容這是劃時代的事件,看到請辭團隊想解決問題、盡快修補教會裂痕,同時讓香港的信徒感受到更新的動力。

想延續教會使命 反帶來更大失望

請辭團隊代表之一的Alvan表示,他在同福堂已超過廿年,並在少年部得到良好人格塑造,令他遇惡會擇善固執、挺身而出。同時,他看見教會一直有很多社區工作,例如幫助窮人、妓女的事工,把基督帶入社群,令他想延續這份使命。另一代表Lawrence續指,他們因此對教會的期望很大,但看到教會說他們「命定」不談政治,和他們對聖經的理解相反:在看到有需要的人時,不論何人何事,都要給他一杯涼水,並分清是非。故此他們對教會有很大的失望。

Lawrence指他們希望改變香港教會不對政治事件表態的普遍現象,不是特意想和同福堂有人事糾紛和內部紛爭。陳恩明回應有些群體喜歡用「命定」來界定異象、使命,但強調不應迴避相關問題,包括「命定」是否有討論空間、措詞中包含甚麼聖經原則和神學思維等。

視教會為家 應坦誠對話

請辭團隊代表都表示視教會為家,也很愛這個家,希望這個家會變得更好。羅秉祥回應指,家應該是甚麼都可以坦誠分享的,但常見教會指示信徒在教會內「有啲嘢唔好講」,認為這會令教會分裂;他認為兩者是矛盾的。他希望每個教會都有平台讓大家可以坦誠地溝通,否則「教會仲講教會係家,好虛偽」。

羅秉祥又指,「撕裂老早在教會中,只係無人夠膽講」,認為請辭團隊希望解決問題,盡快修補教會裂痕。他舉例指當年的天主教會指馬丁路德分裂教會,但後者只是指出教會原有的問題,為教會提供生氣,令教會有進步。

羅秉祥:請辭行動是劃時代的事件

羅秉祥形容今次的請辭行動是香港教會史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為他指出不同教會中,都有同樣的人、事存在,信徒都覺得無力,甚至習慣在教會中避談政治。他認同教會和信徒間不應處於此僵持狀態,不應一定要有一方屈服,所以對於請辭行動感到可喜,樂見他們為了教導下一代而行動,不再屈從於扭曲的信仰,也讓香港的信徒感受到更新的動力。

他把請辭行動比喻成教會的更新運動,指願意更新的人一開始一定不會是主流,而主流就是被世界同化了的教會,所以教會因被同化而沉默是常態。從教會歷史來看,更新運動不會在短時間見到成果,而是要有人堅持一段長時間、甚至被打壓,才會開花結果。

保事工,還是守真理?

陳恩明認為,教會需要顧全大局,要在中共的管治下生存,故他們都自劃禁區,不提政治。他又指教會的長輩一直都活在恐懼中,知道有些事不能講。有人認為不講政治,為要保住事工,不可不傳福音;但他認為,這些人把他們事奉的東西當成偶像。陳恩明也提及有人覺得福音是關乎個人的,沒社會層面,所以只顧念天上的事,認為主來前,事情一定會愈來愈爛;陳恩明認為這些人很悲哀,因為他們不敢面對這些事。

Lawrence認為今次事件是要求教會在守真理和保事工之間作抉擇,他認為在現有的政治形勢下,教會早晚會被逼作選擇。被問到如果教會坦誠地說:因要保生存、保資源,而不能守真理、講政治時他會怎樣,Lawrence表示會覺得受傷害、失望和傷心,「因為所有教義都係你教我的,就等於同我講:我們不再事奉神。」另一位代表Ivy補充指,他們尚年輕,沒那麼多顧慮,只看行為是否神所喜悅,而非是否為政權所喜悅。

陳恩明預測,在《港區國安法》下,原先不作聲的教會只會愈來愈沉默,青年人不會再涉足其間。但他指,青少年依然需要耶穌基督。他勉勵請辭團隊和其他有相近處境的人,主會使用他們,令香港教會生態有新的開始。

年輕信徒有自己想法,對信仰有要求

Lawrence指團隊希望和教會領導層公開對話,因為他認為這不單是同福堂的事,很多人都想知道教會的想法,想看到香港教會改善,提防年輕一代對教會失望,造成又一波的離教潮。主持王礽福回應指,香港民智已開、教育普及,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也對信仰有要求,很難叫他們盲目遵從「命定」;但教會害怕紛爭,所以壓制他們的聲音。陳恩明認為這是全世界華人教會都必須面對的問題,當孩子長大,就會發問,若教會選擇迴避、怪責、或反目,就顯示長輩的頑固和堅持。他認為要預防請辭事件引發的骨牌效應,香港教會要痛定思痛,以減低未來對教會內部的傷害。

被問到如何牧養離開教會的信徒,王礽福指他對現在的平信徒很有信心,因為他們受過很多教育,網上又有很多資源可供使用,他們有自己的思想和學習能力,一定有辦法成長,不需擔心。而且,他認為現時平信徒可以做的事很多,每一個具信仰的行動就是見證;然而教會有各種的限制,有很多事都不能做。

王礽福又指很多人害怕教會信徒流失,但他認為這不重要,因為他觀察到這一年間,信徒成長了很多,並指這才是教會最想見到的。他認為這是復興的年代,對教會前景很樂觀,但他強調教會不是一個組織,而是信仰的群體,「聖經說有兩三個人,按著主名祈禱,那裏就會有耶穌和他們同在,那就是教會,毋須執著於某一形態。」

是次節目名為《有得傾?無得傾?和你傾!》,在六月三十日晚上九時半在辛福台面書專頁直播。據片段中的工作人員統計,是次直播的觀看人次高達約一千五百人,破了辛福台的直播節目記錄。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