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回溯香港教会七十年代积极社会参与
郭伟联:欣赏今天开放予示威者休息的教会

【时代论坛讯】环球圣经公会于七月廿四日举办题为「再思基督徒的社会使命」讲座,由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副教授及副系主任郭伟联博士主讲,探讨七十年代基督徒的社会参与发展。郭伟联指出当时基督徒的社会参与有背后的时代背景推动,当中带有强烈感情色彩,但对于背后的纲领和手法较为含混,而昔日的时代背景亦对今天教会构成影响。

郭伟联认为,洛桑世界福音大会中的《开普敦承诺》有助教会建立实质参与社会行动。他在问答环节中又指出,教会必须从属灵的角度去了解政治事件,而当中最好的见证在于和受苦的人同行,故他欣赏开放让示威者休息的教会。他提出教会应做中保的角色,让对立双方进行对话,现时的困难在于教会关注人的立场大于其立场背后的原因。提到年轻一辈和年长一辈的分歧时,郭伟联希望双方都能够给予对方沟通、接触的空间。

教会社会参与的模糊性

郭伟联认为香港教会对于社会参与的定义有很多含混的地方,而这能够追溯至七十年代中后期讨论社会参与的处境。他从陈若愚牧师所写的《社会参与的神学基础》,指出当初的社会参与定义包含不同层面,个人包括慈善、维权,以至福音工作;而群体则包含公益事业和伸张正义,将很多事项包揽其中。因此教会在社会参与上虽然「有心」,但对于其条目和纲领并不清晰,是从「行公义好怜悯」中引致对社会的关注,但当中感情色彩较浓,而其内容尚未清楚。

谈及当中含混性的原因,郭伟联认为七十年代的基督徒是在社会的「大脉络」下去反思,他看见七十年代是年轻人的时代,他又形容为「反叛的时代」,当中有六七暴动、左派学运等事件发生,基督徒在如此处境下正寻找比非基督徒更佳的答案,可见整体教会被社会状况带动去思考,故而没有清晰的社会参与纲领。

七十年代社会参与的契机及延续

郭伟联指出香港教会在战后流入了大量逃难的宣教士,兴起了宣道会、灵粮堂等在香港发展,这些难民教会对于属灵生命的追求能够吸引年轻人,同时刺激了对原本主流教会的不满,在主流教会领导者的打压下造成年轻人出走,引致年轻人新兴教会的诞生,例如平安福音堂和般福堂。郭伟联看见新兴教会有更强的动员能力,给予七十年代社会参与的资源。

而香港七十年代的问题和机遇亦给予教会回应的空间,例如当政府实行本土化去尊重社区领袖的意见,教会在社会关怀中能够得到更佳的果效,如般福堂能够发展社会服务中心,但郭伟联提醒当中也有危机,因很多社会参与机会由政府提供,容易受政府影响。同时,香港教会在当时吸纳了很多社会派份子(相对于国粹派),使教会后来在社会参与中避免在政治上作出影响。

在七十年代中,郭伟联认为有数位教会领袖的社会参与依然影响至今,例如苏恩佩、蔡元云和郭乃弘,展示了社会参与的不同面向。而八十年代亦有更多活跃的参与,如协进会的谘询会议、反两巴加价行动、《信念书》的草拟,以及其他群体的成立,例如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时代论坛》、基督徒守望社、民主高山大会等,百花齐放地接触不同事项。但在联合声明及六四后开始稳定下来,依然参与社会事件,但关注点更多为道德伦理的事务,例如明光社的成立。

思考《开普敦承诺》与受苦者同行

谈及回归后的事件,郭伟联认为洛桑大会中的《开普敦承诺》有助教会去思考,能够将福音和社会转化联系,在先前的模糊当中给予清晰的指引。然而,香港教会的社会参与在政治状况的下坡中更趋被动,虽然黄之锋、戴耀廷等政治领袖有强烈的基督教思想和基督徒自我体认于背后,但教会整体依然未清楚该做的行动,而参与政治的人亦容易被政府所吸纳。因此,郭伟联寄望香港的教牧能在《开普敦承诺》中找到可能的行动,而不只是情感的解决。

有听众提及「政治事政治了,属灵事属灵了」,郭伟联认为教会的参与不能「政治事政治了」,而是要将它化作属灵的事去理解,从信仰的角度去提出意见,他强调教会并非政府,而当中最恐怖的事就是「属灵事政治了」,故他劝勉教会在政治中必须自己消化,并说出作为基督徒的意见。而当中具影响力的见证在于与受苦的人同行,故他欣赏开放让示威者休息的教会,他看见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的成功在于给予迷惘的群众安慰,而他认为给予安慰亦是教会的位分。

在对峙中作中保寻找愿景

郭伟联认为教会正面对不同的「对峙」,包括中港、教会的关系,以及害怕被边缘化的竞争,即使教会怀着抵抗的身份也可能因为害怕被吸纳。但郭伟联指教会本身应作中保的角色,而非对峙或被吸纳,因真正的对立在于福音与非福音,而中港并非必须对立。郭伟联指:「我觉得香港教会是需要愿景的身份在里面,要去问其实我可以为邻舍作什么?我的邻舍需要什么?上帝放我在这个社会当中能够作什么?」

他又看见教会最大的困难在于关心人的立场,大于关心立场背后的原因,才是造成教会分裂的原因。郭伟联鼓励年轻人继续和能够对谈的老一辈去沟通,什至希望双方能够给予对方空间去参与,他以流堂(flow church)为例,指流堂第一次的聚会,于宣道会希伯仑堂有建道神学院荣休院长梁家麟牧师祝福及宣道会区联会总干事范国光牧师去祈祷,他期盼教会以更具创意的方法去让对方行动,并给予祝福。

此讲座为环球圣经公会「基督信仰的六堂课」的系列讲座,于YouTube直播,截至七月廿八日有近七百人观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