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浸聯會常委會指有權修訂校董名單
澄清《大公報》批評涉濫權報道

【時代論壇訊】香港浸信會聯會早前舉辦理事會內部會議,討論屬校校董名單,會議內容被《大公報》報道,批評該會常務委員會涉嫌濫權,安插「黃校董」於屬校中,並點名指出所涉校董為該會常委林海盛牧師及李慶汕。該會常務委員會發佈新聞稿指,該報道內容不盡不實,令眾多支持會長及常委的信徒感困惑,故就報道內容作出多點澄清,包括各校校董是由浸聯會中小學及持續教育部建議人選,不必經過任何選舉,而按浸聯會會章,常委會有權修訂校董名單,交理事會通過。

親中媒體《大公報》繼七月一日發表報道披露香港浸信會聯會特別理事會會議內容,並稱浸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為「騎劫八萬信徒反國安法」的「亂港份子」後,七月九日再刊登報道〈常務委員擅改人名 安插自己友入中小學 浸聯會「黃」校董名單曝光〉,報道中出現兩位自稱浸聯會理事匿名透露該會七月七日內部會議的內容,指摘羅慶才牧師等人濫權及有私心,又稱培正小學為該會屬校中的「最大嚿肥肉」,資金調動不受教育局規管,並指該會常務委員會「涉濫權,修改經投票得出的校董會名單,疑安插『黃絲』校董滲入多間浸聯會屬校」。同版另文引用常委李慶汕只限朋友檢閱的FB帖文內容,來批評其政治立場,又指第一副會長林海盛活躍街頭示威,多年來在維園晚會負責領禱。而在七月七日晚上的會議舉行前,亦有人拉橫額到浸聯會辦公室所在大廈示威,抗議羅慶才牧師及常委濫權,相片分別刊於在七月八日《文匯報》及七月九日《大公報》。

浸聯會第一副會長林海盛牧師對本報表示,七月一日針對羅慶才的報道刊登後,他們曾致函《大公報》澄清,惟不獲回覆。他對該報記者獲得他與羅慶才電話號碼感到意外,估計是有理事提供資料予該報。據浸聯會常委會新聞稿指出,林海盛從來不是支聯會成員,亦沒有在維園晚會中領禱。

浸聯會常務委員會的新聞稿中,主要就《大公報》七月九日報道的多點內容作出澄清。針對有關常務委員會涉嫌濫權的批評,常務委員會澄清,各校校董是中小學及持續教育部常務建議各校校董人選,以議案形式通過,沒經任何選舉;而常委會按浸聯會會章是擁有權力修訂校董名單,交理事會通過。對於報道指培正小學可作「肥肉」調動資金儲錢一點,常務委員會表示,浸聯會作為辦學團體不會也不能將資金放入培正小學的戶口,亦不能透過戶口儲錢,或調動資金;浸聯會會長及眾常委由年會選舉產生,各人之品德備受尊重,獲眾多浸信教會代表們信任,絕不會挪用浸聯會屬下學校戶口的教育資金。

此外,報道指修改後的校董名單,林海盛是共六間中、小學的校董及校管會委員。常務委員會的澄清指出,在常務會建議之校董名單中,林海盛只擔任五間學校的校董。而中小學及持續教育部原已建議林海盛出任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及浸信會呂明才中學的替代校董。

至於有關針對林海盛及李慶汕個人身份或立場的報道內容,常務委員會亦作出澄清,包括林海盛從來不是支聯會成員或籌委,亦從沒有在支聯會舉辦的六四晚會中領禱;而李慶汕的FB帳戶並非對外公開,《大公報》指稱有關他早前分享一張出現「光復香港」、「建國獨立」等字眼的圖片早前亦已刪除。他們表示,浸聯會尊重個人的言論自由。

浸聯會常務委員會新聞稿全文如下:

浸聯會屬下學校校董事件的真相探索:

早前香港浸信會聯會(簡稱浸聯會)於2020年7月7日晚上召開理事會,會中有議案討論是否通過浸聯會屬下十二間學校的校董名單,該內部討論竟引起媒體大公報的特別報導,於7月9日發文稱「有一班浸聯會信徒手持寫上『浸聯會常務委員會濫權,推薦黃絲佔領校董會,羅慶才牧師收手吧!』橫額在會場外抗議。出席會議的理事透露羅慶才涉濫權,企圖安插「黃絲」校董滲入浸聯會屬下多間中、小學。」大公報報導的內容不盡不實,例如有理事認為拉橫額的人必定不是浸會信徒,這篇報導肯定會令眾多支持會長及眾常務的理事及信徒帶來困惑。所以一班理事尋求找出報導內容的真相,願意眾讀者能夠從下表中掌握今次事件的真實內容,以昭公義:

大公報於9/7/2020的報導 真實內容
1.「內部消息指,羅慶才任會長的常委會在經投票選出的校董名單,肆意刪走部份校董。」「插入第一副會長林海盛、書記李慶汕等作為培道中學與培正小學校董,以及校管委員。」 中小學及持續教育部(簡稱中小持)部員於年會經選舉產生,但各校校董是中小持常務建議人選,以議案形式通過,沒經任何選舉。另常委會按浸聯會會章擁有權力修訂校董名單,交理事會通過。
2.「修改後的校董名單,林海盛是共六間中、小學的校董及校管會委員。」 在常務會建議之校董名單中,林海盛只擔任五間(三間法團校董會學校及兩間浸聯會直屬私校)學校的校董。中小持原建議林海盛出任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及浸信會呂明才中學的替代校董,可以出席會議,但無投票權,除非有校董缺席。
3. 「林海盛與朱耀明是31年反中戰友,多年支聯會維園晚會,林海盛負責領禱,據悉林亦是籌委之一。」 林海盛從來不是支聯會成員,更不是籌委,亦從沒有在支聯會舉辦的六四晚會中領禱。
4.「培正小學學校資產豐厚,約有幾千萬基金,是浸聯會眾多學校中的 「最大嚿肥肉」:辦學團體一般會把資金擺入私校戶口,資金調動不受教育局規管外又可用來儲錢。」 浸聯會作為辦學團體不會也不能將資金放入培正小學的戶口,亦不能透過戶口儲錢,或調動資金。浸聯會會長及眾常委由年會選舉產生,各人之品德備受尊重,獲眾多浸信教會代表們信任,絕不會挪用浸聯會屬下學校戶口的教育資金。
5. 「李(慶汕)的Fb賬戶近幾年積極轉載黃媒及西方媒體攻撃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及抹黑香港警隊的帖文」,「曾分享一張出現『光復香港』、『建國獨立』等字眼的圖畫。」 浸聯會尊重個人的言論自由。李慶汕本人的Fb帳戶並非對外公開,大公報指稱之圖片早前亦已刪除。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