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楼众声

【编辑desktop】

残酷世界的行动纲领

第三波疫情在社区大规模蔓延,每天约百宗的确诊个案纪录,为二月本港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严峻时期,使刚在疫情放缓下的社区,再次变得人心惶惶。世界的残酷,可见以疫情令各行各业的小市民生计大受影响*,亦能见于国安法阴霾下市民追究七二一事件无望的闷火*,想看见盼望却犹如与上主分离的哀恸

在一星期前主怀安息的福音派大师巴刻(James Innell Packer),除了其畅销着作《认识神》(Knowing God),他的另一本着作《认识人》(For Man's Sake)便以基督教人观,分析上世纪七十年代,西方世界弥漫着绝望情绪,暴力与贪婪增加、环境迅速恶化危害人类生存,都源于人心本质的世俗化,将上主置放于可供「选择」的价值,而非在绝望世界加以信赖的盼望,最终使社会堕入无望的深渊。今天重读亦不难看到与现今香港问题的相似性。要践行这种倚靠上主的信心,更是挑战对今天身处在绝境信徒的道德价值,无论是像赵紫宸般在被俘虏的经验中仍相信基督的同在有洗涤现实世界的可能,还是如提倡基督教现实主义的尼布尔(Reinhold Niebuhr)相信历史中有天启盼望的「不可能的可能性」(impossible possibility)*,都需要一种持之以恒的属灵操练*,坚固我们的信心。

面临残酷世界的寒冬教会可如何思考在当下的召命?*痛定思痛*,教会在布道会讲坛的信息有何对应人心失去盼望的地方?纵然逆境未见止息之日,盼望信徒与教会在困局中都积极寻找新的想像,在苦难之时仍有述说主恩的可能。

 

*订户专文

(总编辑罗民威休假,本周「编辑desktop」由助理编辑胡文杰撰写。)

「编辑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