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好鄰舍北區教會基關部遞信請願
促政府全面封關 開放庇護中心予無家者

【時代論壇訊】八月七日下午,好鄰舍北區教會基層關懷部到民政事務總署請願,要求政府全面封關,以及開放庇護中心予無家者,並遞交早前獲二千四百人聯署的請願信。該會堂主任陳凱興傳道指,聖經說為政者要扶貧,期望政府能照顧孤寡貧弱,開放庇護中心予無家者。

該會基層關懷部負責社工在請願時表示,政府沒有做好把關措施,包括沒有封關、廿九萬人免檢疫,引致第三波疫情,「反而要市民埋單」,有不少基層連租金也負擔不起,愈來愈多人變成無家者。社工又指,政府鼓勵全民在家抗疫,惟本港超過一千四百位無家者,卻只有二百廿二個宿位,「無家者如何在家抗疫?」此外,她又提到,七月十五日起禁止晚市堂食後,以廿四小時快餐店為棲息處的無家者沒有休息地方,而民間已一直促請政府開放庇護中心,但政府則表示已開放避暑中心應對。

陳凱興事後對本報表示,聖經提及為政者要扶貧,幫助沒有土地的人,如舊約摩西五經裡也有相關經文,他指開放庇護中心是最卑微的要求,「政府是有能力這樣做」,期望政府能照顧孤寡貧弱。他又引用羅馬書,提到為政者應是賞善罰惡,這次第三波疫情,政府責無旁貸:一方面大家合法嚴守限聚令,另一方面政府又容讓廿九萬來港人士免檢疫,「是不是全部人都應統一去做(檢疫)?」他希望政府官員能回轉悔改,做聖經提及掌權者應做的事,包括封關,以及開放庇護中心。

請願行動期間,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亦有表達意見。立法會邵家臻議員指,「無家者也是香港人……無家者不是無聲者」,他希望各界能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指引,照顧弱勢社群,包括無家者。他又指今年三月底及七月中,已發信予前任及現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但局長卻以不想人群聚集為理由,拒絕開放庇護中心。

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稱政府忽視無家者,如無家者未能受惠於抗疫基金。他又以該區為例,指只有救世軍提供無家者服務,促請政府盡快撥出資源。好鄰舍北區敎會會友、曾參與民主派新界東初選的呂智恆表示,政府應從源頭著手,如封關抗疫。假若政府在八月十四日前沒有回應是次請願,他們會有進一步行動。

是次請願行動本於修頓中心民政事務總署廿九樓進行,但期間有多名便衣警員在場監察。其後因限聚令緣故,請願在遞信後移師到修頓中心外空地繼續進行。

林兆彬指稱政府忽視無家者


呂智恆指,若政府在八月十四日前沒有回應,他們將有進一步行動。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