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賴特新書談對疫情的反思
勉勵信徒應變須謙虛和務實

新冠肺炎在全球各地肆虐,聖公會主教、當代著名神學家賴特(N. T. Wright)早前出版了有關反思是次疫情的新書,題為《上帝與疫情:基督教對冠狀病毒及其後續的反思》,書中談及聖經如何回應信徒的困惑和未知。賴特認為,人類既已無法確定疫情出現的原因,以及如何使它消失,但聖經告訴信徒要讓聖靈在我們裡面一同嘆息,並繼續積極地服侍鄰舍,切實回應世界需要。他提到出版此書是希望探索聖經如何在整個敘述的過程中,真正地回應信徒今天面對的處境。

當肺炎來襲時,不少人都對疫情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賴特解釋,這是由於西方教會長期以來一直處於舒適和安全的環境之中,以致忘記了如何承受黑暗、痛苦和危機。他舉例指在一九一七至一八年,西班牙大流感亦令世界某些地區的教堂被關閉了一整年。對於戰後出生的人來說,大部份人都在相對穩定的環境中成長,讓人們以為大災難不會再發生。

賴特指出馬丁路德當時面對瘟疫便顯得非常務實,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切實地幫助別人。路德每隔幾年就要應付大瘟疫,當時的人呼喊:「救命啊! 我們這裡有一場大瘟疫。人們正在死去,我們該怎麼辦?」路德談到,要遵守吃藥的規則,在自己能做到的地方切實幫助,如果自己可能會傳染,就不要礙於情面,結果把疾病傳給別人。他非常務實、切實地說:「我們就是這樣應對的。我們不要在神學上大驚小怪。」

賴特相信,現時教會的問題部分是來自過去二、三百年來西方世界的理性主義,令不同人就基督教與科學的衝突進行辯論,但其實人不能知道神背後的工作。而當人不知道所有細節時,信徒的工作就是實踐神的旨意。他亦表示,基督教信仰與其他世界觀的不同之處,在於神並不是遙不可及、高高在上的,他已經道成肉身,以拿撒勒人耶穌成為完全的人,受苦和拯救世人。

疫症使我們擁抱哀歎

賴特引述羅馬書第八章闡明應對疫情的啟示。他形容這章是聖經最重大的經文之一,充滿榮耀、救贖、以及聖靈的工作。在保羅肯定沒有什麼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之前,聖靈會在我們軟弱時替我們禱告。保羅同時堅持,當世界在勞苦中呻吟時,聖靈在我們心裡歎息,並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這表示神藉著這些勞苦,從世界恐怖和羞恥的現狀,走向救贖和新造的世界,這也是神應許信徒的事。

書中提出信徒需要「擁抱哀歎」。賴特認為有些人已經忘記了其必要性,但他會用詩篇中的哀歌禱告,因為這正是他渴求的。而且閱讀這些哀歌也可作為屬靈操練,把想法融入到世界各地人民的處境,嘗試在神的愛中擁抱他們。賴特提醒,哀歎不僅是大齋期的事,我們亦可以用其他節期來發展「哀歎」的禮儀,把世界的痛苦帶到神面前。因為神與在黑暗中的人同在。

對於網絡崇拜一事,賴特擔心信徒很容易誤會信仰是虛擬的事情,因此不需要恒常見面。他以聖靈所結的果子來引證基督教信仰是群體活動,因為人不能脫離群體來實踐這些果子,而隔著螢幕來領受聖餐也令人有種「被剝奪」的感覺,所以他主張在可能的情況下盡快恢復實體崇拜。

賴特最後強調,信徒必須作出實際行動,謙卑地回應災難帶來的影響。他以耶穌和安提阿的門徒為例,說明當問題出現時,我們應積極尋求解決辦法,而非逃避或指責他人。他建議信徒應多關心和協助鄰舍,了解他們的需要,這就能讓基督教服侍他人的傳統重新展現,堅持下去,而不僅是在疫情肆虐時才這樣做。

(取材自《今日基督教》)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