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我們都是國安法下的香港人

因應《港區國安法》而展開的官民角力,近日蔓延至新聞自由的領域。壹傳媒領導層以及周庭等年輕政界中人,被當局引用《港區國安法》拘捕。警方以大量警力搜查壹傳媒集團總部,翻揭編採部門的文件,強烈衝擊「第四權」維護被訪者權益與信任的新聞自由底線,路人皆見。《港區國安法》部份罪行有以言入罪的性質,早已備受詬病;如今當局對待目標媒體的高壓姿態,更讓收緊言論自由及加強社會控制的企圖活形活現。對於一直珍視言論及新聞自由的香港社會來說,事件無疑讓人憤慨。

在關乎媒體公信力的本地學術民調裡,壹傳媒的刊物從來不是榜首之選。但今天的打壓,卻在本地社會以至國際輿論的心目中,成為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的風向指標。其實,即使肇事媒體的過往表現不是人人讚許,然而在同一社會內,大家所享有的自由總是互相牽連,唇亡齒寒。事實上,近日連高踞公信力榜首的兩個電視新聞媒體,都傳出有親建制背景人士大舉空降,執掌編採部門。香港的新聞自由,已陷入極為艱難的境地。沒有新聞自由,就難言健康社會討論和監督所需的真相。沒有言論自由,就難言個人良心及信仰所需的表達和分享空間。這些道理,對今天的當權者而言,又有多少認同?

在《港區國安法》和抗疫限聚令之下,即使峻法當前,香港人仍然爭取每一個可行的方法來表態。由報館被搜查翌日凌晨大批巿民漏夜走到街頭排隊等待購買報章,到「以股票當選票」推高媒體股價,且愛屋及烏,參與的也不一定是肇事媒體的忠實讀者,反映出面對近日愈見高壓的局勢,愈見香港社會為到一直珍視的自由與價值,盡力而為。特別是大家意識到局勢走向已遠超香港本地所能左右,如何走下去,就更要靠這個社會人人多走一步,互相守望,互相珍惜。即使不認同對方的言論,看到對方的不足,也要守護對方的自由和權利,這才是維護香港核心價值之道,讓這城在愈見極端的未來世代,能繼續走下去。

或許沒有甚麼跨國制裁能夠制止當權者拿這小城來出氣,也沒有人能保證自己何時會走到被威嚇所勝的一步;但無論未來身處甚麼境況,我們還是可以選擇以甚麼態度,靠賴甚麼心靈動力,來面對自己,面對他人。宗教改革運動重心人物馬丁路德說過:「即便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今天依然會種下蘋果樹。」這話當然不是指壹傳媒轄下的《蘋果日報》,但實在道出了面對劣境與不可知的時候,人因著仰賴和信靠上主的恩典與護佑,仍然可以繼續在生活裡栽種未來。今天無論我們身在甚麼地方和甚麼處境,只要是《國安法》下的香港人,都需要靠賴那上主而來的指望,活出天國價值,以致即使每一天活像最後一天,上主那普及世人的憐憫和公義,仍然能夠在我們中間得到體現,在人間見證天國。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