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發聯署促政府納疫情為可補償性職業病
天主教勞委會關注前線工人健康保障

【時代論壇訊】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下稱天主教勞委會)在七月廿九日發聯署,指出自第三波疫情爆發後,政府外判清潔、保安、職業司機、運輸工人及醫護支援人員等高風險人士,在社區及前線工作場所感染風險大增,因而提出三點要求,促請政府將新冠肺炎納入《僱員補償條例》可補償職業病範疇內,又應擴大現行大型行業自願檢測計劃的受惠對象至高風險工作人士,及敦促雇主提供足夠及適當的防護裝備,在可行情況下讓雇員彈性上班或在家工作。

聯署提及,在疫症爆發初期,天主教勞委會已要求將新型肺炎病毒納入可補償職業病範圍,但當時政府指在工作期間受感染數據極少,認為立法沒有迫切性。故此,他們再次向政府作出同樣要求,讓不幸染病者盡快得到職業病補償、維持生計,使不幸離世者的家屬得到生活支援。

聯署又指現時本港防疫物資已較年初充裕,雇主在提供的防護裝備上更是責無旁貸,不能再讓員工承擔感染風險,故此,政府應敦促雇主須按《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保障雇員的職業安全及健康。

全文如下:

疫症下須保障前線工人的工作安全

發起團體: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2020年7月29日)

新冠肺炎疫症第三波爆發,本港連續數日錄得過百宗感染個案,當中不少是前線基層員工。康文署先後公佈八名前線工人確診肺炎病毒,隨後衛生防護中心公佈一名陪診員及兩名院舍員工確診,另外一名屬運房局的貨車司機及屋邨保安員亦告確診。前線工人在疫下謹守崗位,為大衆服務,理應受到尊重及肯定,但他們接連確診肺炎,不禁讓人憂心他們的工作狀況和保障。

本會早於2月時已指出,前線醫護人員、清潔、保安、零售及運輸工人等多在公眾場所工作,頻繁與人接觸,若缺乏足夠的防疫裝備,受病毒感染的風險必大大提高。但在疫情嚴峻下,他們不能在家工作,因應行業需要須如常上班,維持社會運作,而員工為了生計,亦別無選擇。現時本港防疫物資已較年初時充裕,僱主在防護裝備提供上更是責無旁貸,不能再讓員工承擔感染風險。

此外,前線清潔、保安、院舍照顧員及陪診員、職業司機等每天接觸的人流眾多,其中清潔工人每日須接觸大量垃圾及口罩紙巾等致病源,而照顧員及陪診員亦要時常與服務使用者緊密接觸,以及進出院舍、醫院等高風險場所,他們的情況更更岌岌可危,一旦發生群組爆發,不能排除大規模感染及擴散風險。疫症爆發初期,本會已要求將新型肺炎病毒納入可補償職業病範圍,但當時政府指在工作期間受感染數據極少,認為沒立法迫切性。現時前線工人感染數字節節上升,立法已刻不容緩,這起碼能讓確診者能在停工期間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

針對社區或行業的感染情況,政府近日透過防疫抗疫基金,為屬高風險群組的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的士司機和食肆員工進行自願檢測,同時透過物業管理協會推出檢測計劃,為在私人住宅、商業、工業和綜合用途大廈,以及在各政府部門、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轄下物業工作的前線物管員工(包括保安員、清潔工等)提供自願病毒檢測服務。然而,這些檢測計劃均忽略了醫療支援人員,包括陪診員、其他職業司機及運輸工人,以及數以萬計於戶外工作的政府外判清潔工人及保安員。本港疫情持續嚴重,社區及工作場所感染已迫在眉睫,前線員工受感染風險與日俱增。本會再次促請政府:

1.即時將新型肺炎病毒納入《僱員補償條例》可補償職業病範疇內,好讓不幸染病者盡快得到職業病補償,維持生計,並使不幸離世者家屬得到生活支援;

2.擴大現行大型行業自願檢測計劃的受惠對象至政府外判清潔、保安、職業司機、運輸工人及醫護支援人員等高風險人士,保障他們能在安全及健康下工作;

3.敦促僱主須按《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保障僱員職業安全及健康,提供足夠及適當的防護裝備,及在可行情況下讓僱員彈性上班或在家工作。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2020年7月29日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