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黎巴嫩大爆炸多間教會建築受損
神學院收容災後失所家庭

長年因政治、經濟陷於亂局,加上受近日疫情影響的黎巴嫩,八月初首都貝魯特一場沖天巨爆,對這中東國家雪上加霜。當地神學院、十多個事工機構及教會,支援傷者及痛失家園的民眾,有牧者相信國民最需要是盼望,亦有宗派領袖憤而向政府問責。

大爆炸中有逾三十萬人家園盡失或損毀,包括多間宣道會的建築。五千米外的卡蘭迪那福音宣道會(Evangelical Christian Alliance Church)受破壞,有會友受傷送院,宣道會神學院(Christian Alliance Institute of Theology)的課室、辦公室及宿舍嚴重損毀。世界宣道會團契(Alliance World Fellowship)呼籲全球禱念苦難不斷的黎巴嫩。

貝魯特的阿拉伯浸信會神學院(Arab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早已向前線醫護開放宿舍,近日職員和宣聖會(Church of the Nazarene)的義工,趕緊安置在大爆炸後流離失所的家庭,該院院長哈達德(Elie Haddad)表示神學院會盡量接收傷者:「這太慘烈、可怖,當人們露宿街頭,我們的房間不應空置。至少可幫上忙,我不肯定我們還能做甚麼。」服侍敘利亞難民的姊妹機構會提供食物和衛生物品,救援組織「黎巴嫩之心」(Heart for Lebanon)則提供被鋪及枕頭。

距爆炸倉庫僅千六米的拿撒勒人教會(Nazarene Church)損毀較嚴重,分區監督薩拉米(Andrew Salame)憶述那「恐怖之夜」──他整間屋搖晃,兒子一度失蹤:「我們被摧毀,很惱恨政府。我聯絡基督徒國會議員質詢那些掌權者,我請他辭職,與民同一陣線。」基督教政黨「黎巴嫩力量」(Lebanese Forces)則質疑政府為何把有二千七百五十噸炸藥存放港口長達七年:「是誰批准那貨船運送大批硝酸銨?叫人如何理解它竟長久置於平民區?」

基督徒佔黎巴嫩四分一人口,有許多會友失去家園的貝鲁特復活教會(Resurrection Church),組織義工落區清理瓦礫,更換家具,卡素牧師(Hikmat Kashouh)希望教會興起:「現在是時候讓受傷的教會興起來,並踐行和關懷,成為上帝復興臨在的醫治管子。」

牧者:黎巴嫩人亟需盼望 教會召命要堅站穩服侍

自由愛國運動(Free Patriotic Movement)代表薩拉茲(Ralph Zarazir)懷疑有多少西方國家會向黎巴嫩伸出援手:「 雖然這裡存在一些組織令西方不悅,但畢竟我們是基督徒佔最大人口比例的中東國家,有福音派大社群。」他期望大爆炸後西方重新支援黎巴嫩。

國民處於集體絕望邊緣,也因今次勾起傷痛回憶:「整場內戰(一九七五至九零年),也不如今次爆炸的經歷;但它叫我們記起、觸動群體內許多萬分悲傷的回憶。」巴達羅浸信會(Badaro Baptist Church)斯加夫牧師(Tony Skaff)相信慘劇能將每個人緊密連繫,彼此幫助:「比任何東西都要緊:黎巴嫩人亟需希望,希望早在政客中失落,在衛生境況中失落,在每樣事中失落。教會的召命是回應這需要,要堅立站穩,繼續事工。」拉斯貝魯特浸信會(Ras Beirut Baptist Church) 哥斯達牧師(Charlie Costa)形容今次差無可差:「作為一個國家,我們跌入谷底,糟糕至極,其他事可以出錯,但怎差也及不上這樁。還有沒有一線希望?唯有上帝掌權。」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