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逾三十位美基督教领袖联署
促两党反对以色列吞并西岸

美国逾三十位牧师及基督教领袖,六月底联署致函共和民主两党的全国委员会,要求通过纲领明确反对以色列占领及吞并西岸。不过有学者指出,美国福音派目前着眼种族冲突和疫情,鲜有留意以巴局势。

联署人之一的促进中东和平教会联盟(Churches for Middle East Peace)总干事坎农牧师(Rev. Dr. Mae Cannon)表示,联署信促请两党通过纲领「向以色列保证其安全,同时确保巴勒斯坦的权利,纲领需包括明确反对现行的占领、扩大殖民,及在西岸任何形式的单方面领地吞并。」并且这些立场不应是党派之争,两党必须致力令美国扮演主动角色,推动全面及正义地结束以巴冲突。她促请两党设法聚焦于圣地带来和平。

今年初美国联同以色列提出「世纪计划」,建议约旦河西岸三成土地永久归以色列,国际反对声四起。其后以色列拟定七月起,吞并西岸殖民区和约旦河谷的土地,计划因未跟美方详谈一再暂缓。坎农忧虑一旦吞并成事,巴勒斯坦人权会进一步被侵犯。她指出不单美国的基督徒反对吞并,三月时有逾二百位犹太教士向两党全国委员会发出类似函件,亲以色列和平组织J Street便是美国犹太社群其中最大力反对吞并的声音,因为吞并不仅对巴勒斯坦人是个威胁,对以色列人亦然,吞并会令区内更不稳,巴勒斯坦基督徒更首当其冲:「未来的年日,属于少数但坚强的基督徒社群,可能无法留居于我们信仰的发源地。」

学者:世代分裂或影响美国对以色列国策

不过有分析指出,不少美国福音派信徒支持以色列,而且目前美国人无暇关心中东事务,全都集中于美国种族冲突、暴力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坎农接受当地媒体访问时亦承认,以巴局势现时缺乏美国人关注:「毫无疑问,当下大多数人都聚焦美国本土情势,但我们总要记着马丁路德金所言:一方不义,威胁百方之义。」

美国达拉斯市新约学者博克教授(Prof. Darrell Bock)也认同,大多数美国福音派目前最优先关注的,不是以色列的吞并计划;但他认为,以色列应留意美国福音派信徒,政见上呈现的世代分裂(generational splits),对美国政治的长远影响,福音派内有色人种和年轻信徒比例日增,他们对社会公义议题看法有别于年长世代的信徒:「你需要看上街游行示威的是什么人─大部分是较年轻的人。」他补充,这世代分裂长远也有可能在福音派群体中,影响美国人对以色列政策的看法。

(综合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