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樓眾聲

【編輯desktop】

停擺中的使命再思和實踐

看看日曆,發現七月突然來到尾聲。這個月對於香港人來說,心情相信都是七上八落的。大家先消化著《港區國安法》落實後每天局勢的變化、各團體及國際間的反應和互動、十多名立法會參選人取消參選資格,再看著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每天確診人數突然不斷上升、政府防疫政策不斷收緊,再一次影響生活節奏。這種感覺,就像被雙重的枷鎖困住了一般,在這炎炎夏日中更顯侷促。

今期《時代論壇》頭版專題*闡述的,正是年輕一代港人信徒在上述大氛圍下計劃和申請移居外地的心路歷程。當心愛的城市變得不再一樣,當移民成為一個可實現的選項,我們會怎樣選擇?不過無論是計劃離開或是決定留下,如受訪的張偉昌牧師所言,對於牧者來說,如何在過程中與每位經歷大時代中掙扎的港人同行,是更為重要。時代跨頁*中,則有居於北愛爾蘭的余仲賢在大家不能外遊之下,帶我們神遊北愛的重要歷史場所,反思社會上的暴力與和平所謂何事。

第三波疫情之下,還為原來有望逐步復甦的社會經濟帶來打擊,基督教教會及機構當然也不能倖免。宣道園暫時停業的消息令很多信徒都感到可惜,亦令大家更關注疫情對教會及機構營運的影響。誠如今期觀點版*幾位機構領袖所言,教會團體在這段停擺的時間中更應趁機長遠地反思社會及時代的變化,以致能更新使命方向,繼續為主所用。

事實上,除了種種令人沮喪的消息,我們卻也仍然可以為眾人帶來一點希望。就如今個星期政府原來制訂的全日禁止食肆堂食的防疫政策,令不少工友需要露天進食,但短短兩日之內,港九各區逾百間教會機構迅速開放空間讓市民入內進食(相關法律考慮可參考法律學者意見),實屬史無前例,也令不少人真實地感受到基督徒的愛心,有非信徒的港人坦言對教會改觀。在無情的疫症中、在看似無望的未來,願我們都以此成為起點,繼續保持這份對社區的覺醒和關愛,成為一個帶來盼望和無負使命的信徒群體。使命在特殊的環境下,理應更能綻放和實現,願主感動和激勵我們能為正確的事做得更多。

*訂戶專文

(總編輯羅民威休假,本週「編輯desktop」由首席執行編輯陳盈恩撰寫。)

「編輯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