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神召会牧师当选东非马拉维总统
吁为疫情禁食祈祷 矢志打击贪污

全球最贫穷国家排第六的东非马拉维,最大宗派之一的神召会牧师、神学院老师查克维拉(Lazarus Chakwera)当选第六任总统。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甫上任即呼吁全民禁食祈祷三日;他又声言矢志打击贪污,追讨前任总统达十亿美元贪款。

六十五岁的查克维拉曾在哈该国际事工(Haggai International)受训,拥有哲学和神学双学位,是美国三一福音神学院毕业生。他亦是一位牧师,并曾在泛非神学院(Pan African Theological Seminary)及神召会神学院任教,一九八九年起出任马拉威神召会会长廿四年。他在选总统的宣传片中形容从政是回应呼召:「上帝对我的心说话……他说:『我不是从事工拉走你,我反而是扩展你的事工,我要你从政。』」

查克维拉过去七年担当该国最老政党马拉维国会党(Congress Party)党魁,六年前他曾率党参与各项选举,支持率仅次于穆塔里卡的民主进步党,但查克维拉选总统落败。去年他卷土重来,以些微差距败给穆塔里卡后,他以法律挑战选举结果,其后最高法院发现选举有重大违规行为,推翻结果,颁令重新选举。经过逾一年政治抗争,查克维拉终在今年六月以58%得票率胜出;而穆塔里卡成为非洲首个在位总统于法院颁令重选中落败。

马拉维逾八成人口是基督徒,神召会袐书长玛塔布瓦(Matilda Matabwa)道出信徒的国族梦:「基督徒梦想有个更好的国家和领导,我们期盼目睹并亲历新国家的诞生,为德高望重、属神的人成为国家元首而雀跃。」邻国不少信徒都对查克维拉满有期待,肯雅内罗毕国际基督教中心基努西亚牧师(Leo Kinuthia)大力支持他:「马拉维人选出查克维拉,已清晰地、响亮地发声,愿非洲从你那里学习如何以仆人的心去领导。」

誓言要建立取信于民的政府

查克维拉在就职演说承诺竭力取信于民:「有大家帮助,我们力求重建人民信任——信任一个服务人而非统治人的政府;一个启发人而非触怒人的政府;一个聆听而非叫嚣的政府;一个为你们奋战而非批斗你们的政府。」他重申要破除困扰国家的任人唯亲及不公义,发展经济,让人人得享丰盛。

他于七月底发表全国讲话,指控上任总统穆塔里卡(Peter Mutharika)政府透过贪腐,盗取国家十亿美元,审计长报告详列两年来前政府如何搜刮国库,查克维拉誓言会毫不留情地惩治贪污者。他说:「早前我虽曾说舞弊者只需还款,但并不足够,因纳税人被盗款额巨大,说句『只管宽恕他们』是错的。」其中爆出水泥丑闻——穆塔里卡被指避交七百万美元水泥入口税,包括他保镳在内的三人已被捕,穆塔里卡则否认指示他人购入该批一百二十万袋水泥。另外,查克维拉已指示司法部长约谈各持份者,包括警队反贪腐局和司法机构,以加快完成调查盗窃和腐败案件,同时审查财产与收入不相称的公务员,冻结他们财产。

(综合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