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谴责大公文汇报道无事实根据
教牧网络澄清从未策动政治渗透

【时代论坛讯】香港教牧网络(下称网络)就七月初《大公报》及《文汇报》报道指摘《香港2020福音宣言》宣传影片涉嫌「分裂国家」及「颠覆政权意图」一事,在七月廿二日于其专页发表澄清声明,强调网络为基督教信仰群体,与两报指控之政治渗透、煽动颠覆沾不上边,亦从未策动或参与任何政治渗透之行为。他们认为两报的指控全属作者主观联想和猜测,谴责报道属「毫无事实根据的误导指控」。

网络指出,相关影片目的为回应社会的不稳定,故背景采用了新闻图片展现社会实况,该些图片属中性图像,影片亦从未对任何图像作出描述或提及有关警方执法的内容,故此认为两报报道中所指的「分裂国家」、「煽动」、「颠覆政权」、「『英雄』式的革命气氛」、「散播仇警」、「妖魔化」等解读全属新闻作者个人主观联想和猜测,与他们无干。

网络又表示,他们的组成是为了回应纷乱的香港时势,《宣言》影片则是针对不稳定的社会状态、消沉的气氛下所发布的认信,鼓励信徒别因为不明朗因素而失焦失脚,故无法认同两报将影片曲解为颠覆、煽动。

两报的报道亦引述法律意见指影片可能违反《国安法》,网络表示影片是在该法例实施前上架,而法例亦只适用于法律实施以后的行为,故两报征询的法律意见并不适用。

七月七日,《大公报》及《文汇报》刊登报道批评香港教牧网络《香港2020福音宣言》的宣传短片向信仰群体作政治渗透、洗脑。其后,网络将影片在专页下架。

是次网络的声明全文如下:

《有关大公文汇报针对宣言影片报导之澄清声明》(22.07.2020)

就着七月七日,《大公报》及《文汇报》指斥香港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于香港教牧网络网页上张贴的《香港2020福音宣言》影片(下称《宣言》影片)「充斥分裂国家、颠覆政权意图」及「散播仇警」的新闻,并暗指本群体为「地下运作」、「向信仰群体渗透、洗脑,意图策动分裂国家」,本群体现严正澄清并谴责此等毫无事实根据的误导指控。

一、本群体必须重申,由始至终此为基督教信仰群体。新闻所提及之政治渗透、煽动颠覆,本群体丝毫沾不上边。本群体从未策动或参与任何政治渗透之行为,信仰来源只有所信仰之上帝,传扬的只有福音。而本群体发布的《宣言》影片亦只是信仰群体多元表达的其中一面,不具备强制性或排他性,非如报导所指的「洗脑」灌输。

二、本群体的组成为回应纷乱的香港社会时势,处境上必然无可避免涉及沸沸扬扬的社会议题,而《宣言》影片则是针对不稳定的社会状态、消沉的气氛下所发布的认信,重申信仰对时代的意义,鼓励信徒别因为不明朗因素而失焦失脚,并要以信仰的福音为香港带来祝福、平安和爱。两报将之曲解为颠覆、煽动,本群体绝对无法认同。

三、基于《宣言》影片目的为回应社会的不稳定,背景采用了各张新闻图片,展现社会实况。例如文中所指「穿上警察背心的男士,伸手紧握一名双手没有武器、不见样的男子颈部」,此乃2019年11月11日的新闻图片;「状似长者,手持未张开的雨伞,两手张开面对一名防暴警」,此乃2019年8月25日的新闻实况图片。

新闻图片全属中性图像,《宣言》影片中从未对任何图像作任何描述,亦从未提及任何有关警方执法的内容,故两报新闻中的「分裂国家」、「煽动」、「颠覆政权」、「『英雄』式的革命气氛」、「散播仇警」、「妖魔化」解读,完全为新闻作者个人主观联想和猜测,与本群体无干。

四、《宣言》影片乃《港区国安法》实施前上架,而《港区国安法》不设追溯期,只适用于法律实施以后的行为,故两报征询的法律意见并不适用。

五、本群体再次强调,定必忠于信仰之上帝,站稳福音宣言立场,继续守护真理,与神、与人同行。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