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香港教牧網絡兩核心成員離港
陳恩明:原有班底已解散

【時代論壇訊】香港教牧網絡兩位成員王少勇牧師及楊建強牧師,據悉現已離開香港。教牧網絡前成員陳恩明牧師表示,於數週前得知消息,對兩位牧者離開感到沉重和難過,並鼓勵眾教牧同工清心尋求神,堅持做善良正直的人。他又指,教牧網絡原有班底已經解散。

香港教牧網絡前身為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過去一年反修例的教牧聯署、多場守望香港祈禱會,王少勇及楊建強均為發言人。五月底,教牧網絡曾發表《香港2020福音宣言》,並公開二十位發起人名單,其中首兩人正是王少勇及楊建強。七月七日,親中媒體《大公報》及《文匯報》針對宣言發表報道,批評宣言的宣傳短片「充斥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意圖」。同版另文公開了宣言發起人名單,並點名楊建強、王少勇等及其所屬教會名字。

同樣為宣言發起人之一的陳恩明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七月一日《港區港安法》實施後,原有的教牧網絡、宣言的二十名發起人經已解散。據了解,香港教牧網絡仍保留了FB專頁,以及舉辦祈禱會,但陳恩明指,這些都已經是由新人管理。

談及王少勇及楊建強離開香港的原因,陳恩明估計一方面可能是由於家人有所顧慮,另一方面或許是「被點名後的一種考慮」。他表示不知道他們兩人有沒有被跟蹤、恐嚇、警告等。「可能(他們)覺得在這樣的環境、自己被攻擊下,擔心牽連其他人,特別是自己服侍的群體。」

二人離港的消息在八月初於基督徒群體圈子間傳出。陳恩明稱,他是在數個星期前得悉兩人離開香港的消息,坦言當時難過得流下淚來,「覺得有這樣的情況,非常沉重。這些生於斯、長於斯,用心服侍的教牧同工要面對這樣的壓力……事出突然。如有移民浪潮,都可理解。」

同樣曾經被「點名」的陳恩明表示,自己則不太擔憂,會坦然面對一切,「驚都驚唔嚟」。他表示自己的言論都是公開的,也沒有做過些甚麼。「如果應講的都不講,就很悲哀。」

不過,他估計整個教牧網絡、教牧關懷團的成員都會面對一些壓力,包括自己心理上或客觀言論上。他認為值得探討的是,教會群體善良地投入是非分明的運動中,卻被當權者鋪天蓋地的打壓、扭曲事實,大家都陷入這網羅當中。陳恩明鼓勵眾教牧同工清心、安心地應對環境,不要自亂陣腳,繼續堅持做善良的人,也不需要委曲求全。

據悉,王少勇的教會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八月初在網上崇拜期間宣佈其離職及離港的消息,但未有透露原因及去向。目前,王少勇及楊建強所屬教會的網站,均仍顯示他們二人為堂主任。

本報曾嘗試聯絡王少勇及楊建強,他們均婉拒受訪,但表示目前處境平安。

(本文於八月十一日截稿付印。截稿後編按:八月十四日,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原顧問歐醒華牧師回覆本報查詢時證實,王少勇已於八月一日離職。而王少勇及楊建強所屬教會網站的同工名單,已除下他們的名字。)

(本報道刊出後,香港教牧網絡在FB專頁上澄清,網絡並無解散;隨著時局急劇變化,確有個別核心成員選擇以不同方式參與,或淡出、退出網絡之工作。而原有工作人員經過重組後,仍不忘初衷,繼續宣揚福音真理及以禱告守護這城。)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