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特朗普撤走萬名駐德美軍影響當地社區
德國教牧:保持國度思維 探尋新禾場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德國拖欠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軍費,在歐洲防務上倚賴美國,六月宣佈撤走約三份一駐德美軍,約由三萬五千人減至二萬五千人,有指最遲會在九月執行。除了軍人,撤離的還有家眷、文職人員及政府承包商,隨時涉及關閉軍營,牽動德國經濟、政治及教會前景。軍營面臨關閉,部份福音派群體亦面對當地德、美會眾分離。不過,有牧者相信前景未明下,需重新適應,保持「國度思維」(kingdom mindset) ,探尋新禾場。

五年前美軍關閉一個基地,德國海德堡神召會一夜間失去二百名會眾,佔人數約三份二。今次撤軍未有細節,美軍獨立報刊《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揣測,緬因河畔法蘭克福(Frankfurt am Main)以西兩處軍營或會關閉,影響多間有美籍會友的浸信會、新使徒教會(New Apostolic)及無宗派堂會,其中斯圖加特使命社區教會(Stuttgart Missional Community Church)面向逾二萬名美軍、家眷及文職人員,撤軍對社區影響深遠。

自二次大戰結束,許多福音派事工圍繞美軍基地開展,駐軍數代人在德國建立家庭,在班堡(Bamberg)、海德堡(Heidelberg)、凱沙羅頓(Kaiserlautern)、蘭茲圖爾(Landstuhl)等地,與德國社群緊密相連,縱使部份德國人樂見美國削減駐軍,但許多堂會充滿離愁別緒。海德堡生命教會(LIFE Church)的普利斯特牧師(Kirk Priest)認為大家惟有適應轉變:「主已在歷史中使用軍中事工,不僅觸動美國人的生命,同時透過植堂和青少年事工,觸動數以千計德國人。」面對不明朗前景,他認為要擴闊視野:「若然駐軍調動,我們便要保持(國度思維),尋找事工下一個禾場。它也許是波蘭或另一處,不論何方,我們都會有方法推展事工。」他留意到現時駐波蘭美軍不能偕同家眷:「軍人頗寂寞孤單,對事工是一大機會,我在祈求有宣教隊到那兒。」

鄰近凱沙羅頓的蘭茲圖爾神召會牧師卡倫特(Timothy Carentz Sr.)相信,撤軍對他的群體影響不大:「即使撤走五萬軍人,我懷疑大家會否察覺到,這區不會太受影響,因為我們正在壯大,在凱沙羅頓已有強大的北約社區。」

另一方面,支持軍人、家眷及退伍軍人事工網絡的「勇士之旅」(The Warrior’s Journey)行政總裁韋佛(Kevin Weaver)認為,撤軍可以是「好的難題」,發掘新機遇:「身處海外,你要面對許多轉變,人們亦因此更開放於靈性對話。」

(取材自《今日基督教》)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