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浸联会常委会指有权修订校董名单
澄清《大公报》批评涉滥权报道

【时代论坛讯】香港浸信会联会早前举办理事会内部会议,讨论属校校董名单,会议内容被《大公报》报道,批评该会常务委员会涉嫌滥权,安插「黄校董」于属校中,并点名指出所涉校董为该会常委林海盛牧师及李庆汕。该会常务委员会发布新闻稿指,该报道内容不尽不实,令众多支持会长及常委的信徒感困惑,故就报道内容作出多点澄清,包括各校校董是由浸联会中小学及持续教育部建议人选,不必经过任何选举,而按浸联会会章,常委会有权修订校董名单,交理事会通过。

亲中媒体《大公报》继七月一日发表报道披露香港浸信会联会特别理事会会议内容,并称浸联会会长罗庆才牧师为「骑劫八万信徒反国安法」的「乱港份子」后,七月九日再刊登报道〈常务委员擅改人名 安插自己友入中小学 浸联会「黄」校董名单曝光〉,报道中出现两位自称浸联会理事匿名透露该会七月七日内部会议的内容,指摘罗庆才牧师等人滥权及有私心,又称培正小学为该会属校中的「最大嚿肥肉」,资金调动不受教育局规管,并指该会常务委员会「涉滥权,修改经投票得出的校董会名单,疑安插『黄丝』校董渗入多间浸联会属校」。同版另文引用常委李庆汕只限朋友检阅的FB帖文内容,来批评其政治立场,又指第一副会长林海盛活跃街头示威,多年来在维园晚会负责领祷。而在七月七日晚上的会议举行前,亦有人拉横额到浸联会办公室所在大厦示威,抗议罗庆才牧师及常委滥权,相片分别刊于在七月八日《文汇报》及七月九日《大公报》。

浸联会第一副会长林海盛牧师对本报表示,七月一日针对罗庆才的报道刊登后,他们曾致函《大公报》澄清,惟不获回覆。他对该报记者获得他与罗庆才电话号码感到意外,估计是有理事提供资料予该报。据浸联会常委会新闻稿指出,林海盛从来不是支联会成员,亦没有在维园晚会中领祷。

浸联会常务委员会的新闻稿中,主要就《大公报》七月九日报道的多点内容作出澄清。针对有关常务委员会涉嫌滥权的批评,常务委员会澄清,各校校董是中小学及持续教育部常务建议各校校董人选,以议案形式通过,没经任何选举;而常委会按浸联会会章是拥有权力修订校董名单,交理事会通过。对于报道指培正小学可作「肥肉」调动资金储钱一点,常务委员会表示,浸联会作为办学团体不会也不能将资金放入培正小学的户口,亦不能透过户口储钱,或调动资金;浸联会会长及众常委由年会选举产生,各人之品德备受尊重,获众多浸信教会代表们信任,绝不会挪用浸联会属下学校户口的教育资金。

此外,报道指修改后的校董名单,林海盛是共六间中、小学的校董及校管会委员。常务委员会的澄清指出,在常务会建议之校董名单中,林海盛只担任五间学校的校董。而中小学及持续教育部原已建议林海盛出任浸信会沙田围吕明才小学及浸信会吕明才中学的替代校董。

至于有关针对林海盛及李庆汕个人身份或立场的报道内容,常务委员会亦作出澄清,包括林海盛从来不是支联会成员或筹委,亦从没有在支联会举办的六四晚会中领祷;而李庆汕的FB帐户并非对外公开,《大公报》指称有关他早前分享一张出现「光复香港」、「建国独立」等字眼的图片早前亦已删除。他们表示,浸联会尊重个人的言论自由。

浸联会常务委员会新闻稿全文如下:

浸联会属下学校校董事件的真相探索:

早前香港浸信会联会(简称浸联会)于2020年7月7日晚上召开理事会,会中有议案讨论是否通过浸联会属下十二间学校的校董名单,该内部讨论竟引起媒体大公报的特别报导,于7月9日发文称「有一班浸联会信徒手持写上『浸联会常务委员会滥权,推荐黄丝占领校董会,罗庆才牧师收手吧!』横额在会场外抗议。出席会议的理事透露罗庆才涉滥权,企图安插「黄丝」校董渗入浸联会属下多间中、小学。」大公报报导的内容不尽不实,例如有理事认为拉横额的人必定不是浸会信徒,这篇报导肯定会令众多支持会长及众常务的理事及信徒带来困惑。所以一班理事寻求找出报导内容的真相,愿意众读者能够从下表中掌握今次事件的真实内容,以昭公义:

大公报于9/7/2020的报导 真实内容
1.「内部消息指,罗庆才任会长的常委会在经投票选出的校董名单,肆意删走部份校董。」「插入第一副会长林海盛、书记李庆汕等作为培道中学与培正小学校董,以及校管委员。」 中小学及持续教育部(简称中小持)部员于年会经选举产生,但各校校董是中小持常务建议人选,以议案形式通过,没经任何选举。另常委会按浸联会会章拥有权力修订校董名单,交理事会通过。
2.「修改后的校董名单,林海盛是共六间中、小学的校董及校管会委员。」 在常务会建议之校董名单中,林海盛只担任五间(三间法团校董会学校及两间浸联会直属私校)学校的校董。中小持原建议林海盛出任浸信会沙田围吕明才小学及浸信会吕明才中学的替代校董,可以出席会议,但无投票权,除非有校董缺席。
3. 「林海盛与朱耀明是31年反中战友,多年支联会维园晚会,林海盛负责领祷,据悉林亦是筹委之一。」 林海盛从来不是支联会成员,更不是筹委,亦从没有在支联会举办的六四晚会中领祷。
4.「培正小学学校资产丰厚,约有几千万基金,是浸联会众多学校中的 「最大嚿肥肉」:办学团体一般会把资金摆入私校户口,资金调动不受教育局规管外又可用来储钱。」 浸联会作为办学团体不会也不能将资金放入培正小学的户口,亦不能透过户口储钱,或调动资金。浸联会会长及众常委由年会选举产生,各人之品德备受尊重,获众多浸信教会代表们信任,绝不会挪用浸联会属下学校户口的教育资金。
5. 「李(庆汕)的Fb账户近几年积极转载黄媒及西方媒体攻撃中央政府、特区政府,以及抹黑香港警队的帖文」,「曾分享一张出现『光复香港』、『建国独立』等字眼的图画。」 浸联会尊重个人的言论自由。李庆汕本人的Fb帐户并非对外公开,大公报指称之图片早前亦已删除。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