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奉紧急之名,夺不走仗义与怜悯

特区政府以疫情严峻为由,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将原订九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所造成的真空期如何处理交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再度引起举世侧目。此前,大批民主派参选人被当局取消参选资格;今后一年,立法议会会变成什么模样?还会剩下多少制衡力量,来体现《基本法》原有的权力分立安排?抑或奉紧急之名,连「一国两制」本身亦变得镜花水月?当《港区国安法》划破本地普通法制度的震撼仍有待消化,司法独立不稳;当大学里正直敢言的教员接连被辞退,学术自由难保;当面对疫情严峻,拥有紧急权力的行政长官宁愿押后选举一整年,也不试图让选举像世上不少其他地区般继续安全而公平地进行——际此乱象纷陈,「一国两制可以休矣?」已不是未来的问题,而是现在进行式的崩塌压力,剩下一个愈见面目全非的《基本法》来让人信奉和供奉。

议会是个处理张力与矛盾之地。议会可以因为制度人为的扭曲而变得一言堂,当权者乐得清静;但原本需要透过议会来处理的社会张力,却不会因为按历届票数反映过半人口意愿的民意代表被噤声,而消失无踪,社会矛盾只会变得更不稳定,也更危险。对于惯了播弄矛盾以谋一己政治利益的亲建制者而言,或许更见机会处处;但对于惯了言论自由的香港人来说,面对事事愈见无能为力,民意愈见无法参与这个城巿的发展方向,连言论自由的保障也在不断消失,实在让人何等抑郁和难受。

未来一年的香港,随着法律修改的过程缺乏有效制衡,本地各项制度相信还有更大幅度的滑坡式变化。然而,法律和制度逐步脱离人心向往,并不表示社会大众的社群动力就此失去稳定自转的可能。纵然前景波动更大,港人可以掌握的更少,但剩下来在人心底里的同情怜悯和择善固执,每每在适当时候转化成点滴行动,独立看来好像微不足道,对身边有需要的邻舍却意义重大,而且集腋成裘。这份社群精神,在今年抗疫初期,即使口罩缺乏巿民仍互相分享的时候就体现过。近日全日禁堂食防疫时,由商户到教会纷纷开放空间让巿民带饭用膳,毋须日晒雨淋;此举既摊薄了午膳人口的聚众密度,所体现的也是同一份普世人心所共享的恻隐和仗义情怀,愿意为他人冒风险。这份精神,并不是种种播弄、分化和威吓所能夺去的。

终极而言,人生在世的力量和方向,不在乎自己,而在乎上帝。无论身在什么处境,没有任何事物能叫人与基督的爱隔绝(罗八37-39)。这或许知易行难,却总能够在前路暗昧不明之时让人得力,继续寻求公义和怜悯,因为这不是宗教典籍上的一段道理,而是上主对世人一份具体的爱,可以体现在你我之间。求主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