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逾三十位美基督教領袖聯署
促兩黨反對以色列吞併西岸

美國逾三十位牧師及基督教領袖,六月底聯署致函共和民主兩黨的全國委員會,要求通過綱領明確反對以色列佔領及吞併西岸。不過有學者指出,美國福音派目前著眼種族衝突和疫情,鮮有留意以巴局勢。

聯署人之一的促進中東和平教會聯盟(Churches for Middle East Peace)總幹事坎農牧師(Rev. Dr. Mae Cannon)表示,聯署信促請兩黨通過綱領「向以色列保證其安全,同時確保巴勒斯坦的權利,綱領需包括明確反對現行的佔領、擴大殖民,及在西岸任何形式的單方面領地吞併。」並且這些立場不應是黨派之爭,兩黨必須致力令美國扮演主動角色,推動全面及正義地結束以巴衝突。她促請兩黨設法聚焦於聖地帶來和平。

今年初美國聯同以色列提出「世紀計劃」,建議約旦河西岸三成土地永久歸以色列,國際反對聲四起。其後以色列擬定七月起,吞併西岸殖民區和約旦河谷的土地,計劃因未跟美方詳談一再暫緩。坎農憂慮一旦吞併成事,巴勒斯坦人權會進一步被侵犯。她指出不單美國的基督徒反對吞併,三月時有逾二百位猶太教士向兩黨全國委員會發出類似函件,親以色列和平組織J Street便是美國猶太社群其中最大力反對吞併的聲音,因為吞併不僅對巴勒斯坦人是個威脅,對以色列人亦然,吞併會令區內更不穩,巴勒斯坦基督徒更首當其衝:「未來的年日,屬於少數但堅強的基督徒社群,可能無法留居於我們信仰的發源地。」

學者:世代分裂或影響美國對以色列國策

不過有分析指出,不少美國福音派信徒支持以色列,而且目前美國人無暇關心中東事務,全都集中於美國種族衝突、暴力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坎農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亦承認,以巴局勢現時缺乏美國人關注:「毫無疑問,當下大多數人都聚焦美國本土情勢,但我們總要記著馬丁路德金所言:一方不義,威脅百方之義。」

美國達拉斯市新約學者博克教授(Prof. Darrell Bock)也認同,大多數美國福音派目前最優先關注的,不是以色列的吞併計劃;但他認為,以色列應留意美國福音派信徒,政見上呈現的世代分裂(generational splits),對美國政治的長遠影響,福音派內有色人種和年輕信徒比例日增,他們對社會公義議題看法有別於年長世代的信徒:「你需要看上街遊行示威的是什麼人─大部分是較年輕的人。」他補充,這世代分裂長遠也有可能在福音派群體中,影響美國人對以色列政策的看法。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