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回溯香港教會七十年代積極社會參與
郭偉聯:欣賞今天開放予示威者休息的教會

【時代論壇訊】環球聖經公會於七月廿四日舉辦題為「再思基督徒的社會使命」講座,由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副教授及副系主任郭偉聯博士主講,探討七十年代基督徒的社會參與發展。郭偉聯指出當時基督徒的社會參與有背後的時代背景推動,當中帶有強烈感情色彩,但對於背後的綱領和手法較為含混,而昔日的時代背景亦對今天教會構成影響。

郭偉聯認為,洛桑世界福音大會中的《開普敦承諾》有助教會建立實質參與社會行動。他在問答環節中又指出,教會必須從屬靈的角度去了解政治事件,而當中最好的見證在於和受苦的人同行,故他欣賞開放讓示威者休息的教會。他提出教會應做中保的角色,讓對立雙方進行對話,現時的困難在於教會關注人的立場大於其立場背後的原因。提到年輕一輩和年長一輩的分歧時,郭偉聯希望雙方都能夠給予對方溝通、接觸的空間。

教會社會參與的模糊性

郭偉聯認為香港教會對於社會參與的定義有很多含混的地方,而這能夠追溯至七十年代中後期討論社會參與的處境。他從陳若愚牧師所寫的《社會參與的神學基礎》,指出當初的社會參與定義包含不同層面,個人包括慈善、維權,以至福音工作;而群體則包含公益事業和伸張正義,將很多事項包攬其中。因此教會在社會參與上雖然「有心」,但對於其條目和綱領並不清晰,是從「行公義好憐憫」中引致對社會的關注,但當中感情色彩較濃,而其內容尚未清楚。

談及當中含混性的原因,郭偉聯認為七十年代的基督徒是在社會的「大脈絡」下去反思,他看見七十年代是年輕人的時代,他又形容為「反叛的時代」,當中有六七暴動、左派學運等事件發生,基督徒在如此處境下正尋找比非基督徒更佳的答案,可見整體教會被社會狀況帶動去思考,故而沒有清晰的社會參與綱領。

七十年代社會參與的契機及延續

郭偉聯指出香港教會在戰後流入了大量逃難的宣教士,興起了宣道會、靈糧堂等在香港發展,這些難民教會對於屬靈生命的追求能夠吸引年輕人,同時刺激了對原本主流教會的不滿,在主流教會領導者的打壓下造成年輕人出走,引致年輕人新興教會的誕生,例如平安福音堂和般福堂。郭偉聯看見新興教會有更強的動員能力,給予七十年代社會參與的資源。

而香港七十年代的問題和機遇亦給予教會回應的空間,例如當政府實行本土化去尊重社區領袖的意見,教會在社會關懷中能夠得到更佳的果效,如般福堂能夠發展社會服務中心,但郭偉聯提醒當中也有危機,因很多社會參與機會由政府提供,容易受政府影響。同時,香港教會在當時吸納了很多社會派份子(相對於國粹派),使教會後來在社會參與中避免在政治上作出影響。

在七十年代中,郭偉聯認為有數位教會領袖的社會參與依然影響至今,例如蘇恩佩、蔡元雲和郭乃弘,展示了社會參與的不同面向。而八十年代亦有更多活躍的參與,如協進會的諮詢會議、反兩巴加價行動、《信念書》的草擬,以及其他群體的成立,例如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時代論壇》、基督徒守望社、民主高山大會等,百花齊放地接觸不同事項。但在聯合聲明及六四後開始穩定下來,依然參與社會事件,但關注點更多為道德倫理的事務,例如明光社的成立。

思考《開普敦承諾》與受苦者同行

談及回歸後的事件,郭偉聯認為洛桑大會中的《開普敦承諾》有助教會去思考,能夠將福音和社會轉化聯繫,在先前的模糊當中給予清晰的指引。然而,香港教會的社會參與在政治狀況的下坡中更趨被動,雖然黃之鋒、戴耀廷等政治領袖有強烈的基督教思想和基督徒自我體認於背後,但教會整體依然未清楚該做的行動,而參與政治的人亦容易被政府所吸納。因此,郭偉聯寄望香港的教牧能在《開普敦承諾》中找到可能的行動,而不只是情感的解決。

有聽眾提及「政治事政治了,屬靈事屬靈了」,郭偉聯認為教會的參與不能「政治事政治了」,而是要將它化作屬靈的事去理解,從信仰的角度去提出意見,他強調教會並非政府,而當中最恐怖的事就是「屬靈事政治了」,故他勸勉教會在政治中必須自己消化,並說出作為基督徒的意見。而當中具影響力的見證在於與受苦的人同行,故他欣賞開放讓示威者休息的教會,他看見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的成功在於給予迷惘的群眾安慰,而他認為給予安慰亦是教會的位分。

在對峙中作中保尋找願景

郭偉聯認為教會正面對不同的「對峙」,包括中港、教會的關係,以及害怕被邊緣化的競爭,即使教會懷著抵抗的身份也可能因為害怕被吸納。但郭偉聯指教會本身應作中保的角色,而非對峙或被吸納,因真正的對立在於福音與非福音,而中港並非必須對立。郭偉聯指:「我覺得香港教會是需要願景的身份在裡面,要去問其實我可以為鄰舍作甚麼?我的鄰舍需要甚麼?上帝放我在這個社會當中能夠作甚麼?」

他又看見教會最大的困難在於關心人的立場,大於關心立場背後的原因,才是造成教會分裂的原因。郭偉聯鼓勵年輕人繼續和能夠對談的老一輩去溝通,甚至希望雙方能夠給予對方空間去參與,他以流堂(flow church)為例,指流堂第一次的聚會,於宣道會希伯崙堂有建道神學院榮休院長梁家麟牧師祝福及宣道會區聯會總幹事范國光牧師去祈禱,他期盼教會以更具創意的方法去讓對方行動,並給予祝福。

此講座為環球聖經公會「基督信仰的六堂課」的系列講座,於YouTube直播,截至七月廿八日有近七百人觀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