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好邻舍北区教会基关部递信请愿
促政府全面封关 开放庇护中心予无家者

【时代论坛讯】八月七日下午,好邻舍北区教会基层关怀部到民政事务总署请愿,要求政府全面封关,以及开放庇护中心予无家者,并递交早前获二千四百人联署的请愿信。该会堂主任陈凯兴传道指,圣经说为政者要扶贫,期望政府能照顾孤寡贫弱,开放庇护中心予无家者。

该会基层关怀部负责社工在请愿时表示,政府没有做好把关措施,包括没有封关、廿九万人免检疫,引致第三波疫情,「反而要市民埋单」,有不少基层连租金也负担不起,愈来愈多人变成无家者。社工又指,政府鼓励全民在家抗疫,惟本港超过一千四百位无家者,却只有二百廿二个宿位,「无家者如何在家抗疫?」此外,她又提到,七月十五日起禁止晚市堂食后,以廿四小时快餐店为栖息处的无家者没有休息地方,而民间已一直促请政府开放庇护中心,但政府则表示已开放避暑中心应对。

陈凯兴事后对本报表示,圣经提及为政者要扶贫,帮助没有土地的人,如旧约摩西五经里也有相关经文,他指开放庇护中心是最卑微的要求,「政府是有能力这样做」,期望政府能照顾孤寡贫弱。他又引用罗马书,提到为政者应是赏善罚恶,这次第三波疫情,政府责无旁贷:一方面大家合法严守限聚令,另一方面政府又容让廿九万来港人士免检疫,「是不是全部人都应统一去做(检疫)?」他希望政府官员能回转悔改,做圣经提及掌权者应做的事,包括封关,以及开放庇护中心。

请愿行动期间,立法会议员及区议员亦有表达意见。立法会邵家臻议员指,「无家者也是香港人……无家者不是无声者」,他希望各界能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指引,照顾弱势社群,包括无家者。他又指今年三月底及七月中,已发信予前任及现任民政事务局局长,但局长却以不想人群聚集为理由,拒绝开放庇护中心。

油尖旺区议员林兆彬称政府忽视无家者,如无家者未能受惠于抗疫基金。他又以该区为例,指只有救世军提供无家者服务,促请政府尽快拨出资源。好邻舍北区敎会会友、曾参与民主派新界东初选的吕智恒表示,政府应从源头着手,如封关抗疫。假若政府在八月十四日前没有回应是次请愿,他们会有进一步行动。

是次请愿行动本于修顿中心民政事务总署廿九楼进行,但期间有多名便衣警员在场监察。其后因限聚令缘故,请愿在递信后移师到修顿中心外空地继续进行。

林兆彬指称政府忽视无家者


吕智恒指,若政府在八月十四日前没有回应,他们将有进一步行动。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